囑託: 周恩來對鄧小平說了什麼?

發表:2003-04-10 1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屆人大之後,由於勞累過度,周恩來總理的病情繼續惡化,常住醫院,在醫院工作。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日常工作則由鄧小平主持。

1975年9月,周恩來總理的病情急轉直下,由於癌症的消耗,體重由原來的130斤下降到幾十斤。在病痛的折磨下,他連散步4分鐘的力氣也沒有了。9月20日,不得不進行手術。手術前,周恩來或許意識到自己將不久於人世,他要來了自己於1972年6月在中央批林整風匯報會上所作的關於國民黨造謠誣蔑登載所謂「伍豪啟事」問題的專題報告的錄音記錄稿,用已經顫抖的手,簽上了自己的名字,並註明瞭簽字的環境和時間:「於進入手術室(前)一九七五.九.二十」。在進入手術室時,周恩來大聲說道:「我是忠於黨,忠於人民的!我不是投降派!」就在這次手術中,發現他身上的癌細胞已經擴散到全身,無法治療。為此,鄧小平當即指示醫療組:「減少痛苦,延長壽命。」

就在周恩來病情急劇惡化的同時,國內的政治形勢也再度發生逆轉。「反擊右傾翻案風」的運動迅速擴大到全國各地區、各部門。10月下旬,醫生們對周恩來再次進行了手術。在進入手術室前,躺在手推車上的周恩來詢問鄧小平來了沒有。當鄧小平靠近手推車時,他握住鄧小平伸過來的手,說:「你這一年幹得很好,比我強得多……」

周恩來說的「這一年」是指1975年。

1975年年初,「文化大革命」進入第9個年頭。當時,「批林批孔」運動的開展再次造成了全國形勢的嚴重混亂。「四人幫」加緊進行篡黨奪權活動,國家政治經濟形勢十分嚴峻。但是,由於黨和人民的鬥爭,也由於毛澤東態度的某種變化,在1月召開的四屆人大上,「四人幫」、「反周組閣」的陰謀遭到了失敗。這次大會不僅選出了以周恩來、鄧小平為核心的國務院人選,而且在時隔十年之後重新提出了實現四化的宏偉目標,受到全國人民的熱烈歡迎。四屆人大之後周恩來病重,鄧小平在毛澤東支持下主持中央和國務院日常工作。正是在這種情況下,鄧小平等同志挺身而出,對鐵路、工交、軍隊、科技、農業、教育、文藝以及黨組織進行了全面的整頓。通過整頓,全國形勢明顯好轉。當年國民經濟由停滯下降迅速轉向回升,工農業總產值比上年增長11.9%,生產嚴重下降的鋼、原煤、棉紗及鐵路貨運量等都有較大幅度的增長。與此同時,科學、教育、文藝等領域開始打破嚴重沉寂混亂的局面,出現了新氣象。整頓中,各級黨的領導,尤其是黨對軍隊的領導得到加強,各條戰線的生產、工作秩序逐漸好轉,許多地區的嚴重派性和武鬥受到抑制,落實幹部政策及其他方面政策的工作取得較大進展,全國的社會秩序逐漸趨向安定團結。整頓帶來的明顯變化,充分證明了鄧小平等實行的方針政策的正確性,使人民看到了希望。重病在身而極力支持鄧小平的周恩來總理,看到一年來的變化,怎麼不感到欣慰呢?他的評價是發自內心的。這是對鄧小平工作的肯定,更主要的是對鄧小平的堅決支持,這在當時具有何等重要的意義!

但是,由於「四人幫」的攻擊誣陷,也由於全面整頓觸及到「文化大革命」的一些做法,使毛澤東不能容忍,於11月底又發動了「反擊右傾翻案風」的運動。整頓被迫中斷,鄧小平再次被錯誤打倒,而此時的周恩來再也無能為力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