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志:原史

發表:2003-03-12 1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事謂之史。人們對過往之事無可親眼目睹,只能從當時的記事──史,知其時之梗概。所以,史之良莠,決定了後世子孫如何瞭解過往之事,史之影響大矣。

道德之真

然而,記事是否真能全然真實不虛?試看今日各家報章雜誌之記事,則知此為難矣!蓋因記事者受限於文字、受限於當時經驗、受限於種種七情六慾與諸般成見,復以文字篇幅不可淪為長篇堆砌,是以史家必簡裁之,以重現真正的「真實」。

這種真實不只是表面上「事之真偽」;而是形而上的真實。儒家孔子作春秋,他主要呈現的是道德上的「真實」,他的目的是「採善貶惡、尊王攘夷、正名定分,褒崇三代之德」,所以書成,亂臣賊子懼。道德上的真實彰顯,儒家的善惡標準立判。

這種就是道德上的真,而不是考據家、實證家或科學家認為的那種真。所以自從孔子作《春秋》以來,中華民族就奠定了儒家的歷史觀,也代表了儒家的善惡標準。所以,史會受到文化形勢的左右,形成了不同的記述理論與作品。以中國而言,儒家史觀,連綿了二千五百年。

試以一例說明:商湯、周武王取代前朝繼起,其事一也。漢朝轅固說,這是弒君;黃生卻說是應天命。轅固和黃生的意見,看似不同,實則皆是儒者之見,只不過是兩人對於儒家的經義有不同的理解而已。

國史之極

孔子述而不作、信而好古、刪定《尚書》、作春秋。漢太史公司馬遷貫穿黃帝以來的歷史精神,融會春秋戰國之學術,繼史官之職志,承春秋之義理,而作《史記》。他們記錄上古的文明的精神與內涵,使後代能繼承他們記述的上古文明的精神,不致斷絕。所以,中國繼承了一個相同的道統,即使政治形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卻未曾像歐洲那樣,一旦帝國崩解,便出現分崩離析的局面,日後歐洲國家主義興起,主要是因為缺乏文化的共同來源與認同所導致。

孔子與司馬遷之後,日後各朝之史,無不本著這個精神發展,蔚為大觀。各種史書、史論、史料與史學,皆不敢、亦不能脫離這個被限定的範疇。

真儒絕矣

儒亡史危。百多年來,無一良史,不在於無事可記,而在於無人可繼之!不能明達古聖先王隱微之道,便無法寫出一部具有深厚內涵的史書。

滿清大儒隱,內聖外王之學荒廢,讀書人不明先王之道,便以考據古書為能事。人們在考據上有點成績,就疑古了起來,懷疑三王之道、懷疑聖人之言。

這時,史已經改變了,「實證的」史觀主導學風,人們不是承繼古文明那種至真、至善的精神遺產,而是以小聰明,以抓古書的矛盾與漏洞為務。士人心性如此,學術已然走向邪路。

人們對古失去敬意,開始以新的標準去論斷古人。等到西學東漸,這套東西便染上一層科學的光環,反客為主,搖身一變,成了「整理國故」的利器!

至此,人們開始把史,作為一種材料,加以批判、分析、研究。所以,史學好像變成了研究古書、古事與古人之學了,這種學術是劃地自限、自取滅亡之道。

歷史學者不信而好古,等於不尊重自己的志業;歷史學者不回歸至真、至善的治學態度,師法孔子與司馬遷,稟筆寫史,等於貶低自己。我看當今歷史著作,深覺史學已不是志業,而是專業或職業。史學專家在文字堆中打仗,以致生命力衰減,不復古儒心懷天地生民、持公理、明正道的宏大格局。

傳承古文化的儒家,可謂絕矣!中國之史魂,亦亡矣!

共產黨批判歷史

共產黨是敵視中國傳統的,共產黨鏟除傳統文化,釀成極大的浩劫。這段歷史,無可磨滅!

毛澤東稱知識份子為臭老九,群集而下牛棚,污辱了不可辱的士人。他發起文化大革命,從物質上、精神上破壞人們的道德意識。人們哪裡還能相信三王之道、哪裡還敢挺身闡揚春秋義理,使亂臣賊子懼。中國的學術界,根本上已經失去正的精神,死死地被握著權力的共產黨限制著。

中國大陸治史,深受這種影響,對於傳統文化多半都是批判的。所以,傳統儒家史觀所標榜的人物,無不蒙上史冤。例如,岳飛和文天祥,已經不被視為民族英雄了。

另一方面,毛澤東是讀歷史的。他把歷史翻轉過來,利用著歷史,批判歷史,反對歷史,間接批判道德、批判倫理、批判人性,終於把人心裏的真與善,都批判沒了。這種思想上的批判鬥爭,有甚於實質的政治批判運動。

歷史批判提供共產黨的統治需要,在批判中,歷史被扭曲成不同的理想、理論、樣板、口號。可是睜開火眼金睛一看,實質上共產黨是反歷史、傳統的。共產黨本質上,信的是唯物的鬥爭;不信的是唯心的道德。

