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伊拉克戰爭誰是贏家?誰是輸家?

發表:2003-04-11 1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9日,是將載進人類自由史的日子,像俄國人拽倒列寧像,推翻暴政;東德人推倒柏林牆,結束專制一樣,這一天,巴格達廣場的薩達姆雕像被伊拉克人民砸碎了。它向全世界所有殘存的獨裁者發出清晰的信號,無論專制雕像是銅鑄的,鐵打的,底座灌進多少鋼筋水泥,但在人民的自由意願下,它終有一天將崩潰、倒塌、破碎,變成一堆醜陋的廢銅爛鐵。

9日晚上,美國四大電視網和三大有線電視臺,都反覆播出了這個歷史性畫面。福克斯電視臺(Fox)報導說,不僅歐洲的媒體,連阿拉伯國家的電視,也播出了這個震憾人心的情景,並評論說,它將對阿拉伯世界產生重大衝擊,其潛在影響是無法估量的。(福克斯還報導說,只有英國左派電視BBC拒絕現場直播這個薩達姆雕像被拽到的重大新聞畫面,而是轉向去報導印度地震消息。另外還有敘利亞媒體拒絕報導這個消息。)

美國三大有線電視(Fox,CNN,MSNBC)中收視率最高的是創辦才7年的福克斯臺,其觀眾數量遠超過有23年歷史的CNN。福克斯的王牌節目是每晚8點的「歐萊利的事實」(The O'Reilly Factor)政治評論節目。在9日晚的節目中,主持人歐萊利邀請了兩位專家評論薩達姆雕像被推倒的意義,並請兩位專家分別評出,誰是這個事件的最大贏家和輸家,並特別申明,贏家當然首先是英美聯軍和伊拉克人民,輸家是薩達姆政權;他們要評出這之外的贏家和輸家。

美國新奧爾良大學歷史教授道格拉斯.布爾克利(Douglas Brinkley)說,最大的輸家們是:第一個是半島電視臺,因為自伊拉克戰爭爆發以來,它就渲染薩達姆軍隊的英勇,把英美聯軍描繪成侵略者,替薩達姆做宣傳。現在伊拉克人民自發地湧上街頭歡迎美軍,讓半島電視臺那些煽動民族主義情緒的宣傳家無話可說。第二個是美國的左派民主黨,尤其是民主黨中那些反戰的總統候選人。巴格達街頭伊拉克民眾的強烈反應再次證實,美國倒薩、鏟除獨裁者,是受到伊拉克人民發自內心歡迎的,英美聯軍像二戰時「諾曼底登陸」一樣,被視為「解放者」。

布爾克利認為最大的贏家是布希和布萊爾,他倆具有決斷力和道德勇氣,這兩位英美領袖,將像和二戰時的丘吉爾和羅斯福一樣,被一起載入史冊。另一個贏家是美軍中央戰區司令弗蘭克斯將軍,事實證明,美軍的作戰方案不僅沒有失敗,反而相當成功,正是迅速搶佔油田,保住了伊拉克的1500座油井不被伊軍放火毀壞,才使全球油價不飆升,沒有損害世界經濟。而且才三個星期美軍就控制80%伊拉克,並攻進巴格達,這個仗打的相當漂亮。

歐萊利邀請的的另一位專家是前克林頓總統的顧問、現擔任福克斯電視臺政治評論員的狄克.莫里斯(Dick Morris)。莫瑞斯總結說,最大的輸家有三個,第一個是反對武力倒薩的左派報紙《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和好萊塢。兩家報紙一直對戰爭持反對立場,福克斯的評論員說,如果僅看這兩家報紙,會以為美國的仗早就打輸了。而那些連伊朗和伊拉克都分不清的好萊塢演員們,也是扯著脖子反戰、反倒薩。但現在英美聯軍節節勝利,支持倒薩的美國民眾已升到80%,兩家反戰報紙和好萊塢顯得灰溜溜,成為輸家;莫瑞斯認為,第二個輸家是聯合國,它像三十年代的「國聯」一樣面對邪惡不承擔道義責任,形象和地位都在下降;第三個輸家,莫瑞斯和新奧爾良大學的教授看法一樣,認為是左派和民主黨,他點了眾議院民主黨女領袖南茜.波羅西的名,說這位對上次海灣戰爭和這次倒薩都持激烈反對立場的左派領袖,這次再次成為輸家。

莫瑞斯認為,最大的贏家是北韓、伊朗、敘利亞、蘇丹、利比亞的人民,他們將從薩達姆塑像被推翻的場面,看到獨裁者將有的末日,看到自由的希望。這個薩達姆雕像倒塌的畫面,對於專制的阿拉伯世界,將像一道閃電,照亮黑暗隧道的盡頭,其巨大的衝擊將是潛在和長久的。

主持人歐萊利補充說,他認為最大的贏家是克林頓的太太、紐約州聯邦參議員希拉莉。因為這位前總統夫人一向左傾,上大學時,就是反越戰的干將,領著學生在大街上喊「F---尼克松」的口號,畢業時要去胡志明的朋友辦的律師所實習。歐萊利說,但這次希拉莉學乖了,看到多數民眾支持倒薩,她就見風使舵,在國會表決對伊動武時,投了贊成票,結果歪打正著。歐萊利認為最大的輸家是俄國總統普京,本來911之後普京採取親西方的政策,同意北約東擴,和美國聯手反恐,他的名字可能被載入史冊,但這次他為了在伊拉克的經濟利益,不顧道義,夥同法德杯葛美英倒薩,英名毀於一旦。

聽到這三位評論的點評,我想到的是,這次倒薩,當然贏家是英美和伊拉克人民,輸家是薩達姆和法德俄,但除上述的贏家輸家之外,在中國還有一對贏家輸家:

輸家是中共官方媒體和那些被稱為戰事評論員的喉舌上的唾液,他們在戰爭還沒開始,就稱讚薩達姆的共和國衛隊「太勇敢了」,並預言薩達姆將把美軍陷入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現在看來,這些宣傳,就像「薩斯病毒」那樣有傳染性和致命性。

中國的最大贏家是中國民眾,他們從薩達姆像被推倒,看到了貌似堅固的專制城牆,在自由的力量下,其實不堪一擊。中國人早晚有一天,將會像伊拉克人民一樣,在天安門廣場,撕碎獨裁者的畫像,拆除那座像徵專制的殭屍紀念堂,讓自由的風,穿過寬闊的廣場,流向全中國……

2003年4月10日於紐約

--原載《觀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