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2003年3月19日 簡要新聞

發表:2003-03-19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2003年3月19日 簡要新聞

* 盟軍待命出擊伊拉克

對伊拉克開戰的最後期限正在逼近,海灣地區的25萬美國軍人準備發動一場大規模 攻擊行動。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戰爭打響後,空前強大的火力攻擊預計將瓦解伊 拉克的任何抵抗。在薩達姆海珊拒絕接受和他的兩個兒子一起離開伊拉克的最後 通牒之後,布希總統星期二做最後的準備工作。美國國務卿鮑威爾說,45個國家加 入了美國領導的聯盟,他沒有提到任何阿拉伯國家。一些海灣國家為美軍提供軍事 基地。只有美國、澳大利亞和英國派遣了作戰部隊。

* 伊拉克稱進攻盟軍面臨死亡

伊拉克議會議長哈馬迪拒絕了美國將採取軍事行動的最後通牒,表示全體伊拉克人 堅定地支持薩達姆海珊。哈馬迪在議會一次緊急會議上發表講話說,伊拉克已經 做好自衛準備。伊拉克信息部長稍後表示,攻打伊拉克的美國和英國部隊將面臨滅亡,而不是他們的指揮官所預言的輕鬆取勝。薩達姆海珊也罕見地身穿軍服在電 視上露面,並告訴內閣部長們說,他將在任何戰爭中成為勝利者。

* 美關押來自伊拉克等國避難者

美國官員表示,美國將暫時關押來自伊拉克和其它33個國家的尋求避難者,這是為 保護美國免遭恐怖襲擊而採取的新舉措的一部分。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里奇星期二說, 尋求避難者在他們的申請在由有關當局受理期間將被關押。他還說,美國獲取的情報顯示,伊拉克特工和反對美國領導對伊戰爭的人可能攻擊美國目標。人權組織大赦國際譴責美國的臨時關押政策。美國政府本週把全國警戒等級提高到了第2高的橙色等級。

* 胡錦濤呼籲布希政治解決危機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星期二打電話給美國總統布希,表示北京希望政治解決伊拉克危機。胡錦濤還對法國和俄羅斯說,不能關閉通往和平的大門。在胡錦濤和這些國家的領導人進行電話交談之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表示,北京希望以外交途徑解決伊拉克危機。中國外交部長李肇星星期二深夜分別與法國外長德維爾潘、巴西外長阿莫林就伊拉克問題和雙邊關係進行了電話交談。法國和巴西兩國外長在伊拉克問題上表達了和中國相同的觀點。

* 阿拉法特任命阿巴斯出任總理

巴勒斯坦領導人阿拉法特任命他的長期副手阿巴斯出任總理。巴勒斯坦高級官員埃 雷卡特說,阿拉法特星期三寫信給阿巴斯,要求他組建一個新內閣。如果阿巴斯接 受任命,他將有5個星期的時間組成政府。阿拉法特在強大的國際壓力下同意分享權 力。巴勒斯坦議會星期二以89票對1票的表決結果通過設立總理職位。總理的職權範 圍比阿拉法特希望的要大得多。布希政府稱這是向前邁進出的積極一步,並表示希 望新總理髮揮更大的作用。

* 日本威脅停止改善與北韓關係

日本表示,如果平壤繼續採取它進一步的威脅行動,日本可能會取消改善與北韓關係的承諾。日本政府發言人說,北韓最近試射兩枚短程導彈的行為還沒有「越過底線」。但是他警告說,如果北韓繼續威脅鄰國,日本將放棄2002年與北韓達成的協議。這項協議承諾,如果兩國關係改善,日本將向北韓提供經濟援助。

* 韓國擬派非作戰部隊支持攻伊

韓國表示可能將提供非作戰部隊支援即將發生的美國領導的對伊戰爭。韓國國家安 全顧問說,漢城支持美國銷毀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努力。他表示華盛頓和漢城仍然 在討論韓國如何參加這次軍事行動。在澳大利亞,外交部長唐納說,如果伊拉克領 導人薩達姆海珊星期四以前不按照華盛頓提出的最後通牒流亡國外,那麼最後期 限一過,就可能會發生戰爭。

* 澳大利亞稱無需提高反恐戒備

澳大利亞總理霍華德說,情報部門認為,澳大利亞並不需要因參加美國領導的對伊戰爭而處於高度反恐戒備狀態。霍華德星期三說,政府提高了對出國旅行的澳大利亞人的警訊,但是國內沒有跡象表明恐怖威脅有所增加。他表示如果情況出現變化,他將通報民眾。美國星期一夜間在布希總統向伊拉克總統薩達姆海珊發出離開伊拉克、否則面臨戰爭的最後通牒之後升高了戒備狀態的等級。澳大利亞派遣兩千軍隊到波斯灣地區,在可能發生的對伊戰爭中與美國和英國軍隊併肩作戰。

* 土耳其擬允許美戰機使用基地

土耳其政府星期四將要求議會允許美國戰機使用土耳其的空軍基地。一位政府發言 人說,議會稍後將審議另外一個有關在土耳其基地部署美國軍隊的提案。這位發言 人說,土耳其政府是在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和土耳其外長古爾星期三進行電話交談之 後做出上述決定的。美國軍事計畫制定者說,使用土耳其軍事基地和領空開闢第二 條戰線可能會縮短戰爭時間,減少傷亡。

* 泰國驅逐三名伊拉克外交官

泰國驅逐3名伊拉克外交官,說他們對泰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泰國總理他信表示, 這3名伊拉克使館官員在經過泰國和美國情報官員的調查之後被要求離開泰國。泰國 外交部說,已經通知這幾名外交官員盡快離境。泰國作為美國的主要盟友,敦促開 展進一步的外交努力,避免對伊拉克採取軍事行動。

* 德科學家稱發現神秘疾病起因

德國科學家說,一種導致麻疹和腮腺炎的病毒可能就是目前一種神秘疾病的起因, 這種疾病最早在亞洲發現,已經造成11人喪生、數百人受到感染。法蘭克福大學的 科學家說,取自兩名患者的樣本顯示了這一聯繫。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正在研究德 國科學家的發現,但目前做出任何結論還為時過早。

* 古巴逮捕數十名異議人士

古巴逮捕了幾十名在哈瓦那和美國高級外交人員進行接觸的異議人士。星期二晚上 發表的一份政府聲明說,這些異議人士和設在哈瓦那的美國利益代表處負責人卡森 策劃實施的陰謀行動有牽連。聲明還指出,古巴將對在古巴的美國外交人員的活動 進行限制。最近幾週以來,卡森積極會晤古巴異議人士組織並參加了一些反對派的 活動,導致美國和古巴之間的緊張關係升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