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伊拉克战争谁是赢家?谁是输家?

发表:2003-04-11 1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9日,是将载进人类自由史的日子,像俄国人拽倒列宁像,推翻暴政;东德人推倒柏林墙,结束专制一样,这一天,巴格达广场的萨达姆雕像被伊拉克人民砸碎了。它向全世界所有残存的独裁者发出清晰的信号,无论专制雕像是铜铸的,铁打的,底座灌进多少钢筋水泥,但在人民的自由意愿下,它终有一天将崩溃、倒塌、破碎,变成一堆丑陋的废铜烂铁。

9日晚上,美国四大电视网和三大有线电视台,都反复播出了这个历史性画面。福克斯电视台(Fox)报道说,不仅欧洲的媒体,连阿拉伯国家的电视,也播出了这个震憾人心的情景,并评论说,它将对阿拉伯世界产生重大冲击,其潜在影响是无法估量的。(福克斯还报道说,只有英国左派电视BBC拒绝现场直播这个萨达姆雕像被拽到的重大新闻画面,而是转向去报道印度地震消息。另外还有叙利亚媒体拒绝报道这个消息。)

美国三大有线电视(Fox,CNN,MSNBC)中收视率最高的是创办才7年的福克斯台,其观众数量远超过有23年历史的CNN。福克斯的王牌节目是每晚8点的“欧莱利的事实”(The O'Reilly Factor)政治评论节目。在9日晚的节目中,主持人欧莱利邀请了两位专家评论萨达姆雕像被推倒的意义,并请两位专家分别评出,谁是这个事件的最大赢家和输家,并特别申明,赢家当然首先是英美联军和伊拉克人民,输家是萨达姆政权;他们要评出这之外的赢家和输家。

美国新奥尔良大学历史教授道格拉斯.布尔克利(Douglas Brinkley)说,最大的输家们是:第一个是半岛电视台,因为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它就渲染萨达姆军队的英勇,把英美联军描绘成侵略者,替萨达姆做宣传。现在伊拉克人民自发地涌上街头欢迎美军,让半岛电视台那些煽动民族主义情绪的宣传家无话可说。第二个是美国的左派民主党,尤其是民主党中那些反战的总统候选人。巴格达街头伊拉克民众的强烈反应再次证实,美国倒萨、铲除独裁者,是受到伊拉克人民发自内心欢迎的,英美联军像二战时“诺曼底登陆”一样,被视为“解放者”。

布尔克利认为最大的赢家是布什和布莱尔,他俩具有决断力和道德勇气,这两位英美领袖,将像和二战时的丘吉尔和罗斯福一样,被一起加载史册。另一个赢家是美军中央战区司令弗兰克斯将军,事实证明,美军的作战方案不仅没有失败,反而相当成功,正是迅速抢占油田,保住了伊拉克的1500座油井不被伊军放火毁坏,才使全球油价不飙升,没有损害世界经济。而且才三个星期美军就控制80%伊拉克,并攻进巴格达,这个仗打的相当漂亮。

欧莱利邀请的的另一位专家是前克林顿总统的顾问、现担任福克斯电视台政治评论员的狄克.莫里斯(Dick Morris)。莫瑞斯总结说,最大的输家有三个,第一个是反对武力倒萨的左派报纸《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和好莱坞。两家报纸一直对战争持反对立场,福克斯的评论员说,如果仅看这两家报纸,会以为美国的仗早就打输了。而那些连伊朗和伊拉克都分不清的好莱坞演员们,也是扯着脖子反战、反倒萨。但现在英美联军节节胜利,支持倒萨的美国民众已升到80%,两家反战报纸和好莱坞显得灰溜溜,成为输家;莫瑞斯认为,第二个输家是联合国,它像三十年代的“国联”一样面对邪恶不承担道义责任,形象和地位都在下降;第三个输家,莫瑞斯和新奥尔良大学的教授看法一样,认为是左派和民主党,他点了众议院民主党女领袖南茜.波罗西的名,说这位对上次海湾战争和这次倒萨都持激烈反对立场的左派领袖,这次再次成为输家。

莫瑞斯认为,最大的赢家是北韩、伊朗、叙利亚、苏丹、利比亚的人民,他们将从萨达姆塑像被推翻的场面,看到独裁者将有的末日,看到自由的希望。这个萨达姆雕像倒塌的画面,对于专制的阿拉伯世界,将像一道闪电,照亮黑暗隧道的尽头,其巨大的冲击将是潜在和长久的。

主持人欧莱利补充说,他认为最大的赢家是克林顿的太太、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希拉莉。因为这位前总统夫人一向左倾,上大学时,就是反越战的干将,领着学生在大街上喊“F---尼克松”的口号,毕业时要去胡志明的朋友办的律师所实习。欧莱利说,但这次希拉莉学乖了,看到多数民众支持倒萨,她就见风使舵,在国会表决对伊动武时,投了赞成票,结果歪打正着。欧莱利认为最大的输家是俄国总统普京,本来911之后普京采取亲西方的政策,同意北约东扩,和美国联手反恐,他的名字可能被加载史册,但这次他为了在伊拉克的经济利益,不顾道义,伙同法德杯葛美英倒萨,英名毁于一旦。

听到这三位评论的点评,我想到的是,这次倒萨,当然赢家是英美和伊拉克人民,输家是萨达姆和法德俄,但除上述的赢家输家之外,在中国还有一对赢家输家:

输家是中共官方媒体和那些被称为战事评论员的喉舌上的唾液,他们在战争还没开始,就称赞萨达姆的共和国卫队“太勇敢了”,并预言萨达姆将把美军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现在看来,这些宣传,就像“萨斯病毒”那样有传染性和致命性。

中国的最大赢家是中国民众,他们从萨达姆像被推倒,看到了貌似坚固的专制城墙,在自由的力量下,其实不堪一击。中国人早晚有一天,将会像伊拉克人民一样,在天安门广场,撕碎独裁者的画像,拆除那座象征专制的僵尸纪念堂,让自由的风,穿过宽阔的广场,流向全中国……

2003年4月10日于纽约

--原载《观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