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2003年3月19日 简要新闻

发表:2003-03-19 1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2003年3月19日 简要新闻

* 盟军待命出击伊拉克

对伊拉克开战的最后期限正在逼近,海湾地区的25万美国军人准备发动一场大规模 攻击行动。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战争打响后,空前强大的火力攻击预计将瓦解伊 拉克的任何抵抗。在萨达姆侯赛因拒绝接受和他的两个儿子一起离开伊拉克的最后 通牒之后,布什总统星期二做最后的准备工作。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45个国家加 入了美国领导的联盟,他没有提到任何阿拉伯国家。一些海湾国家为美军提供军事 基地。只有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派遣了作战部队。

* 伊拉克称进攻盟军面临死亡

伊拉克议会议长哈马迪拒绝了美国将采取军事行动的最后通牒,表示全体伊拉克人 坚定地支持萨达姆侯赛因。哈马迪在议会一次紧急会议上发表讲话说,伊拉克已经 做好自卫准备。伊拉克信息部长稍后表示,攻打伊拉克的美国和英国部队将面临灭亡,而不是他们的指挥官所预言的轻松取胜。萨达姆侯赛因也罕见地身穿军服在电 视上露面,并告诉内阁部长们说,他将在任何战争中成为胜利者。

* 美关押来自伊拉克等国避难者

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将暂时关押来自伊拉克和其它33个国家的寻求避难者,这是为 保护美国免遭恐怖袭击而采取的新举措的一部份。美国国土安全部长里奇星期二说, 寻求避难者在他们的申请在由有关当局受理期间将被关押。他还说,美国获取的情报显示,伊拉克特工和反对美国领导对伊战争的人可能攻击美国目标。人权组织大赦国际谴责美国的临时关押政策。美国政府本周把全国警戒等级提高到了第2高的橙色等级。

* 胡锦涛呼吁布什政治解决危机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星期二打电话给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北京希望政治解决伊拉克危机。胡锦涛还对法国和俄罗斯说,不能关闭通往和平的大门。在胡锦涛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进行电话交谈之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北京希望以外交途径解决伊拉克危机。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星期二深夜分别与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巴西外长阿莫林就伊拉克问题和双边关系进行了电话交谈。法国和巴西两国外长在伊拉克问题上表达了和中国相同的观点。

* 阿拉法特任命阿巴斯出任总理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任命他的长期副手阿巴斯出任总理。巴勒斯坦高级官员埃 雷卡特说,阿拉法特星期三写信给阿巴斯,要求他组建一个新内阁。如果阿巴斯接 受任命,他将有5个星期的时间组成政府。阿拉法特在强大的国际压力下同意分享权 力。巴勒斯坦议会星期二以89票对1票的表决结果通过设立总理职位。总理的职权范 围比阿拉法特希望的要大得多。布什政府称这是向前迈进出的积极一步,并表示希 望新总理发挥更大的作用。

* 日本威胁停止改善与北韩关系

日本表示,如果平壤继续采取它进一步的威胁行动,日本可能会取消改善与北韩关系的承诺。日本政府发言人说,北韩最近试射两枚短程导弹的行为还没有“越过底线”。但是他警告说,如果北韩继续威胁邻国,日本将放弃2002年与北韩达成的协议。这项协议承诺,如果两国关系改善,日本将向北韩提供经济援助。

* 韩国拟派非作战部队支持攻伊

韩国表示可能将提供非作战部队支援即将发生的美国领导的对伊战争。韩国国家安 全顾问说,汉城支持美国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努力。他表示华盛顿和汉城仍然 在讨论韩国如何参加这次军事行动。在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说,如果伊拉克领 导人萨达姆侯赛因星期四以前不按照华盛顿提出的最后通牒流亡国外,那么最后期 限一过,就可能会发生战争。

* 澳大利亚称无需提高反恐戒备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说,情报部门认为,澳大利亚并不需要因参加美国领导的对伊战争而处于高度反恐戒备状态。霍华德星期三说,政府提高了对出国旅行的澳大利亚人的警讯,但是国内没有迹象表明恐怖威胁有所增加。他表示如果情况出现变化,他将通报民众。美国星期一夜间在布什总统向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发出离开伊拉克、否则面临战争的最后通牒之后升高了戒备状态的等级。澳大利亚派遣两千军队到波斯湾地区,在可能发生的对伊战争中与美国和英国军队并肩作战。

* 土耳其拟允许美战机使用基地

土耳其政府星期四将要求议会允许美国战机使用土耳其的空军基地。一位政府发言 人说,议会稍后将审议另外一个有关在土耳其基地部署美国军队的提案。这位发言 人说,土耳其政府是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土耳其外长古尔星期三进行电话交谈之 后做出上述决定的。美国军事计划制定者说,使用土耳其军事基地和领空开辟第二 条战线可能会缩短战争时间,减少伤亡。

* 泰国驱逐三名伊拉克外交官

泰国驱逐3名伊拉克外交官,说他们对泰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泰国总理他信表示, 这3名伊拉克使馆官员在经过泰国和美国情报官员的调查之后被要求离开泰国。泰国 外交部说,已经通知这几名外交官员尽快离境。泰国作为美国的主要盟友,敦促开 展进一步的外交努力,避免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

* 德科学家称发现神秘疾病起因

德国科学家说,一种导致麻疹和腮腺炎的病毒可能就是目前一种神秘疾病的起因, 这种疾病最早在亚洲发现,已经造成11人丧生、数百人受到感染。法兰克福大学的 科学家说,取自两名患者的样本显示了这一联系。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正在研究德 国科学家的发现,但目前做出任何结论还为时过早。

* 古巴逮捕数十名异议人士

古巴逮捕了几十名在哈瓦那和美国高级外交人员进行接触的异议人士。星期二晚上 发表的一份政府声明说,这些异议人士和设在哈瓦那的美国利益代表处负责人卡森 策划实施的阴谋行动有牵连。声明还指出,古巴将对在古巴的美国外交人员的活动 进行限制。最近几周以来,卡森积极会晤古巴异议人士组织并参加了一些反对派的 活动,导致美国和古巴之间的紧张关系升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