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美國並非愛國——與國內青年人談談美國

作者:華宏勛 發表:2003-03-28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9.11事件發生之後,我驚訝地發現在中國有那麼多的青年對此興高采烈,並且把賓拉登捧為英雄。我非常奇怪,他們為什麼對美國有那麼大的仇恨?我還發現他們持有一種觀念:「反美就是愛國。反對美國越是激烈,就越證明自己愛國」。

我在過去這一年裡反覆想了無數次。中國的那些青年人的仇視美國的情緒是否真的愛國?這種仇視美國的情緒會導致什麼樣的災難後果?越想,就越覺得這個問題的嚴重。我認為不應當對此袖手旁觀,而是要做一些什麼幫助中國的青年人更全面地瞭解美國。所以想談談我個人對美國的瞭解。相信這對他們正確地認識美國是有幫助的。

在過去半個世紀裡,中國與美國的關係經歷了曲折的過程。這個過程我也親身經歷過。1950年,我在上海進入初中。當時朝鮮戰爭爆發,中國全國開展反美、仇美,反對親美、崇美、恐美的宣傳。從上個世紀的50年代到70年代初,我們這一代人受反對美國的教育長達20多年。因此,有理由相信我本人所受到反美教育絕不比目前國內的青年人少。

在過去的15年裡我4次來美國,並且在美國前後工作和居住了5年。我曾經在美國的西部和東部的大學和研究中心擔任訪問學者。感謝研究中心的安排,我曾經多次到美國國務院、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美國國防大學與政府官員交談。我非常榮幸多次參加了在享有盛名的布魯金斯研究所、企業研究所、威爾遜中心舉行的美中關係、臺灣問題的研討會。除此之外,還應邀到美國研究核武器的勞倫斯.利佛摩爾研究所、桑第亞研究所和國防部的一些部門參觀。以上羅列了我所去過的地方唯一目的就是希望說明本人對美國還是有所瞭解的。在這5年中,我與美國的政府官員、教授、學者以及一般民眾都有過深入的瞭解與接觸。我自己總是把看到與瞭解到的情況與中國的相應情況做對比和實事求是的研究。我在本文中所談到都是我本人經過自己獨立思考後得到的一些見解。我把這些寫出來,供青年人參考。

為維護中國的國家利益,中國必須主動搞好與美國的友好關係。

在戰國時期,中國人就懂得了「遠交近攻」的外交原則。這個原則指出在一般情況下,任何國家的鄰國都與該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