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若遭遇生化毒氣攻擊 應瞭解自救之道

發表:2003-03-24 1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伊戰事持續進行,舉世莫不關注伊拉克是否會採用生化毒氣戰遏阻美軍攻勢,警政署提醒國人除關切國際情勢變化,也應藉此機會瞭解,當遭遇生化毒氣攻擊時的自救之道,首先要記得依照「沖、脫、泡、換、送」循序處理,以免驚慌失措,造成生命、財產更大損失。

據中央社3月24日報導,警政署民防組表示,生化戰劑除是中共軍備發展的重要一環;一九九五年日本奧姆真理教在東京地下鐵電車內施放神經性毒氣沙林,造成十人死亡、十六人重傷、五千四百九十四人輕傷,以及有多數被害人變成植物人的慘案。

國人關心美伊戰事,也應瞭解面臨大規模生化戰時的自救之道。國內警方指出,面對毒氣攻擊時的自救原則,首先要記得「沖、脫、泡、換、送」五個字。

「沖」是以濕布掩鼻快速往上風方向離開,盡量以雨衣或外套等手邊物品遮蔽身體,減少身體暴露部分;「脫」指抵上風安全區後,迅速脫去外衣及攜帶的各項物品;「泡」則是小心沾除皮膚上的可能毒液,染毒皮膚先用市售含氯漂白水稀釋十倍後浸泡數分鐘,再以鹼性肥皂及大量清水洗淨;「換」指換上乾淨衣物;「送」則指立即就醫或送醫。

民眾一般的防護準備方面,個人防護包括濕毛巾、手帕、具活性碳成分的口罩;除毒物品除了清水,還包括市售漂白水,民眾記得穿上長袖衣物或雨衣保護身體,另外長袖衣物可以活性碳均勻塗抹。

有關進一步的化毒防護要領,民防組指出,若當時人在室內,可以膠帶封閉窗縫隙,等待救援,並注意食物及飲水安全。一般毒劑蒸氣不易由皮膚進入體內,染毒時使用大量清水沖洗眼睛及黏膜部分即可;液態毒劑沾染時、先除去污染物,再以活性碳粉覆蓋。萬一沾染化學毒劑,可使用含氯百分之零點五的漂白水進行浸泡,沾染化學毒劑的器材,得使用劑量較高(大約含氯百分之五)漂白水除污,國內市售漂白水有效含氯量大約百分之五,原溶液即可做為器材除污之用,稀釋十倍後溶液可做為皮膚清洗用途;一般家庭使用的蘇打粉(水)也可供皮膚清洗除污用。另外,記得所有染毒衣物、廢棄物,得妥善密封后交給專人處理,切勿任意棄置,造成環境二次污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