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重新認識非典型的中國

發表:2003-04-11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SARS,在中國叫做「非典型肺炎」。從中共處理SARS的一系列舉措,延誤預防和治療,以致蔓延全球,使一些本來對中國看好的西方人士大吃一驚,原來中共的經濟發展並沒有像其他國家一樣給中國帶來政治上的開放,對這個非典型的中國,一些西方國家,乃至一些同中共同聲同氣鼓吹 「亞洲價值觀」的國家,對中國也採取非典型的生硬做法,不但使中國丟臉,就連「一國兩制」的香港也慘遭池魚之殃。

  從中共處理非典型肺炎的手法,大致可以有以下若干結論:

  一,中共要錢不要命,沒有因為經濟的發展而改變他們對人權的漠視和踐踏。

  二,中共沒有因為經濟的發展而允許資訊自由流通,仍然推行「一言堂」的愚民政策。

  三,中共不但漠視中國人民的福祉,也粉飾太平企圖欺騙外商不顧投資環境的惡劣前來中國投資。

  前外貿部副部長龍永圖的一番話,是當局對非典型肺炎的典型看法。他批評香港傳媒大肆報導SARS的消息,導致外資不敢來,他認為香港要五十萬人患病才值得那樣報導。龍永圖是中共官員中最開放的一個,長期推動中國加入世貿,同國際接軌。連他都是如此的要錢不要命,何況其他官員?香港要等到五十萬人染病才可以大肆報導,那時死了多少人?不但早就成了臭港,更是作為「黃禍」危害全球。

  面對中共隱瞞病情,導致SARS經過香港流傳到外國的惡劣行徑,美國的《華爾街日報》呼籲要「隔離中國」,果然出現了以下的情況:

  第一,一些政要取消了對中國的訪問。美國副總統切尼、英國首相布萊爾都取消了對中國的訪問,雖然他們沒有明確說明和SARS有關,給北京留下面子,但是同為「亞洲價值觀」的新加坡總理吳作棟,卻明刀明槍說明是SARS之故。新加坡是最早受中國製造的SARS感染的國家,對北京當然沒有好氣。

  第二,由於北京、上海也傳出病情,因此包括英特爾、通用汽車等跨國公司取消了原擬在北京或上海召開的國際會議。中國人民的老朋友老布希也取消了到上海參加環保會議的行程。

  第三,美國已經下令撤出駐北京的外交人員,並且勸喻國民不要到中國大陸和香港去,其他國家如馬來西亞也有類似的勸喻。日本的大企業則撤走在中國的員工家屬。

  第四,來自包括廣東八個省份的中國代表團,在抵達紐西蘭首都威靈頓後,被要求不要出席會議,部分酒店及交通機構,不願為中國代表團服務。

  第五,瑞士衛生部堅持禁止包括香港在內,來自亞洲四個有非典型肺炎個案地區的商人參加巴塞爾珠寶鐘錶展。預計香港為此將損失一百億港元。

  第六,印尼多個港口禁止來自中國、香港、臺灣、新加坡及加拿大等爆發非典型肺炎國家及地區的商船泊岸,有關船員須接受身體檢查,證實身體健康才准上岸。

  第七,英國五百傢俬立學校發出通告,要求於復活節期間回香港和其他亞洲國家度假的回到英國後,必須先隔離七至十日才可返校。受影響的留英學生約五、六千人。

  第八,已有七人因非典型肺炎死亡的加拿大出現排華情緒,有加拿大人辱罵「華人像老鼠一樣骯髒」,華裔學生成為被歧視對象,華人開設的店 餐館生意亦一落千丈。

  毛澤東在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時高呼「中國人民站起來了」,江澤民 「大國外交」據說提高了中國的地位。如今一個SARS把中國打回原形,華人在世界上受到歧視,似乎個個帶菌,表面上是攜帶SARS病菌,實際上是共產毒菌。中國似乎回到了「東亞病夫」的時代。這是人見人怕的「東亞病夫」。

  而更嚴重的是,由於外資卻步,中國經濟將受到打擊。外國的經濟分析家認為中國將因此付出代價。預計經濟增長率至少將下降零點五個百分點。而本來經濟低迷的香港和臺灣,可說遭到無妄之災,受打擊最大的是旅遊業和零售業。

  經此一役,外資勢必對中國的投資環境重新評估,對中國經濟的前景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