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觀察] 又是一場政治秀

作者:古原 發表:2003-03-22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中國判處李祥春三年徒刑並驅逐出境。李的罪行是破壞電台電視系統。但中國的指控受到質疑,因為電視被插播時,李祥春人在美國加州。

據報導,李是今年1月22日到中國大陸探親時在廣州機場遭中國公安拘留的,按照中方指控的罪行,這是一項重罪,如今「從輕發落」,讓人覺得出乎意料而又在情理之中。

在一言堂的中國,只要一言不合,政府抓你沒商量。至於怎麼判,怎麼放,就要看天公作美了。這幾天正是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年度會議召開期間,輕判李祥春,相信也是一場政治秀,就像幾天前才提早釋放了籐春燕一樣,以表現政府的慈悲大度和尊重人權。

不過,現在還有誰去欣賞這種政治秀呢?君不見,被中國政府抓過的人,出來之後,沒有一個領共產黨的恩情的,監獄的生活,反而把他們培養成一個個堅定的反獨裁分子,諸如吳宏達、魏京生、王丹、徐文立、高瞻等等。可見,這種政治秀往往弄巧成拙,很奇怪中國還在熱衷於這種「假唱」。要知道,假唱唱得再好,也沒人讚賞,真唱唱得有缺陷,倒能博得諒解和鼓勵。

兩會之前,不少人一廂情願地認為,中國在邁入自由經濟體系的同時,也在放寬自由的尺度,很多人據此期待兩會順應潮流,推動日趨繁榮的思想自由。可惜,會還未開完,結果已經看到了:以民主開明風格獨領媒體風騷的《21世紀環球導報》被停,聲援釋放劉狄的人士被抓,異議人士被監視居住。換湯不換藥的中國政治體制,從毛澤東到鄧小平,再到江澤民及沒有實權的第四代,都不曾拋棄過假民主,真獨裁的治國方略。

中國政府被譴責侵犯人權時,往往祭出:溫飽問題比人權問題重要,關注中國,要先關注溫飽問題。是嗎?難道人權跟溫飽對立嗎?要吃飯就閉嘴,要說話就餓肚子,這是什麼邏輯!?何況, 13億人的中國,很多地方既沒飯吃也沒民主,那75%以上的農民,什麼是民主都不知道,更沒要求過民主,但還是連溫飽也沒有。正是因為中國農民不懂民主,才被不公的制度壓迫得腰都直不起來,也沒溫飽可言。

由於沒有人權,中國人才活得這麼沒尊嚴,這麼卑微,而中國人的人權,又要靠國際社會的介入,才得到個別的解決。那些被囚禁在監獄,沒名沒姓,外界不知道的良心犯、政治犯何其之多。政治秀,能秀出中國真正的自由嗎?別做夢了!


(《觀察》評論員)(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