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戰爭到底能不能幫助美國的經濟?

作者:亦平 發表:2003-04-10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總是唸唸不忘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經濟奇蹟般地增長,那麼,這場正在進行的伊拉克戰爭,會不會幫助正處於疲軟的美國經濟呢?美國經濟學家最近說,對此最好是做謹慎的估計。

被當作「人質」的全球經濟

對於這場戰爭最樂觀的估計是:英美聯軍能夠盡快取勝,然後石油價格能夠大幅度下降,美國消費者的信心會大增,那些因為戰爭的風險和不確定性而望而卻步的投資者也會重新開始花錢,於是乎,美國的經濟將會復甦,從而帶動全球經濟的增長。最壞的打算呢:薩達姆使用生化武器,或者共和國衛隊頑強抵抗,軍事進展緩慢,全球金融市場下跌而油價再次飆升,油價長期高居不下可能引起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如果同時基地組織再次進行恐怖襲擊的話,對商業行為就更加雪上加霜了。

戰事進行了三週,做出任何結論似乎都還為時尚早。但是不斷有經濟學家警告:除非有跡象表明,布希總統對伊拉克的干涉是成功的而戰爭不會將美國拖進一個代價高昂的沼澤,那麼美國和全球的經濟都成了這場干涉的人質。隨著日本經濟的低迷,德國經濟也處於衰退的邊緣,而且大多數歐元區也形勢堪憂,美國經濟的增長率至少要達到3%到3.5%才能刺激和帶動全球經濟的復甦。但是,根據小布希所要承擔的戰爭義務,這個估計可能不大現實。

這場戰爭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比以往的戰爭要小

美國正在部署一千架軍用飛機,上百輛坦克和數千的炸彈, 來進行伊拉克的戰爭。海軍訂購了更多的戰斧式巡航導彈。而軍需品的採購還僅僅是正在增加的耐用品採購的一種。但是,這場戰爭不會像以前的戰爭那樣帶動美國的經濟。

《商業週刊》最近的一篇文章稱其中的主要原因是:過去的戰爭時期,大量的國防開支能夠對經濟產生不小的影響,但是現在美國經濟的規模比過去的戰爭時更加龐大,美國也為伊拉克衝突裝備好了硬體。而現代戰爭科技是更遠距離地打擊,從而減少了武器的消耗和替換。

前財政部副部長和里根總統的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默裡.魏德鮑(Murray Weidenbaum)說:「今天的形勢與以往是根本上不同的。」 二戰、朝戰和越戰,都為美國經濟帶來了巨大的經濟影響,二戰幫助美國走出了大蕭條。朝鮮戰爭刺激了1950年代的經濟增長。越南戰爭導致了經濟衰退。

國會通過了布希總統的戰爭預算626億美元,這還不到美國經濟的10.5萬億美元的百分之一。美國的總體國防預算,除了伊拉克戰爭的花費,是3660億美元,大概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3.5%。而在1944年的第二次大戰的高峰時期,國防的花費達到了美國經濟的38%。朝鮮戰爭高峰期的1953年,大約是14%,越南戰爭高峰期是1966年的9.4%。

白宮所要求的戰爭預算,只有37億美元將用於採購軍需品。大多數的花費將用於支付薪水和津貼,交通和燃料,一個華盛頓的研究組織「戰略和預算評估中心」(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Budgetary Assessment)的分析家斯蒂文.克斯雅克(Steven Kosiak)認為,伊拉克戰爭像其他越南戰爭之後的戰爭一樣,如1991年的海灣戰爭和在海地、索馬里、科索沃或者阿富汗的軍事行動,美國不需要新建或者更換許多新的設備,所以對經濟的影響甚小。

誰將大發「戰爭財?」

商業部說,軍用設備的採購在二月份上漲了28%,達到了86億美元。其他用於採購電腦,機械、車輛和其他項目的花費在至少過去三年裡上漲了5%,但經濟學家表示,這些短期的月統計數字是不穩定的,還不能顯示任何與伊拉克戰爭有關的持續增長。

