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環保局長棄官從商

發表:2003-03-13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姜崇洲,42歲,湖北宜昌人。武漢理工大學畢業以後留校任教6年,1988年以人才引進方式調入廣州市規劃局,後任廣州市規劃局副局長,1999年9月起擔任廣州市環保局局長。前日(3月11日),廣州市第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次會議通過免去其廣州市環保局局長的職務。卸去局長職務後,姜崇洲將到富力地產集團擔任副總裁。


  我的改行純粹是個人行為

  記者(以下簡稱記):(記者正與姜崇洲談話間有下屬進來談論工作)您現在是要站好最後一班崗啊?

  姜崇洲(以下簡稱姜):(笑)

  記:還要干到什麼時候?

  姜:我已經跟組織部說過了,新局長快點來,因為很多事情要交接,現在已經是3月份了,一年之計在於春嘛。

  記:那您這個工作崗位的轉換是什麼時候計畫的呢?

  姜:大約一年前。

  記:大家都知道環保很重要,但在真正執行過程中往往很難,比如說建設項目不經過環保審批就自己上,還有就是大家明明知道應該這麼做更環保,但為了經濟效益去犧牲環保,是不是在這個職位上對有些工作失望了才有轉行的想法?

  姜:跟這個沒有關係。

  記:純粹是個人行為?

  姜:沒錯。

  提出辭職時領導感到意外

  記:您辭去環保局局長這個職務是要經過一些程序的吧?

  姜:我的事情市委組織部、市委領導都研究過的。我是去年12月份跟林樹森書記談的,更早的時候是跟李卓彬副市長談的。還有這次人大的同意。

  記:當時他們感到意外嗎?

  姜:開始會有意外的,但是慢慢慢慢就會……。其實,整個中國,像浙江、江蘇啊不是也有一些棄政從商的嗎?

  記:廣東您是不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姜:不是第一例。不過我這種是通過人大宣布的,又是年輕幹部,恐怕會轟動一些,其他就沒什麼了。

  記:您現在才42歲,仕途空間還很大,您是感覺在仕途累了還是自己主動想要尋找新生?

  姜:那不是累。在公務員的崗位上干了十多年了,那現在也換一個行當干干。

  領導有挽留我但沒有阻攔我

  記:他們當時挽留您嗎?

  姜:反正是捨不得。

  記:您當時有沒有提出其他條件呢?

  姜:怎麼能提條件呢?對黨是不能提條件,這是原則問題。

  記:據說您是廣州市重點培養的對象,您這樣做會不會讓他們失望?

  姜:我覺得市裡的領導對我很好,對我很器重,現在領導的思想都很開放解放了。林書記說一定要我想好,他說你要留下來一起干,我很高興,你如果一定要堅持走,那我也只好同意。有的領導還鼓勵我,如果想走的話一定要趁著現在年輕,走晚了就麻煩了。

  我覺得民營企業的空間很大

  記:有沒有可能下海干幾年又回來干公務員?

  姜:到時候再說吧。反正我就是要干自己想幹的東西,別的沒什麼太多的想法。

  記:局長您已經不想再干了嗎?

  姜:如果想幹我就不會辭職了嘛!

  記:為什麼不想幹呢?

  姜:我覺得到民營企業可以學到很多知識,我覺得外面的空間很大。如果民營企業始終不是很優秀的人才去加入的話,那民營企業是很難發展起來的。但政府公務員吃皇糧,工作穩定,政府引進人才的渠道相對(民營企業)來說比較寬,還有很多年輕的博士碩士可以進來,而民營企業可選擇的人才相對來說沒有政府那麼多,也不是人人都願意去民營企業的。

  記:您以前當過市規劃局副局長,在任上還與同事合作搞過廣州城市的規劃項目得過建設部的一等獎,也能在網上找到您的一些學術文章,可以說您是一個專家型的領導。後來當了環保局局長,現在又到一個房地產公司當副總裁,可以說是干回老本行,會不會更加熟悉更加駕輕就熟?

  姜:是否駕輕就熟,我但願是這樣,但不敢這麼說。因為一個行當真正去幹的時候還得去摸索,不能因為自己幹過就能駕輕就熟,我覺得應該認真去對待這個事情,什麼樣的事情看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記:但您看起來很有信心?

  姜:肯定有的,不然我不會下去的。

  記:您為什麼是去富力而不是其他呢?

  姜:富力跟我談過,希望我加入他們。還有其他好幾個公司,最後我選擇的是富力。

  從商後會慎待為官資源

  記:你這樣棄政從商,有沒有壓力或顧慮呢,比如別人可能有種種猜測,您是不是為了貪財啊,或是其他什麼的?

  姜:我沒有壓力沒有顧慮。人活著不是為別人活著,別人怎麼說是他們的事情。有時候你怎麼表白是沒有用的,別人可能不相信你,我早就做好這種思想準備了。我有自己的選擇和想法,至於別人怎麼說,我真的不太願意去關注別人怎樣想我這件事情,也不想經過我的嘴去說服別人你們應該像我這樣看待,我也沒有必要。

  記:有人可能會認為您現在棄政從商呢,您會利用您為官時候的資源去使您從商更加方便,您怎麼看待這樣的說法呢?

