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太陽」不准照耀中國

發表:2003-03-12 0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本歷史學著作被中國海關拒之門外,海關人員稱「境外出版物,依法予以沒收」,不知他們依的是什麼法。這本被查抄的學術著作,《太陽是怎麼升起的--延安整風運動的來龍去脈》,為南京大學教授高華所著,史學界評價頗高,認為是迄今為止第一部全面、客觀研究延安整風運動的歷史著作。海關以「莫須有」的罪名查禁,實屬可笑。海關當局自說自話,擅設關卡,並無法理依據,只能暴露出這些官員們的愚昧、僵化的嘴臉,必將遭世人的唾棄。

據《報刊文摘》3月10日轉載3月4日《民主與法制時報》報導,一位律師從香港返回北京,出機場的時候,被查出攜帶一本高華的專著《紅太陽是怎麼升起的--延安整風運動的來龍去脈》,海關竟然沒收了此書。該律師申明,高華的書是一本嚴肅的學術專著,作者以此書被南京大學歷史系評為教授,該書所引用的所有資料均源於內容公開出版物。律師得到了海關總署的批復,同意北京海關沒收此書。該律師為此狀告北京海關。此案正在調查中。

-----------------

評說《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

朱蓬蓬

《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延安整風運動的來龍去脈》(以下簡稱《紅》書)一書,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香港三聯書店銷售,定價150港元。

此書作者,是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博士生導師,高華。
鑒於一位北京的律師朱元濤購買此書,從香港帶回時,被機場海關檢查人員沒收,遂成一場官司,現正等待法院宣判。(見2003年3月4日《民主與法制時報》報導)
據海關稱:「境外出版物,依法予以沒收。」
據海關又稱:「《紅》書否定毛澤東,否定毛澤東思想,否定延安整風運動,政治上有害,屬禁止進境的書籍。」
據海關認定:「帶《紅》書進境而不申報,就是有走私的主觀故意,是違法行為。」
按照海關的說法,可以認定以下幾點。1、境外出版物就要沒收,那國內「外文書店」如此多的境外出版物,都應該沒收。2、既是否定毛澤東,不但政治有害,而且反動透頂,當然應該禁止進境。3、帶禁書進境不申報屬走私違法行為。
除了根據海關的說法,可以認定這樣三點以外,鄙人還要補充認定一點最重要的,即:破案要追根溯源,必須揪出造成這些違法行為的最根本的製造者,那敢於膽大枉為否定毛澤東思想的《紅》書的作者--高華。
遺憾的是,當我們追究到南京大學時,南京大學認為,《紅》書是目前海內外唯一一本全面研究延安整風運動的歷史著作,作者高華,引用的是國內公開出版的資料,他正是以這本學術著作,被南京大學評為歷史系教授的。
呵!這個事就難辦了。寫書的人沒事,買書看書的人卻有罪了。
看來,還得中共中央黨史研究的專家及早出來認定一下,法院才能斷案。 不過,我們似乎沒有必要對文字、著作之類的東西,神經過分過敏。

關於紅太陽是怎樣升起來的,如此重大的課題,應該是認真研究的時候了。2003/3/11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