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幫一統中南海 江澤民替曾慶紅卡位

作者:秦鉞 發表:2003-03-18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六大上,中共政治局常委除了胡錦濤留任,其餘全部更新,胡錦濤雖然沒有被封為"第四代核心",但由於受到某種輿論導向的影響,人們是乎並不願意過多的懷疑他已經是中共--這個世界上人數最多、也是權力最大的執政黨的掌門人,有人據此稱中共實現了歷史上第一次和平轉移權力。言下之意,中共實行了重要的政治轉型,打開了通向現代執政之大門。的確,這是中共權力更迭的重要標誌,但是這並不是進步發展,恰恰是一個倒退的趨勢。

實際的情形是,被鄧小平御封為"第三代核心"的江澤民,雖然退出了政治局常委,卻以一個普通黨員的身份繼續佔據著"中央軍委主席",向來以等級觀念嚴明著稱的中共權威喉舌,在重要新聞中依然把江澤民作為第一把手來報導,這次兩會上江澤民仍繼續以第一號權威的身份引領包括胡錦濤在內的其它中共領導人步入會場,……從已經披露給媒體的消息看,江澤民雖然卸下了國家主席的職位,但是將繼續保留了國家軍委主席的頭銜。

如此一來,在中南海政壇上再次出現了權力和責任分離的反常現象:這次兩會以後,胡錦濤雖然是名義上的黨政一把手,但卻並不掌握實際的最高權力,作為國家元首他並不是三軍統帥,同時對外交和兩岸關係問題也無決策權!信奉"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中共,軍委主席這個職位向來被認為是真正的最高實權者,江澤民以一介平民繼續享有軍委主席--對決策最後拍板的最高實權,卻因為已近不再有公開的黨政職務,對他的決定所產生的後果又不用負具體責任。也就是說,胡錦濤雖然沒有掌握最高決策的實權,但要對掌握這個權力的江澤民的決策後果承擔主要責任。有人形容,中南海現今的政治架構無異於太上皇江澤民拿了一把槍頂在在胡錦濤的腰上。

與此同時,屬於江澤民嫡系的上海幫人馬,在十六大上佔了政治局常委近半數以上,通過這次兩會,已經接管了中央書記處常務工作和中央黨校、組織人事等實權的曾慶紅,將兼任國家副主席,曾任上海市委書記、國務院副總理的吳邦國出任人大委員長、江澤民的老同事兼死黨(江冒天下之大不韙,不僅力保其在遠華案中過關,而且在16大上晉升政治局常委)賈慶林出掌政協主席、前上海市委書記黃菊出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另一位江澤民主政電子工業部的舊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副秘書長曾培炎,成為國務院四位副總理中的一位;原江澤民秘書、曾任上海市委副書記的華建敏將成為國務院的大管家--國務委員、國務院秘書長……環視江澤民、曾慶紅經營了十餘年的今日中南海,好一個上海幫"一統天下"的格局。

著名評論家胡平認為,中共將重蹈文革前兩個司令部的覆轍--由於江澤民戀棧,16大並未完成新舊權力交接,中南海在今後一個時期勢將出現分屬江澤民和胡錦濤的兩個"權力中心"。這個觀點揭示了中共政治機制的邏輯慣性。十六大以後胡錦濤的"三把火"--在宣揚中共傳統關心弱勢群體、公開政治局會議、確立憲法的權威地位,加上兩會之前地方官員換屆,大批有共青團背景的青年幹部獲得拔擢,人們產生了一個錯覺:胡錦濤已經站穩了腳跟,即便江澤民一意孤行堅持不退,頂多就是再過五年--兩個權力中心相持的"過渡時期",胡錦濤至遲在17大上可以全面接班。

這裡必須要作一個澄清,外界常常認為在中共權力體系中,除了改革派、保守派、太子黨、秘書幫等以外,也還有一個的共青團派(簡稱團派),目前中國政壇中的團派就構成了胡錦濤的權力基礎。其實這中間有很大的誤解,也許是把政治派別的觀念生搬硬套到中南海的結果。在中共除了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等第一代元老外,高度一元化的政治機制使得內部的所謂派系並不足以形成政治派別,尤其是共青團作為中共在社會青年中的組織,其領導人選和所有的重大決策,歷來都是要服從中共黨委第一把手的,也就是說,它從來都沒有成為一種獨立的政治力量。如果把所謂的團派作為胡錦濤的權力基礎,那等於在說胡錦濤在中共內部並沒有權力基礎。這是題外話了,容日後另外撰文再來討論。

而在評價中共新班子的各種觀點中,比較時髦的意見是:中國在十六大完成權力轉移以後,將出現一個"胡(錦濤)溫(家寶)體制" 。這可能過於一廂情願了!從眼前的現實看,胡錦濤在十六大以前所掌握的權力,已近全面移交給曾慶紅了,而他接任的總書記和國家主席職位,正在淪為榮譽性的擺設。國家主席,在現行中國憲法中本來就是一個虛位的國家元首,除了毛澤東、劉少奇,文革後恢復國家主席職位以後,在李先念、楊尚昆任上都是榮譽性的職位,江澤民因為處於六四後的非常時期,鄧小平急於要樹立他的"核心地位",將黨政軍大權集於他一身,國家主席變成了一個沒有總統名號卻掌握實際權利的"大總統"。

