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帮一统中南海 江泽民替曾庆红卡位

作者:秦钺 发表:2003-03-18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六大上,中共政治局常委除了胡锦涛留任,其余全部更新,胡锦涛虽然没有被封为"第四代核心",但由于受到某种舆论导向的影响,人们是乎并不愿意过多的怀疑他已经是中共--这个世界上人数最多、也是权力最大的执政党的掌门人,有人据此称中共实现了历史上第一次和平转移权力。言下之意,中共实行了重要的政治转型,打开了通向现代执政之大门。的确,这是中共权力更迭的重要标志,但是这并不是进步发展,恰恰是一个倒退的趋势。

实际的情形是,被邓小平御封为"第三代核心"的江泽民,虽然退出了政治局常委,却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继续占据着"中央军委主席",向来以等级观念严明著称的中共权威喉舌,在重要新闻中依然把江泽民作为第一把手来报道,这次两会上江泽民仍继续以第一号权威的身份引领包括胡锦涛在内的其它中共领导人步入会场,……从已经披露给媒体的消息看,江泽民虽然卸下了国家主席的职位,但是将继续保留了国家军委主席的头衔。

如此一来,在中南海政坛上再次出现了权力和责任分离的反常现象:这次两会以后,胡锦涛虽然是名义上的党政一把手,但却并不掌握实际的最高权力,作为国家元首他并不是三军统帅,同时对外交和两岸关系问题也无决策权!信奉"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中共,军委主席这个职位向来被认为是真正的最高实权者,江泽民以一介平民继续享有军委主席--对决策最后拍板的最高实权,却因为已近不再有公开的党政职务,对他的决定所产生的后果又不用负具体责任。也就是说,胡锦涛虽然没有掌握最高决策的实权,但要对掌握这个权力的江泽民的决策后果承担主要责任。有人形容,中南海现今的政治架构无异于太上皇江泽民拿了一把枪顶在在胡锦涛的腰上。

与此同时,属于江泽民嫡系的上海帮人马,在十六大上占了政治局常委近半数以上,通过这次两会,已经接管了中央书记处常务工作和中央党校、组织人事等实权的曾庆红,将兼任国家副主席,曾任上海市委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的吴邦国出任人大委员长、江泽民的老同事兼死党(江冒天下之大不韪,不仅力保其在远华案中过关,而且在16大上晋升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出掌政协主席、前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出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另一位江泽民主政电子工业部的旧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秘书长曾培炎,成为国务院四位副总理中的一位;原江泽民秘书、曾任上海市委副书记的华建敏将成为国务院的大管家--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环视江泽民、曾庆红经营了十余年的今日中南海,好一个上海帮"一统天下"的格局。

著名评论家胡平认为,中共将重蹈文革前两个司令部的覆辙--由于江泽民恋栈,16大并未完成新旧权力交接,中南海在今后一个时期势将出现分属江泽民和胡锦涛的两个"权力中心"。这个观点揭示了中共政治机制的逻辑惯性。十六大以后胡锦涛的"三把火"--在宣扬中共传统关心弱势群体、公开政治局会议、确立宪法的权威地位,加上两会之前地方官员换届,大批有共青团背景的青年干部获得拔擢,人们产生了一个错觉:胡锦涛已经站稳了脚跟,即便江泽民一意孤行坚持不退,顶多就是再过五年--两个权力中心相持的"过渡时期",胡锦涛至迟在17大上可以全面接班。

这里必须要作一个澄清,外界常常认为在中共权力体系中,除了改革派、保守派、太子党、秘书帮等以外,也还有一个的共青团派(简称团派),目前中国政坛中的团派就构成了胡锦涛的权力基础。其实这中间有很大的误解,也许是把政治派别的观念生搬硬套到中南海的结果。在中共除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第一代元老外,高度一元化的政治机制使得内部的所谓派系并不足以形成政治派别,尤其是共青团作为中共在社会青年中的组织,其领导人选和所有的重大决策,历来都是要服从中共党委第一把手的,也就是说,它从来都没有成为一种独立的政治力量。如果把所谓的团派作为胡锦涛的权力基础,那等于在说胡锦涛在中共内部并没有权力基础。这是题外话了,容日后另外撰文再来讨论。

而在评价中共新班子的各种观点中,比较时髦的意见是:中国在十六大完成权力转移以后,将出现一个"胡(锦涛)温(家宝)体制" 。这可能过于一厢情愿了!从眼前的现实看,胡锦涛在十六大以前所掌握的权力,已近全面移交给曾庆红了,而他接任的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职位,正在沦为荣誉性的摆设。国家主席,在现行中国宪法中本来就是一个虚位的国家元首,除了毛泽东、刘少奇,文革后恢复国家主席职位以后,在李先念、杨尚昆任上都是荣誉性的职位,江泽民因为处于六四后的非常时期,邓小平急于要树立他的"核心地位",将党政军大权集于他一身,国家主席变成了一个没有总统名号却掌握实际权利的"大总统"。

