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学少女日记成法国畅销书始末

发表:2003-03-11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2年10月,一本中国15岁女孩马燕的日记在法国成为畅销书。日记的主人马燕生活在宁夏南部西海固地区一个名叫张家树的小山村。马燕是宁夏西海固张家树村的第一个女中学生,曾经两次面临辍学。中央电视台的“面对面”栏目上周六播出《马燕:我要上学》节目,详细披露了她的日记成为法国畅销书的始末。

  精彩对白:

  王志:为什么那么想上学呢?

  马燕:看是否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和我的命运。

  王志:当初为什么决定要让马燕辍学?

  白菊花(马燕妈妈):实在困难,没办法,就让她辍学了。

  王志:三个孩子要选择的时候,是选择儿子上学还是女儿上学?

  白菊花:我选择男孩上学。

  王志:那后来怎么想到要把日记给妈妈?

  马燕:看是否能心里打动她,是否能让我重新回到校园里。

  王志:你相信命运吗?

  马燕:不知道。

  王志:又说不知道了?

  马燕:这本身就是事实。


  以下是记者王志在宁夏同心县予旺乡张家树村采访马燕妈妈及马燕时的一段对话。

  王志:你好

  白菊花:你好 你好

  王志:大姐你好

  白菊花:你好

  王志:打搅

  白菊花:我是马燕她妈妈

  王志:马燕你好。我看她这个衣服是照片上穿的那个衣服嘛

  白菊花:这是到北京去买下的。

  王志:到北京去买的。北京好吗?

  马燕:好,怎么不好。

  王志:有什么好?

  马燕:有高楼啊!反正多着呢!

  王志:我看你特别喜欢这个衣服

  马燕:嗯。

  在张家树村,马燕是第一个上中学的女孩,也是唯一一个去过北京的孩子。日记的出版,改变了她的生活。但那之前,她有过两次辍学的经历。

  王志:马燕,第一次辍学是什么时候?

  马燕:是三年级的时候。

  王志:为什么?

  马燕:因为我家里很穷,要供我们姐弟三个上学。在三年级第一个学期,妈妈就叫我喂小羊羔,就喂得大大的,就去卖。然后我就回家了。就这样离开了学校。

  王志:大姐当初为什么决定要让马燕辍学?

  白菊花:因为家里没钱,没钱,家里。我们五口人只有他爸爸一个人的土地。靠天吃饭嘛。天不下雨,地就没有收成。就有收成,也收不了多少粮食。就这样,实在困难,没办法。然后她就辍学了。

  王志:你给我算算帐吧。为什么会负担不起三个孩子上学?

  白菊花:你想一家子五口人要吃对吗?要吃还要穿,还要家里的费用。就一个人出去打工能挣多少钱?我说过,他爸爸出门打工挣一块一毛钱,四十天挣了一块一毛钱,让人给骗了,几乎回不来了。那么咋办呢?干脆叫他辍学吧!

  王志:那三年以前,马燕成绩好吗?

  白菊花:马燕成绩好。

  王志:那好不容易都上到三年级了,而且孩子也愿意读书,成绩也很不错,怎么要让她辍学?

  白菊花:那时候家里好苦的。实在没办法过下去了。

  王志:那你跟马燕本人商量了吗?

  白菊花:本人商量。我跟她说,老师已经不要了,一张桌子不行,怎么办呢?还是紧着弟弟上学吧!你在家里给两个弟弟做点饭。

  马燕:她骗我当时说学校里已经没有书了。

  王志:你妈妈骗你说学校里已经没有书了。

  马燕:对。

  王志:怎么说的呢?

  马燕:她就说学校已经没有书了。你先喂羊羔,你喂大大的,然后把它卖了,你再去学校,到那时候就有书了。

  王志:那你当时心里怎么想的?

  马燕:我心里想,妈妈说的肯定是真的。但没想过是骗我的。但是弟弟可以上学,她说我能砍草,能砍得多,就能把羊位喂大。但弟弟他不砍草。

  王志:弟弟不会干活。

  马燕:会干活,他偷懒,一到山里就趴那儿睡觉。打一堆草,就趴在那里睡一觉。起来就往回走。她就是看我能砍草,就把我弄回家了。我觉得是这样的。但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

  王志:是不是真的?大姐?当时是怎么个想法?

  白菊花:当时没办法嘛。有办法,三个孩子我能让她一个女儿,让她回来。我还是没办法。

  王志:但是三个孩子要选择的时候,是选择儿子上学还是女儿上学?

  白菊花:我选择男孩上学。

  王志:为什么?

  白菊花:我们这个地方女孩,从来就没上过学。说女孩上学干什么?将来大学上完以后找对象还是人家的人,就让儿子上学,不让女儿上学。

马燕生活在宁夏南部的西海固地区。这里下辖着七个国家级贫困县,1972年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被认定为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在这样一个靠天吃饭的地方,好地遇上好年景,亩产可以达到两百斤。如果年景不好,连吃饭都要靠国家救济。由于环境闭塞,这里的人依然保留着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大部分女孩上到三年级的时候就要辍学回家。尽管马燕成绩优秀,但她还是在三年级的时候,按照母亲的安排,回家喂羊,给两个弟弟做饭。   

  王志:那你当时是怎么给她划算的?女儿以后的日子怎么过?书也没有念。

  白菊花:当初还没想那么多,看到孩子晚上睡觉,我特别难受。那时候,没想到她以后干什么,我就想她以后能干什么。这么小能干什么。就实在没办法。

  王志:辍学辍了多长时间?在家呆了多长时间?

  白菊花:呆了一段时间。

  马燕:我记着二十几天。21天。

  王志:二十几天?

  马燕:二十一天。

  王志:你记得那么清楚?

  马燕:对。

  王志:怎么会记得那么清楚呢?

  马燕:因为在家期盼上学。我一天把草砍了,就蹲在那小羊羔前面,盼着它快长啊,长得那么大大。看我能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