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亭:董建華梁錦松合謀騙局

發表:2003-04-04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最引人關注的香港政治新聞是財政司長梁錦松的偷步買車瞞稅案。即使是北京高官也認為這是香港回歸以來最大的政治醜聞,比過去多宗高官貪污或瀆職案均過之而無不及。

  香港政府內部權威消息人士透露,還有很多不為外人道的內幕,足以說明董建華不僅領導無方,還刻意保護自己人,令香港的政治制度與大陸無異,變成一個完全人治的社會。

  董建華在公開「譴責」梁錦松的信裡,指梁錦松於事情被揭發後曾向他請辭,但他予以挽留。實情並非這樣。梁錦松在事發後從來沒有正式或間接向董建華辭職,而是在董建華追問此事時,梁錦松仍然死不認賬,並要求董跟他一起研究如何善後。最後,兩人想出一個辦法,假稱梁已向提出呈辭,然後由董挽留,董認為這可以挽回政府的面子,撫平民憤。所謂辭職挽留是排演的一場義氣君臣。

  董建華髮表「譴責」梁錦松的公開信前,曾再三斟酌全文的字眼。首先擬定的是英文信,然後再翻譯成中文。在英文版中,有一句指梁錦松事後馬上向行政長官辭職,是一種值得尊敬的行為。這在西方的政治文化和語言中十分普遍和可以理解。但是,當董建華把中英文版都看完之後,就在中文版內把「值得尊敬的行為」改為「高尚情操」,竟然把梁錦松明知故犯的錯誤說成高風亮節,真是匪夷所思。

  北京在此事揭發後,曾派人專門瞭解來龍去脈,但董建華替梁說盡千遍好話。本來,梁錦松過去的一些行徑,已令北京不少中層權貴看不順眼,但礙於他是北京指示要保護的人,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當欽差大臣們向董建華瞭解詳情時,董還說這事件的背後「隱藏著很多政治陰謀」,是「倒董行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如果梁錦松不保,中央威信也難以維持,令北京不得不考慮「挺梁」,最低限度同意讓董挺梁。

大陸權貴指梁錦松野心大
  梁錦松雖得到董建華的厚愛,處處為他護短,但據北京權威人士透露,梁錦松在大陸官場中的名聲頗為負面,很多官員一談起「梁錦松」三個字,都顯露不屑之色。梁錦松最令北京官場中人反感的,就是他處處以為自己得天獨厚,既是商場成功人士,又有李嘉誠等大富豪在背後為他撐腰,加上他與中央高層多年來默契,第三屆特首非他莫屬。所以,他多次嘗試創造高調訪京的機會,讓他能與中央部門的首長官式見面。他甚至請董向北京暗示,安排他直接會晤高層領導人,以增值其政治資本。

  可惜,無論他怎樣鑽營,北京沒有安排他與對口部委的領導人官式見面,連上屆財政部長項懷誠也多次推卻。據瞭解,這是各部委的負責人一聽見要跟梁錦松見面,紛紛砌詞推搪。
  梁錦松很久以來已處心積慮棄商從政往上爬,曾透過多個渠道向北京表示願意獻身。有一次,他與官人交心時說漏了一句話,暗示願意從香港跳入中央,「為國效勞」。這句話不久在北京官場傳開,一些京官聞言反感,認為梁錦松「野心和機心都很大」,「部署精密,還未當香港特首,就想到以後當中央大員」。

  也有人認為這對大陸官員不公平,他們不能到香港當官,為甚幺香港的官卻可以到中央當官?待日後梁錦松與伏明霞「奉子成婚」時,大陸官員更對梁的品格和動機產生疑問,不斷搖頭。姑勿論這是否「政治婚姻」,負面效應已像急風暴雨而來。後來梁錦松還把伏明霞帶到美國註冊結婚,更惹起國家體育部局和體育界一批關心伏明霞的人士極度不滿,認為梁錦松一點面子也不給,從此怨氣更深。

肺炎疫症港府不敢開罪廣東
  非典型肺炎事件鬧得滿城風雨,香港不單損失了大批遊客,損了國際形象港府更因此失去威信。本來這次肺炎的源頭是來自大陸,但香港卻成了代罪羔羊。何解?皆因香港政府與大陸接觸時不敢開罪廣東,以致啞子吃黃蓮,有苦說不出。據知情人士透露,港府在去年底已知道廣東爆發大規模非典型肺炎,曾向廣東省政府瞭解情況。一些非官方香港醫療組織及自願性的醫生,更親往廣東瞭解情況。可是廣東的官僚板起面孔,斷然否認廣東出現非典型肺炎疫症。

  面對這種情況,香港理應不亢不卑地要求廣東通報非典型肺炎的詳情,最低限度作內部交底。誰料港府官員已被廣東的氣焰嚇倒,既害怕進一步破壞關係,以後香港再要廣東在經濟上協作,只會難上加難了。最後港府選擇了噤若寒蟬的啞巴政策,甚至還為廣東辯護,表示「目前不是追查病毒來源的時候」。

  這次廣東這樣對待香港,完全因為港府上次討論港澳珠大橋時繞過廣東,直接找中央「講數」,然後大石壓死蟹,逼廣東接受。最後引致香港人受累。看來香港政府與大陸交手,已經進退失據了。

董建華向傳媒高層做工作
  董建華近來除了千方百計保護梁錦松外,還有一個不為外人樂道的行動,就是經常向傳媒高層以至老闆「下藥」,希望他們能夠注意輿論導向,協助政府製造良好形象。

  來自特首辦的消息說,過去董建華很少與傳媒老闆直接見面,因為他認為這些老闆只在背後,無法直接控制前線的傳媒人。所以,他較多接觸傳媒的中層人員,例如總編輯、採訪主任等。但是大部分傳媒的報導仍然是對他不利,對政府仍然不斷批評,令他很不高興。

  本來這是正常的現象,因為很多傳媒人都有傳媒良心,可是,董建華卻認為傳媒「幫倒忙」,於是改變策略,向傳媒老闆入手,希望他們直接主導屬下傳媒的輿論導向。為了使「藥力」充足,中聯辦還從旁協助,與其中一些傳媒老闆眉來眼去,許以他們在大陸的利益。只要讀者稍加留意,就可發現部分傳媒的報導方向已經改變了。

  據瞭解,這類內部溝通有兩種方法進行,一是由董建華授權的特首辦官員以及中央政策組的官員以私人會面的形式,定期與傳媒老闆和高層接觸;二是直接由董建華出面,不定期但較頻密地與傳媒老闆及高層見面,以示關心和誠意。這些活動有些分批進行,每月兩三次,每次人數不一。

--《開放》月刊2003年4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