嘱托: 周恩来对邓小平说了什么?

发表:2003-04-10 1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届人大之后,由于劳累过度,周恩来总理的病情继续恶化,常住医院,在医院工作。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日常工作则由邓小平主持。

1975年9月,周恩来总理的病情急转直下,由于癌症的消耗,体重由原来的130斤下降到几十斤。在病痛的折磨下,他连散步4分钟的力气也没有了。9月20日,不得不进行手术。手术前,周恩来或许意识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他要来了自己于1972年6月在中央批林整风汇报会上所作的关于国民党造谣诬蔑登载所谓“伍豪启事”问题的专题报告的录音记录稿,用已经颤抖的手,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并注明了签字的环境和时间:“于进入手术室(前)一九七五.九.二十”。在进入手术室时,周恩来大声说道:“我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我不是投降派!”就在这次手术中,发现他身上的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全身,无法治疗。为此,邓小平当即指示医疗组:“减少痛苦,延长寿命。”

就在周恩来病情急剧恶化的同时,国内的政治形势也再度发生逆转。“反击右倾翻案风”的运动迅速扩大到全国各地区、各部门。10月下旬,医生们对周恩来再次进行了手术。在进入手术室前,躺在手推车上的周恩来询问邓小平来了没有。当邓小平靠近手推车时,他握住邓小平伸过来的手,说:“你这一年干得很好,比我强得多……”

周恩来说的“这一年”是指1975年。

1975年年初,“文化大革命”进入第9个年头。当时,“批林批孔”运动的开展再次造成了全国形势的严重混乱。“四人帮”加紧进行篡党夺权活动,国家政治经济形势十分严峻。但是,由于党和人民的斗争,也由于毛泽东态度的某种变化,在1月召开的四届人大上,“四人帮”、“反周组阁”的阴谋遭到了失败。这次大会不仅选出了以周恩来、邓小平为核心的国务院人选,而且在时隔十年之后重新提出了实现四化的宏伟目标,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四届人大之后周恩来病重,邓小平在毛泽东支持下主持中央和国务院日常工作。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邓小平等同志挺身而出,对铁路、工交、军队、科技、农业、教育、文艺以及党组织进行了全面的整顿。通过整顿,全国形势明显好转。当年国民经济由停滞下降迅速转向回升,工农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1.9%,生产严重下降的钢、原煤、棉纱及铁路货运量等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与此同时,科学、教育、文艺等领域开始打破严重沉寂混乱的局面,出现了新气象。整顿中,各级党的领导,尤其是党对军队的领导得到加强,各条战线的生产、工作秩序逐渐好转,许多地区的严重派性和武斗受到抑制,落实干部政策及其他方面政策的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全国的社会秩序逐渐趋向安定团结。整顿带来的明显变化,充分证明了邓小平等实行的方针政策的正确性,使人民看到了希望。重病在身而极力支持邓小平的周恩来总理,看到一年来的变化,怎么不感到欣慰呢?他的评价是发自内心的。这是对邓小平工作的肯定,更主要的是对邓小平的坚决支持,这在当时具有何等重要的意义!

但是,由于“四人帮”的攻击诬陷,也由于全面整顿触及到“文化大革命”的一些做法,使毛泽东不能容忍,于11月底又发动了“反击右倾翻案风”的运动。整顿被迫中断,邓小平再次被错误打倒,而此时的周恩来再也无能为力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