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響應大陸共抗肺炎呼籲

發表:2003-04-11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消息,對於大陸當局表示願意推動兩岸合作防堵SARS,臺灣方面回應表示歡迎,但也希望大陸當局不要搞政治小動作,藉SARS事件矮化臺灣。

中國大陸星期五(4月11日)召開記者會說明SARS疫情,衛生部臺港澳辦公室主任劉培龍在會上表示,根據總理溫家寶的指示,大陸已積極與臺灣進行SARS訊息的溝通與交流,將訊息傳送給臺灣對口單位,臺灣若想知道中國大陸的疫情,也可到疾管司網站查詢。

劉培龍並呼籲,兩岸應在防疫上合作,共同防堵SARS,他也歡迎臺灣專家到中國考察交流。

「歡迎交流」

臺灣方面,陸委會在星期五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對於最近幾天大陸領導人表示願意推動兩岸共同防疫的交流,臺灣再度表示歡迎,也願意藉由交流,一方面瞭解大陸SARS疫情進一步的資訊,一方面也願意將臺灣具體的防疫經驗與大陸分享。

但臺灣陸委會也表示,臺灣的SARS疫情是從中國大陸傳染過來的,而在大陸疫情開始蔓延之初,臺灣並無法從大陸獲得任何疫情資料,臺灣是從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美國、香港等地的協助,獲得相關資訊。

陸委會強調,臺灣到目前採取的防疫措施,已獲得世界許多國家及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的肯定,"這是靠臺灣自己的力量"。

陸委會並說,對於大陸近來對外公布的SARS疫情相關資訊,臺灣主管機關已經從網路上有第一手的瞭解,而大陸表示他們也透過醫學民間團體的管道,將這些資料傳送給臺灣的醫學界,"對於兩岸民間自發性的資訊交流活動,我們一向樂見順利推動"。但陸委會也要指出,自從SARS疫情發生以來,臺灣政府並沒有授權任何民間團體或人士,與大陸官方授權或指定的團體展開交流互動。

「政治小動作」

陸委會在新聞稿中"鄭重重申,臺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對於中共官員藉SARS疫情企圖搞政治小動作,我們不歡迎。"

除了這份新聞稿之外,臺灣陸委會副主委陳明通在上午的例行記者會也表示,臺灣歡迎兩岸就防疫進行合作交流,但也呼籲大陸"不要藉SARS疫情以政治性動作或語言矮化臺灣"。

對於大陸衛生部官員在公布大陸疫情時,將臺灣列入報告,指"臺灣省有20例"等,陳明通強烈表達抗議。

至於兩岸應如何具體合作防疫,陳明通表示,希望是透過海基會、海協會的既有管道,交換資訊或進一步交流。

另一方面,臺灣已有防疫專家在星期二(4月8日)以民間學者身份,前往大陸廣東收集SARS疫情資料,及分享臺灣防疫經驗。不過原定有三名臺灣防疫專家前去,最後只有臺灣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何美鄉一人成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