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學少女日記成法國暢銷書始末

發表:2003-03-11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2年10月,一本中國15歲女孩馬燕的日記在法國成為暢銷書。日記的主人馬燕生活在寧夏南部西海固地區一個名叫張家樹的小山村。馬燕是寧夏西海固張家樹村的第一個女中學生,曾經兩次面臨輟學。中央電視臺的「面對面」欄目上週六播出《馬燕:我要上學》節目,詳細披露了她的日記成為法國暢銷書的始末。

  精彩對白:

  王志:為什麼那麼想上學呢?

  馬燕:看是否能夠改變我們的生活和我的命運。

  王志:當初為什麼決定要讓馬燕輟學?

  白菊花(馬燕媽媽):實在困難,沒辦法,就讓她輟學了。

  王志:三個孩子要選擇的時候,是選擇兒子上學還是女兒上學?

  白菊花:我選擇男孩上學。

  王志:那後來怎麼想到要把日記給媽媽?

  馬燕:看是否能心裏打動她,是否能讓我重新回到校園裡。

  王志:你相信命運嗎?

  馬燕:不知道。

  王志:又說不知道了?

  馬燕:這本身就是事實。


  以下是記者王志在寧夏同心縣予旺鄉張家樹村採訪馬燕媽媽及馬燕時的一段對話。

  王志:你好

  白菊花:你好 你好

  王志:大姐你好

  白菊花:你好

  王志:打攪

  白菊花:我是馬燕她媽媽

  王志:馬燕你好。我看她這個衣服是照片上穿的那個衣服嘛

  白菊花:這是到北京去買下的。

  王志:到北京去買的。北京好嗎?

  馬燕:好,怎麼不好。

  王志:有什麼好?

  馬燕:有高樓啊!反正多著呢!

  王志:我看你特別喜歡這個衣服

  馬燕:嗯。

  在張家樹村,馬燕是第一個上中學的女孩,也是唯一一個去過北京的孩子。日記的出版,改變了她的生活。但那之前,她有過兩次輟學的經歷。

  王志:馬燕,第一次輟學是什麼時候?

  馬燕:是三年級的時候。

  王志:為什麼?

  馬燕:因為我家裡很窮,要供我們姐弟三個上學。在三年級第一個學期,媽媽就叫我餵小羊羔,就餵得大大的,就去賣。然後我就回家了。就這樣離開了學校。

  王志:大姐當初為什麼決定要讓馬燕輟學?

  白菊花:因為家裡沒錢,沒錢,家裡。我們五口人只有他爸爸一個人的土地。靠天吃飯嘛。天不下雨,地就沒有收成。就有收成,也收不了多少糧食。就這樣,實在困難,沒辦法。然後她就輟學了。

  王志:你給我算算帳吧。為什麼會負擔不起三個孩子上學?

  白菊花:你想一家子五口人要吃對嗎?要吃還要穿,還要家裡的費用。就一個人出去打工能掙多少錢?我說過,他爸爸出門打工掙一塊一毛錢,四十天掙了一塊一毛錢,讓人給騙了,幾乎回不來了。那麼咋辦呢?乾脆叫他輟學吧!

  王志:那三年以前,馬燕成績好嗎?

  白菊花:馬燕成績好。

  王志:那好不容易都上到三年級了,而且孩子也願意讀書,成績也很不錯,怎麼要讓她輟學?

  白菊花:那時候家裡好苦的。實在沒辦法過下去了。

  王志:那你跟馬燕本人商量了嗎?

  白菊花:本人商量。我跟她說,老師已經不要了,一張桌子不行,怎麼辦呢?還是緊著弟弟上學吧!你在家裡給兩個弟弟做點飯。

  馬燕:她騙我當時說學校裡已經沒有書了。

  王志:你媽媽騙你說學校裡已經沒有書了。

  馬燕:對。

  王志:怎麼說的呢?

  馬燕:她就說學校已經沒有書了。你先餵羊羔,你餵大大的,然後把它賣了,你再去學校,到那時候就有書了。

  王志:那你當時心裏怎麼想的?

  馬燕:我心裏想,媽媽說的肯定是真的。但沒想過是騙我的。但是弟弟可以上學,她說我能砍草,能砍得多,就能把羊位餵大。但弟弟他不砍草。

  王志:弟弟不會幹活。

  馬燕:會幹活,他偷懶,一到山裡就趴那兒睡覺。打一堆草,就趴在那裡睡一覺。起來就往回走。她就是看我能砍草,就把我弄回家了。我覺得是這樣的。但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

  王志:是不是真的?大姐?當時是怎麼個想法?

  白菊花:當時沒辦法嘛。有辦法,三個孩子我能讓她一個女兒,讓她回來。我還是沒辦法。

  王志:但是三個孩子要選擇的時候,是選擇兒子上學還是女兒上學?

  白菊花:我選擇男孩上學。

  王志:為什麼?

  白菊花:我們這個地方女孩,從來就沒上過學。說女孩上學幹什麼?將來大學上完以後找對象還是人家的人,就讓兒子上學,不讓女兒上學。

馬燕生活在寧夏南部的西海固地區。這裡下轄著七個國家級貧困縣,1972年被聯合國糧食開發署被認定為不適宜人類居住的地區之一。在這樣一個靠天吃飯的地方,好地遇上好年景,畝產可以達到兩百斤。如果年景不好,連吃飯都要靠國家救濟。由於環境閉塞,這裡的人依然保留著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大部分女孩上到三年級的時候就要輟學回家。儘管馬燕成績優秀,但她還是在三年級的時候,按照母親的安排,回家餵羊,給兩個弟弟做飯。   

  王志:那你當時是怎麼給她划算的?女兒以後的日子怎麼過?書也沒有念。

  白菊花:當初還沒想那麼多,看到孩子晚上睡覺,我特別難受。那時候,沒想到她以後幹什麼,我就想她以後能幹什麼。這麼小能幹什麼。就實在沒辦法。

  王志:輟學輟了多長時間?在家呆了多長時間?

  白菊花:呆了一段時間。

  馬燕:我記著二十幾天。21天。

  王志:二十幾天?

  馬燕:二十一天。

  王志:你記得那麼清楚?

  馬燕:對。

  王志:怎麼會記得那麼清楚呢?

  馬燕:因為在家期盼上學。我一天把草砍了,就蹲在那小羊羔前面,盼著它快長啊,長得那麼大大。看我能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