  姜:我想現在都是依法行政,我也知道政府的法律法規、政府的行政規章,我知道哪個事情該做哪個事情不該做,我相信,政府官員,哪怕他們認識我,見到我也會依法行政的。我覺得這個沒什麼好說的。

  記:在美國,不當總統他就是一介平民,你從商你幹什麼沒有太多人難以接受,他們覺得這種轉換是很平常的事情,但現在不少人總會聯想到不當官了去從商,當了商人以後還會有很多關係,這會不會造成不好的影響,所以有人提出要慎提棄官從商,您怎麼看這些呢?

  姜:這些東西我講不清楚。社會上這些東西我管不了,管這些東西人就沒有辦法往前走了。

  記:您的意思是管好自己就行了?

  姜:沒錯沒錯。

  記:在這個過程中,您的家人有沒有反對,阻力大不大?

  姜:應該說沒有太大的阻力。我的父母雖然開始覺得不當局長了,不吃皇糧了,會不會有一些風險,但都尊重我的選擇,他們一向都是這樣的。

  我自認為對經商還可以

  記:您認為擅長幹的是什麼。

  姜:我認為我經商還可以吧!

  記:您以前有過經商的經歷嗎?

  姜:沒有。

  記:那這麼會有這個感受呢?

  姜:應該有這種思路吧,我也經常看這方面的書,不管是不是擅長我認為也應該去試一下吧,不試的話反而遺憾多。

  商人並不比局長低人一等

  記:如果您現在已經50歲了,您會這樣做嗎?

  姜:50歲了我不會這樣做了,因為我正好考慮到我現在年輕,還能出來干一干,老了以後思維各方面都會差很多的。

  記:那您作為這麼年輕的局級幹部,仕途還還可期待,您就不衡量一下得失嗎?

  姜:我不知道為什麼大家老是認為當局長就高人一等,從商就低人一等呢?其實就是一份工作嘛,當局長也是一份工作、經商也是一份工作嘛。

  記:但兩份工作體現的價值應該不一樣的?

  姜:難道當局長的價值就高一些嗎?國外不當總統可以當其他的,這是一種很正常的職業選擇。我覺得人的一輩子閱歷豐富一些好些,什麼都幹過,過去當過老師,當過官員,現在經商。

  宦海生涯任由別人評說

  記:那現在還有什麼工作難點沒有解決呢?

  姜:任何工作都有的。像環境保護工作,與歐洲比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是一代兩代人的問題。

  記:對下一屆局長有什麼希望呢?

  姜:把十五計畫、政府定下來的計畫完成好就行了。下一屆環保局長首先遇到的一件大事是(廣州)2004年底爭取向國家環保總局申請創環保模範城市,圍繞這個工作有一系列工作要展開。

  記:那您對您任上的工作滿意嗎?

  姜:滿不滿意別人去說吧。

  記:那自我評價呢?

  姜:不不不,不評價。

   張廣寧:人才流動是好事

  認為姜崇洲棄政從商是個人選擇,不值得大驚小怪

  正值盛年的市環保局局長姜崇洲棄政從商,廣州市代市長張廣寧認為,這種人才的流動是好事。

  張廣寧介紹,廣州現在鼓勵企業、民營企業發展,官員棄政從商,優秀人才去這些地方發展對這些企業有幫助,這是好事。棄政從商沒有什麼不可以的,這種事情不值得大驚小怪,說不可以是觀念有問題。其實,前幾年就有廣州環保局的副局長去企業工作,政府不是進來了就不能走,人才可以流動,進來了還可以走也是吸引人的地方。誰都不能保證自己在一個崗位上工作一輩子,遇到更好的發展機會、找到了展示人生的新舞臺,當然可以離開,走是個人的選擇。

  -同事印象姜崇洲平時很低調

  姜崇洲「下海」一事一經媒體報導,便開始在廣州市環保局公開和不公開地談論著,不誇張地說,這種議論的「影響力一直波及到了全國環保部門,直至北京」。

  廣州市環保局有關人士透露,昨日環保局不停地接到來自全國很多環保部門和國家環保總局的電話求證這一消息。官員下海,在江浙一帶可以說已經很「普遍」,官高到副廳級,但為何作為正局級的姜崇洲下海所帶來的關注卻如此之大呢?用環保系統一位元老的話說:「畢竟像這麼年輕有為的局級幹部下海,他還是第一個。」

  無論是姜原來的屬下、環保系統的同事,還是跟姜接觸較深的人,對於姜的棄政從商,並沒有傳說中的那麼驚訝,相反的卻是尊重,或者理解,還有留戀。

  「我現在好像一點姜局要走的感覺都沒有。」廣州市環保局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姜崇洲給他的印象就是走路非常得快,快得甚至讓人膽戰,該人士說聽著姜的腳步聲就從心裏想著提高工作效率。

  該人士還提到一個細節,大概是前年,姜改穿皮鞋為布鞋,「腳步輕了,但更快了」。姜告訴記者很容易買到,康王路有的是,10塊錢一雙。環保局辦公樓一位清潔工對姜穿布鞋有另外一些見解,她說「見到那個領導穿布鞋很親切」,記者問他一般開會時會不會換成皮鞋,姜說,絕對不換,布鞋穿著舒服。

  「因為他是一個領導,稍有不一樣的地方,注意力肯定會集中到那裡。」環保局一人士說,其實薑是一個只顧埋頭幹活,從不多話的人。事實上也是這樣。

  廣東省環保局一位領導談到姜在環保局的工作時說,姜崇洲屬於那種年輕有為的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