在表面上把權力移交給胡錦濤的時候,江澤民是做了小動作的--把實際權力和權力的榮譽性作了分割,把實際權力繼續留在手中,只給了胡錦濤權力的名分和榮譽,這次不僅把國家主席再度還原成"虛位元首",甚至把原來領導一切的"黨總書記"職位也陪上了--變成了對胡錦濤十年王儲克盡本分的獎賞。事情發展到這種田地,即便胡錦濤呼籲通過確立憲法權威,恐怕遠水救不了近火,"第三代核心"江澤民拒絕交出實際權力,胡錦濤非但沒有成為"第四代核心",實際上正在處於一種被架空的狀態:誠如有的評家所指出的那樣:江澤民、曾慶紅在胡錦濤沒有接掌實權之前,就已經安排他退居二線了。

再看江澤民、曾慶紅的上海幫在國務院、人大、政協和整個中共高層人事的精心布局,溫家寶除了辦些具體實事,仍無緣置啄真正主導全局的大權,與有"超級財政部長"之稱的前任朱鎔基相比較,他的實際權力只可能變得更小,不可能更大。所以,在胡錦濤、溫家寶上面,有江澤民拿槍桿子頂著,下面有已近佔據要津的上海幫層層包圍著,如果真有什麼"胡溫體制",那也是上海幫借他們的名號一用--挾天子以令諸侯--把上海幫全面當權的阻力降到最低限度,即形式上是"胡溫體制",實質還是換湯不換藥的"江曾體制"。也就是說,現在的格局比胡平等預計的"兩個權力中心"還要糟糕!江澤民、曾慶紅的上海幫仍主導著現今中國的政局。

這裡有一個問題也許人們會有所疑惑,既然國家主席已經是沒有實權虛位元首,為什麼上海幫的核心人物曾慶紅還要排除萬難去爭取呢?首先,在中國這樣的人治社會中,問題不在於擔任什麼職務,關鍵在於你具備什麼樣的政治勢力和權力,如果你有實力,即便什麼職務也沒有,像鄧小平生前那樣照樣享有超級的最高權威;反之你即便接掌了最高職位,仍然不能確立實際權威,如過去的華國鋒、現在的胡錦濤。而曾慶紅現在缺的不是實權,他所缺的恰恰就是名分。

江澤民任主席的時候,因為要遵照鄧小平的意思安排胡錦濤接班,美其名曰讓胡錦濤任國家副主席"有鍛練的機會"。自此,國家副主席這個職位成了中共王儲的"專座"。曾慶紅對這個職務表現出濃厚的興趣,表面上看是他個性張揚之使然,這個職務可以讓他有機會突破黨務工作,在傳統上多屬於內部、秘密工作性質的侷限和束縛,拓展其名正言順參與國內外政務和國事活動的空間(以前他是以江澤民國家主席特別助理身份參與這類活動的);實際上,這是他完成坐上中南海龍椅夢想的最後一個台階--可以完全架空甚至在他認為時機成熟的時候立即取胡錦濤第一把手的名分而代之。

有報導稱,曾慶紅在16大以後不惜得舊主人罪江澤民,已近向胡錦濤輸誠,擺出了一幅似乎有意輔佐胡錦濤的架勢……其實這正是老謀深算的曾慶紅迷惑人的地方。如果,他真有此心,就絕不會拚命掙國家副主席這個位置,而16大也斷然不會獨缺培養第五代接班人的議程和具體步驟。曾慶紅過去十幾年的作為,不甘於"一人之下"的政治雄心早已經表露無疑,對此,他的老上司江澤民是心領神會的,而且江曾兩人也正在進行著一筆巨大的政治交易:江澤民在只把虛位名分轉交給胡錦濤的同時,已經悄悄地把除了軍委主席以外的實際權力分散到上海幫的各個干將身上,而在16大以後曾慶紅已經接替江澤民成為上海幫的掌門人,負責統籌後江澤民時代的上海幫利益。這次人大會議,只是對這種權利布局的確認和宣布而已。

由此可見,江澤民在新舊權力交接上表現的出爾反爾,其醉翁之意乃是在幫助曾慶紅這位新王儲"卡位",只要曾慶紅一日沒有完成登基的美夢,江澤民就一日不會交出手中的最高實際權力。或者說曾慶紅登基夢圓之日,就是江澤民真正交班之際。當然,這一切都是江澤民、曾慶紅的如意算盤,名實不符、權責分離的政治現實增加了中國政局的變數,常言道人算不如天算,且看上海幫如何來過"天算"這一關?

來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