所以,本質不改變,即使出版再多的歷史書籍,對歷史的批判心態不徹底扭轉,這種學術都是虛偽之學,危害世道人心的邪說。

我談這個過程,不只是說明,史觀會變、史的體用會變;還要指明,史是和社會諸環節一起變。更重要的是要指出:史觀的改變,幾乎等於是逐漸遠離自己文明根源的過程、幾乎可以反映人們的道德倫理。到了共產黨統治中國時,人們的道德與文化,已瀕臨危急存亡之秋。

宏大的歷史真相

以下,我們回歸到更久遠地歷史。也就是所謂的神話時期!

一般推測,中國之有史官,最早始於夏。而更遠古以前,人們的真實存在是什麼,人們就不太敢脫離現代考古學的發現結果,隨意大膽臆測,只能以保守的態度、有限的資料,去論斷今人所謂的神話。這其實也是一種史冤!

由於進化論被廣泛地接受,人們以為人是猴子進化來的,認為沒有文字以前的人是朦昧荒蠻的。這種觀念,幾乎是被廣泛地接受了!

如果,我們跳出進化論的假設,不要先入為主,認為古人說謊,編造假象騙後人,重新審視中國傳說,諸如女媧造人、盤古開天闢地等等事跡。如果,這些所謂的神話都是真的發生過的話,當時的社會或許就是處於另一種狀態。

如果,我們能開闊宇宙天體的知識,真正解開歷史的謎團。這二千五百年來,文字或是器物等記載下來的史,不是非常渺小而短暫嗎?如果能超出儒家史觀、科學與實證的史觀,我們將會開啟更為宏大的歷史真實。

破除進化論的史觀

關於史前文明,人類已經有許多巨石文明、海底文明的發現了。地球上存在許多難解的神秘古蹟,都是很久遠的年代遺留下來的。關於聖經上說人類經歷過大洪水一事,人也慢慢去認識了。如果真有大洪水,那麼中國人難道就沒淹著嗎?還是有人避過了呢?

由於進化論思維的侷限,人們只能抱著姑且不論的態度,看待這些難解的文明之謎。雖然進化論飽受質疑。可是至今,學校的教科書還是在教授進化論的史觀。告訴孩子們:我們的祖先是猴子,人類是猴子演化來的。這和中國儒家史觀教育孩子:尊重古聖先王,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我們能說史觀不重要嗎?

人看不見過去、看不見未來,能以肉眼看見的只是極短暫、極窄小的表相而已。關於歷史與未來的真實面貌,人們是看不見的,所以人類被認為是處在「迷」的境地。人們越執迷不悟,思想就越封閉。

近代人接受了許多不同的史觀,就等於接受了不同的價值、接受了不同的指導方針,自己也就等於被層層的迷所障礙了。所以,人們只能在框框裡轉,不能跳出來看。現代科學雖然發達,只是表現在器物製造方面。而真正認識宇宙、真理、生命與宏大的歷史,現代科學還是處於朦昧狀態,亟待突破。

真實的歷史

人類歷史觀念、歷史遺蹟、歷史論述不等於真實的歷史,都是歷史的假說與片段,本質上並不是歷史的根源。

佛教教人去掉各種執著,釋迦牟尼佛講的歷史,都是大的時間、空間單位。他還講過三界內的輪迴狀況,對每一個輪迴中的生命而言,輪迴是不是一種真實的歷史規律?他還講過原始七佛、講過他授記弟子將來要成佛的事,這些是不是真實的歷史?他又是如何得知的呢?佛經中、道家的經書中與聖經裡,留下了許多神跡的記載,這是不是歷史?這是不是我們不能站在現在的科技典範所能理解的歷史?宇宙中又有多少不同時空,有多少這樣的真實歷史?

我想,真正的科學家,應該持謹慎的態度,謙卑地面對更廣大、更久遠、更真實的歷史。站在宏觀的視野,反觀我們當前的歷史學說、記載或是考古發現,我們才警覺,人類的歷史觀被侷限在相當窄小的範圍。

科學知識的進步,本來就有待於人們突破固有的觀念與僵化的理論學說。人類的史觀,若能如哥白尼改變宇宙觀一般,也發生一次典範性的改變(Paradigm Shift),從本質上認識生命、人體與整個宇宙天體的關係,才能明察真實歷史之本原。

恆古至今的歷史,涵蓋了一代代的生命,這一部真正的歷史,記錄著你、記錄著我、記錄著他。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每個人真真實實的生命歷程,他的心、他的一切所作所為,即使沒有人記錄,無法留給後人,誰也不能抹煞他曾經存在的事實,這就是真實的歷史。真實的歷史不見得訴諸於文字檔案,卻能記載了一切,無所遁逃於天地之間。

史原之原,大道彰顯!歷史的一刻,其實就在我們眼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