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伊拉克戰後三部曲

作者:BBC新聞網世界事務記者 雷諾茲 發表:2003-04-09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新聞網世界事務記者雷諾茲4月9日報導:美國總統布希和英國首相布萊爾在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舉行高峰會後都強調,聯合國在重建伊拉克方面將扮演"重要"角色,但"重要"的意思是什麼呢?
這肯定不是指聯合國將負責管治伊拉克。

但它的確意味著聯合國將不光是扮演一種人道援助的角色,而且還擔當輔助性的政治角色。在這一點上,布萊爾看來至少從布希那裡取得了一些讓步。

英國方面建議聯合國應該同意接受從的軍方統治到臨時伊拉克機構最後組成代表政府的所謂"三階段方案"。

第一階段:軍方統治

美英軍隊負責伊拉克的保安和整體的管治工作。

而由退休美軍將領迦納領導的美國重建及人道援助署(ORHA)將負責管理民用設施,基本設施和醫療服務等。

迦納將軍除了會帶一些美國人協助他的工作,也會聘用一些與阿拉伯復興社會黨政權沒有太大關係的伊拉克人。

第二階段:臨時機構

英國政府希望聯合國在這一階段扮演領導角色,在巴格達召開一個會議委任臨時伊拉克機構的成員。

雖然臨時伊拉克機構沒有行政權,但則逐漸負責更多的日常政府工作。

而聯合國的參與非常重要,否則臨時伊拉克機構會被看作是美國政策的產物。

美國五角大樓已經把他們支持的伊拉克流亡人士、伊拉克國民大會領袖查拉比以及他的追隨者空運到伊拉克中部地區。查拉比的器中一名高級助手也已飛往卡達與美軍指揮官進行協調。

不過,其他人物也開始湧現,因此各方必須就誰在臨時伊拉克機構擔當領導角色達成協議,否則就會產生摩擦。

第三階段:代表政府

這可能需要一年左右的時間才能實現,而且有關代表政府的定義也需要確定,這不僅僅指的是選舉。

伊拉克需要一個憲法,一套法治體系,這包括建立適當的警察力量和委任法官,以及言論和新聞自由。

所有這一切需要時間才能籌建。

聯合國的角色

有關方案是希望與過去畫上界限,是那些曾經反對過開戰的國家例如法國,德國和俄羅斯等重返談判桌。

而聯合國的支持也會使在入侵行動沒有合法化的情況下能夠使伊拉克新政府合法化。

此外,聯合國的參與也為來自歐洲聯盟、世界銀行以及其他組織的軌跡援助打開了大門。

當然最終是否能夠落實還要看聯合國自己是否同意這樣做。

事實上,法國總統希拉克已經提出了另外一個不同的方案。根據希拉克表示,聯合國應該"負責伊拉克的政治、經濟、人道和行政重建"。

法德俄等國顯然有他們自己的算盤,而且他們已經定於本週六(4月12日)在俄國的聖彼得堡市舉行高峰會商討他們自己的方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