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 又是一场政治秀

作者:古原 发表:2003-03-22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中国判处李祥春三年徒刑并驱逐出境。李的罪行是破坏电台电视系统。但中国的指控受到质疑,因为电视被插播时,李祥春人在美国加州。

据报道,李是今年1月22日到中国大陆探亲时在广州机场遭中国公安拘留的,按照中方指控的罪行,这是一项重罪,如今“从轻发落”,让人觉得出乎意料而又在情理之中。

在一言堂的中国,只要一言不合,政府抓你没商量。至于怎么判,怎么放,就要看天公作美了。这几天正是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年度会议召开期间,轻判李祥春,相信也是一场政治秀,就像几天前才提早释放了藤春燕一样,以表现政府的慈悲大度和尊重人权。

不过,现在还有谁去欣赏这种政治秀呢?君不见,被中国政府抓过的人,出来之后,没有一个领共产党的恩情的,监狱的生活,反而把他们培养成一个个坚定的反独裁分子,诸如吴宏达、魏京生、王丹、徐文立、高瞻等等。可见,这种政治秀往往弄巧成拙,很奇怪中国还在热衷于这种“假唱”。要知道,假唱唱得再好,也没人赞赏,真唱唱得有缺陷,倒能博得谅解和鼓励。

两会之前,不少人一厢情愿地认为,中国在迈入自由经济体系的同时,也在放宽自由的尺度,很多人据此期待两会顺应潮流,推动日趋繁荣的思想自由。可惜,会还未开完,结果已经看到了:以民主开明风格独领媒体风骚的《21世纪环球导报》被停,声援释放刘狄的人士被抓,异议人士被监视居住。换汤不换药的中国政治体制,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再到江泽民及没有实权的第四代,都不曾抛弃过假民主,真独裁的治国方略。

中国政府被谴责侵犯人权时,往往祭出:温饱问题比人权问题重要,关注中国,要先关注温饱问题。是吗?难道人权跟温饱对立吗?要吃饭就闭嘴,要说话就饿肚子,这是什么逻辑!?何况, 13亿人的中国,很多地方既没饭吃也没民主,那75%以上的农民,什么是民主都不知道,更没要求过民主,但还是连温饱也没有。正是因为中国农民不懂民主,才被不公的制度压迫得腰都直不起来,也没温饱可言。

由于没有人权,中国人才活得这么没尊严,这么卑微,而中国人的人权,又要靠国际社会的介入,才得到个别的解决。那些被囚禁在监狱,没名没姓,外界不知道的良心犯、政治犯何其之多。政治秀,能秀出中国真正的自由吗?别做梦了!


(《观察》评论员)(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