在表面上把权力移交给胡锦涛的时候,江泽民是做了小动作的--把实际权力和权力的荣誉性作了分割,把实际权力继续留在手中,只给了胡锦涛权力的名分和荣誉,这次不仅把国家主席再度还原成"虚位元首",甚至把原来领导一切的"党总书记"职位也陪上了--变成了对胡锦涛十年王储克尽本分的奖赏。事情发展到这种田地,即便胡锦涛呼吁通过确立宪法权威,恐怕远水救不了近火,"第三代核心"江泽民拒绝交出实际权力,胡锦涛非但没有成为"第四代核心",实际上正在处于一种被架空的状态:诚如有的评家所指出的那样:江泽民、曾庆红在胡锦涛没有接掌实权之前,就已经安排他退居二线了。

再看江泽民、曾庆红的上海帮在国务院、人大、政协和整个中共高层人事的精心布局,温家宝除了办些具体实事,仍无缘置啄真正主导全局的大权,与有"超级财政部长"之称的前任朱镕基相比较,他的实际权力只可能变得更小,不可能更大。所以,在胡锦涛、温家宝上面,有江泽民拿枪杆子顶着,下面有已近占据要津的上海帮层层包围着,如果真有什么"胡温体制",那也是上海帮借他们的名号一用--挟天子以令诸侯--把上海帮全面当权的阻力降到最低限度,即形式上是"胡温体制",实质还是换汤不换药的"江曾体制"。也就是说,现在的格局比胡平等预计的"两个权力中心"还要糟糕!江泽民、曾庆红的上海帮仍主导着现今中国的政局。

这里有一个问题也许人们会有所疑惑,既然国家主席已经是没有实权虚位元首,为什么上海帮的核心人物曾庆红还要排除万难去争取呢?首先,在中国这样的人治社会中,问题不在于担任什么职务,关键在于你具备什么样的政治势力和权力,如果你有实力,即便什么职务也没有,象邓小平生前那样照样享有超级的最高权威;反之你即便接掌了最高职位,仍然不能确立实际权威,如过去的华国锋、现在的胡锦涛。而曾庆红现在缺的不是实权,他所缺的恰恰就是名分。

江泽民任主席的时候,因为要遵照邓小平的意思安排胡锦涛接班,美其名曰让胡锦涛任国家副主席"有锻炼的机会"。自此,国家副主席这个职位成了中共王储的"专座"。曾庆红对这个职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表面上看是他个性张扬之使然,这个职务可以让他有机会突破党务工作,在传统上多属于内部、秘密工作性质的局限和束缚,拓展其名正言顺参与国内外政务和国事活动的空间(以前他是以江泽民国家主席特别助理身份参与这类活动的);实际上,这是他完成坐上中南海龙椅梦想的最后一个台阶--可以完全架空甚至在他认为时机成熟的时候立即取胡锦涛第一把手的名分而代之。

有报道称,曾庆红在16大以后不惜得旧主人罪江泽民,已近向胡锦涛输诚,摆出了一幅似乎有意辅佐胡锦涛的架势……其实这正是老谋深算的曾庆红迷惑人的地方。如果,他真有此心,就绝不会拼命挣国家副主席这个位置,而16大也断然不会独缺培养第五代接班人的议程和具体步骤。曾庆红过去十几年的作为,不甘于"一人之下"的政治雄心早已经表露无疑,对此,他的老上司江泽民是心领神会的,而且江曾两人也正在进行着一笔巨大的政治交易:江泽民在只把虚位名分转交给胡锦涛的同时,已经悄悄地把除了军委主席以外的实际权力分散到上海帮的各个干将身上,而在16大以后曾庆红已经接替江泽民成为上海帮的掌门人,负责统筹后江泽民时代的上海帮利益。这次人大会议,只是对这种权利布局的确认和宣布而已。

由此可见,江泽民在新旧权力交接上表现的出尔反尔,其醉翁之意乃是在帮助曾庆红这位新王储"卡位",只要曾庆红一日没有完成登基的美梦,江泽民就一日不会交出手中的最高实际权力。或者说曾庆红登基梦圆之日,就是江泽民真正交班之际。当然,这一切都是江泽民、曾庆红的如意算盘,名实不符、权责分离的政治现实增加了中国政局的变量,常言道人算不如天算,且看上海帮如何来过"天算"这一关?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