那麼,就讓我們具體地看看那些最有可能從戰爭中獲利的軍需供應商們是否能發「戰爭財」呢?至少目前,它們還沒有從戰爭的花費中得到利益。股票分析家承認,國防股票沒有他們預期的那樣好。Standard & Poor的航空航天和國防的股票的指數從去年七月的500點一路下滑,下跌了33%,是S&P指數平均跌幅11%的3倍。

雷神(Raytheon Co.)公司,是正在伊拉克戰爭中使用的新型戰斧式導彈的生產商,它正在海軍的要求下加緊生產武器。但是海軍說,對於當前的戰爭來說,他們手頭的戰斧式導彈,包括以前的舊型號,已經足夠用的,新型號的生產可能要等到2004年中期才開始。

前海軍少將,現在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發言人湯姆.傑爾克斯基說:考慮到這是一場短期的戰爭,戰爭所需的設備在庫存中已經有了,所以對他們的影響不會很大。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與雷神公司共同合作生產愛國者防禦導彈系統。

另外,據紐約的信用評級機構Standard & Poor的首席經濟學家David Wyss說,國防工業供貨商從更新設備和軍需品所帶的利潤可能會被它們生意的其他部分的損失大大抵銷。例如波音公司,生產C- 17, F-15E戰鷹和海軍F/A-18超級黃蜂軍用飛機,還有衛星制導的Joint Direct Attack Munition炸彈和其他精密武器。但是這些設備都已經被生產了,而這家世界最大的飛行器製造商還沒有任何與伊拉克戰爭有關的新合同。同時,由於許多乘客在戰爭中取消了行程,波音的民用航空器的銷售下降了。波音公司的股票今年下降了20%。

主要武器的購買,像艦船,經常要持續數年,這也淡化了對經濟的衝擊。「一個攻擊性核潛艇需要七年來建造,」通用動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 Corp)說。這家公司製造了在伊拉克戰爭中使用的M1A2 Abrams戰鬥坦克。在1991年的海灣戰爭之後,美國花費了27億美元來改造大約1100輛Abrams坦克,增加紅外線掃瞄器,數字無線電通訊設備和全球定位系統。當前的伊拉克戰爭可能不會帶來新的訂單。公司說,明年陸軍準備停止資助所有型號的武器的生產。

經濟何時能夠復甦?

美國的經濟何時能夠復甦?這是許多人十分關切的問題。美國經濟在最近幾個月中「疲軟」,對增長的展望還不明朗。而且戰爭正在拖經濟的後腿。勞動部公布的數字表明,二月份失去了30萬8千個工作機會。投資者裹足不前,製造業正在放緩,而消費者的信心降到了十年來的最低。其結果正如華盛頓的研究組織布魯金斯學院(Brookings Institution)的經濟學家巴裡.波斯沃斯(Barry P. Bosworth)所說,今年任何國防花費帶來的積極影響好像都被戰爭對經濟的拖後影響抵銷了。波士頓的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凱西.梅諾韓(Cathy Minehan)說,今年年中可能會出現強勁的增長。「大多數預測者看到了復甦的苗頭,但是這個從90年代末期的過度投資帶來的緩慢的恢復期可能還將繼續。」出於這個原因,她說,「政策制定者們需要加以特別的警惕。」

「許多公司幾乎自動地兩到三年就更換電腦和其他產品,這些公司現在對這些花費相當審慎。他們也發現兩年前的計算機對於許多目前的工作來說還是很好用的。這是一個觀念上的轉變。」

梅諾韓說美元今年來對歐元下跌了5%,應該有利於出口。美元的下跌「可能對美國的製造業者來說是好消息。使他們更有競爭力。」

《華盛頓觀察》週刊,2003-04-09(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