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美国并非爱国——与国内青年人谈谈美国

作者:华宏勋 发表:2003-03-28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9.11事件发生之后,我惊讶地发现在中国有那么多的青年对此兴高采烈,并且把宾拉登捧为英雄。我非常奇怪,他们为什么对美国有那么大的仇恨?我还发现他们持有一种观念:“反美就是爱国。反对美国越是激烈,就越证明自己爱国”。

我在过去这一年里反复想了无数次。中国的那些青年人的仇视美国的情绪是否真的爱国?这种仇视美国的情绪会导致什么样的灾难后果?越想,就越觉得这个问题的严重。我认为不应当对此袖手旁观,而是要做一些什么帮助中国的青年人更全面地了解美国。所以想谈谈我个人对美国的了解。相信这对他们正确地认识美国是有帮助的。

在过去半个世纪里,中国与美国的关系经历了曲折的过程。这个过程我也亲身经历过。1950年,我在上海进入初中。当时朝鲜战争爆发,中国全国开展反美、仇美,反对亲美、崇美、恐美的宣传。从上个世纪的50年代到70年代初,我们这一代人受反对美国的教育长达20多年。因此,有理由相信我本人所受到反美教育绝不比目前国内的青年人少。

在过去的15年里我4次来美国,并且在美国前后工作和居住了5年。我曾经在美国的西部和东部的大学和研究中心担任访问学者。感谢研究中心的安排,我曾经多次到美国国务院、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美国国防大学与政府官员交谈。我非常荣幸多次参加了在享有盛名的布鲁金斯研究所、企业研究所、威尔逊中心举行的美中关系、台湾问题的研讨会。除此之外,还应邀到美国研究核武器的劳伦斯·利佛摩尔研究所、桑第亚研究所和国防部的一些部门参观。以上罗列了我所去过的地方唯一目的就是希望说明本人对美国还是有所了解的。在这5年中,我与美国的政府官员、教授、学者以及一般民众都有过深入的了解与接触。我自己总是把看到与了解到的情况与中国的相应情况做对比和实事求是的研究。我在本文中所谈到都是我本人经过自己独立思考后得到的一些见解。我把这些写出来,供青年人参考。

为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必须主动搞好与美国的友好关系。

在战国时期,中国人就懂得了“远交近攻”的外交原则。这个原则指出在一般情况下,任何国家的邻国都与该国(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