人大工作报告:李鹏讲话掌声稀 朱熔基缺席

发表:2003-03-11 0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记者伟亮北京报道:天亮后竟下起雪。收拾妥当,即出门。上午九点,李鹏在大会堂做人大工作报告。下午又有新闻发布会,农业部长要谈农业。又是繁忙的一天。省下饭店早餐一百块钱,钻进旁边麦当劳。坐下享用早餐,遂与邻桌一位六十岁年纪面相文雅的妇人攀谈起来。妇人问:"您是从国外来的?"

"是的,刚来一个星期。"

"一看就知道。"

"何以见得?"

"外国回来的人懂礼貌,您来到先问我旁边的座位有人吗,没人用,您才坐下。要是国内的人,根本不会问......"

一时不知如何接下话茬。遂告诉妇人是从英国来的记者,专程报道两会的。话题即刻转到两会,妇人开口便提朱熔基。

"朱熔基真是个好人,真敢为百姓说话,办事。所以老百姓爱戴他,其他的人呀,都是为了自己,哪一个真为百姓着想。"

"您举一两个例子说说?"

"六十年代,朱熔基就因为替百姓说话,被打成了右派,您知道右派是怎么回事儿吧?他现在还是这样子,还是敢为百姓说话。"

"其他的人,江泽民,李鹏,都不能和他比吗?"

妇人又是一番长论,阐述自己的看法。最后她说:"您知道最近流行的一首歌儿吗,叫做老百姓心里有杆秤,上面谁好,谁不好,老百姓心里明镜儿似的......"

朱熔基未到场

看手表,时间到。赶紧告别能聊的妇人,起身,过马路,钻进地铁,前往天安门。进入大会堂。九点过后,大会开始,"党和国家领导人"由江泽民领头,依序进入主席台。一眼看出,少了一人:朱熔基。生病了?有事不能来?人大委员长做工作报告,这么重要的会议,朱熔基不来,定有原因。不便胡猜,也无从打听。

会议开始,主持人介绍由李鹏做人大工作报告。四下掌声起,片刻即停。李鹏不快不慢,挪到讲台:

"各位代表:我受第九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本届常委会五年来的主要工作,请予审议。报告已经印发给各位代表,这里我着重讲报告的要点......"

台下无反应,没能引起前几天朱熔基做报告的效应。场面略显尴尬。

李鹏接着念:"五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国家工作的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保障和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进行,做出了新的贡献。"念最后几个字,李鹏用足力气,提高声调,铿锵顿挫,台下终于传来片刻掌声。

接下来很长时间,没有掌声。偌大的大会堂内,最后一次回荡着李鹏的声音。突然,他嗓音梗塞,大声咳,引起台下一些人窃笑。

报告结尾又是对未来的展望:

"各位代表:人类已经进入新的世纪,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艰苦奋斗,恪尽职守,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再次铿锵顿挫。报告完毕。台下响起掌声,一直伴随李鹏走回座位。算是送行。他坐下来,又站起,向台下代表鞠躬,答谢,才坐下。

李鹏似乎"不忍离去"

接下来,是表决。两个项目:国务院机构改革决定草案和本届人大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第一项表决,赞成2699票,反对88票,弃权105票,第二项目表决,赞成票2795,反对34,弃权63。两项草案顺利通过。

主持人宣布大会结束。台上要人陆续离开,李鹏落在最后。他仍坐着,收拾桌上文件,似有不忍离去之意。一些不知名的人跑过来,与他搭腔,握手,惜别。

从大会堂出来,雪停了,赶回饭店,写日记。脑子沉浸在回忆中,竟然忘记了下午三点的新闻发布会。实在不该!只能烦在伦敦的同事遥距报道新闻发布会了。

BBC中文网全部内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