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當局有意封鎖世界衛生組織關於非典型肺炎的警告

作者:mzxtd 發表:2003-03-17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2日和15日世界衛生組織兩次就目前在亞洲蔓延的非典型肺炎發出全球性的警告。不到一週時間裏連續發出兩次警告,這在世界衛生組織來說是少見的。

  這兩項警告已經引起了相關國家和地區的高度重視。香港,新加坡,臺灣,馬來西亞,加拿大等國的媒體都及時地進行了報導,政府部門也有連串的措施。眾所周知與此病症相關程度最高的國家是中國。中國的廣東省從去年年底就開始出現這種奇怪而危險的病症。已經感染了數百人,並造成多人死亡。可以說中國是此種疾病的最大疫區。世界衛生組織的兩份警告也都提到了中國和中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按理說,中國當局應當在第一時間裏把世界衛生組織的警告報告給中國人民,並同全社會各界協調展開必要的防疫措施,以避免更多人民的感染。

  然而中國官方顯然出於政治目的而封鎖了世界衛生組織的警告的消息。這幾天中國各大媒體集中力量報導人大會議,誇耀功績吹捧領導的文章佔據了大部版面。而對於世界衛生組織兩次與廣大人民生命相關的重要警告,則完全採用了「事不關己」的態度。到今天(北京時間17日上午)。新華網和人民網都沒有直接報導世界衛生組織的兩項警告。

  人民網則在它的科教 >> 科技 >> 科界動態裡,用特別手法把世界衛生組織的警告處理成了和中國基本無關的消息: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預防Sars肺炎病毒傳播

  中國日報網站消息:據英國《衛報》報導,英國政府15日發布警告稱,由於一種「奇怪的但致命」的肺炎病毒正在全球範圍內蔓延,英國民眾特別是醫護人員必須提高警惕。

  報導稱,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於日前發布了一份緊急「旅行警告」。該報告稱,世界範圍內已有8人死於這種肺炎病毒,被稱為「嚴重呼吸系統困難症」或者Sars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據報導,這種病毒正在以「超音速飛機」的速度在蔓延。

  據《衛報》報導,「嚴重呼吸系統困難症」爆發於東南亞國家和地區,現在已經進入到歐洲和北美。3月15日,一名從紐約飛往新加坡的旅客在德國法蘭克福經停時,由於感染上Sars病毒,被迫下機接受緊急治療。

  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名高官說:「Sars是世界範圍內的安全威脅。人們應該團結起來,去查尋這種致命病毒的來源,找出救治病人的辦法,並且阻止病毒的傳播。」據悉,感染上Sars病毒的病人通常伴隨以下症狀:咳嗽、突發高燒、肌肉疼痛和呼吸困難。(眾眾)

  從這篇報導可以看出中國當局是怎樣處心積慮地誤導本國人民的:

  首先,明明有世界衛生組織的正式警告文件可用,他們故意不用。而是轉用「中國日報網站消息」,中國日報網站則轉用「英國《衛報》報導」,英國《衛報》報導的卻又是「英國政府」的警告,要求「英國民眾特別是醫護人員必須提高警惕」。繞了這麼大一個彎子,為了什麼呢?就為了把一項與本國人民性命交關的警告弄成遙遠的「外國的事情」。

  其次,在病症名稱上玩花樣。世界衛生組織的警告針對的就是上月起在廣東爆發的「非典型肺炎」。「Sars」是其症狀的描述。其第一份警告還專門用了「非典型肺炎」一詞(atypical pneumonia)。顯見在世界衛生組織的警告裡,「非典型肺炎」和「Sars」是同一件事。而在人民網這篇報導中,始終只用「Sars肺炎」,絕口不提「非典型肺炎」。明顯是要誤導人民,好像這裡報導的是一種新病症,與中國人無關。

  一個被中國當局嚴重剝奪了知情權的中國人看完這則「無害」報導後,最可能得到的印象是什麼呢?應該是:英國鬼子們又鬧什麼怪病了。

  中國當局在涉及人民生命財產相關事件上故意隱瞞消息誤導民眾的做法是一貫的。這是因為當局始終把政權利益放在人民利益之上。對比周邊國家和地區人民知情的程度,可以清楚看出在這個自稱「人民共和國」的國家裡,人民地位是怎樣的卑微。

  但現在畢竟是信息時代了,已經有了那麼多便宜可用的網路、電話、傳真等等。當局在這種性命交關事件上剝奪人民知情權的野蠻做法最終會產生什麼效果,他們心裏有數嗎?瞞天過海,能瞞住也許就能過得去。瞞不住時呢?會不會掉下去?

  世界衛生組織網址 http://www.who.int/en/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