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响应大陆共抗肺炎呼吁

发表:2003-04-11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消息,对于大陆当局表示愿意推动两岸合作防堵SARS,台湾方面回应表示欢迎,但也希望大陆当局不要搞政治小动作,藉SARS事件矮化台湾。

中国大陆星期五(4月11日)召开记者会说明SARS疫情,卫生部台港澳办公室主任刘培龙在会上表示,根据总理温家宝的指示,大陆已积极与台湾进行SARS讯息的沟通与交流,将讯息传送给台湾对口单位,台湾若想知道中国大陆的疫情,也可到疾管司网站查询。

刘培龙并呼吁,两岸应在防疫上合作,共同防堵SARS,他也欢迎台湾专家到中国考察交流。

“欢迎交流”

台湾方面,陆委会在星期五下午发布新闻稿表示,对于最近几天大陆领导人表示愿意推动两岸共同防疫的交流,台湾再度表示欢迎,也愿意藉由交流,一方面了解大陆SARS疫情进一步的资讯,一方面也愿意将台湾具体的防疫经验与大陆分享。

但台湾陆委会也表示,台湾的SARS疫情是从中国大陆传染过来的,而在大陆疫情开始蔓延之初,台湾并无法从大陆获得任何疫情资料,台湾是从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美国、香港等地的协助,获得相关资讯。

陆委会强调,台湾到目前采取的防疫措施,已获得世界许多国家及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肯定,"这是靠台湾自己的力量"。

陆委会并说,对于大陆近来对外公布的SARS疫情相关资讯,台湾主管机关已经从网路上有第一手的了解,而大陆表示他们也透过医学民间团体的管道,将这些资料传送给台湾的医学界,"对于两岸民间自发性的资讯交流活动,我们一向乐见顺利推动"。但陆委会也要指出,自从SARS疫情发生以来,台湾政府并没有授权任何民间团体或人士,与大陆官方授权或指定的团体展开交流互动。

“政治小动作”

陆委会在新闻稿中"郑重重申,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省,对于中共官员藉SARS疫情企图搞政治小动作,我们不欢迎。"

除了这份新闻稿之外,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陈明通在上午的例行记者会也表示,台湾欢迎两岸就防疫进行合作交流,但也呼吁大陆"不要藉SARS疫情以政治性动作或语言矮化台湾"。

对于大陆卫生部官员在公布大陆疫情时,将台湾列入报告,指"台湾省有20例"等,陈明通强烈表达抗议。

至于两岸应如何具体合作防疫,陈明通表示,希望是透过海基会、海协会的既有管道,交换资讯或进一步交流。

另一方面,台湾已有防疫专家在星期二(4月8日)以民间学者身分,前往大陆广东收集SARS疫情资料,及分享台湾防疫经验。不过原定有三名台湾防疫专家前去,最后只有台湾中央研究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何美乡一人成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