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賊先擒王

作者:陶傑 發表:2003-04-14 0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區向外輸出瘟疫,董建華遲鈍無能,不但搞砸了他統治的這個城市,還累慘了全世界。特區有一種論調:大難當前,不要批評政府,不要怪責董建華,要「團結」。

瘟疫盛行,向董建華追究責任,不等於不「團結」,相反,在危機之中,敢於要一個領袖下臺,才是危中求進的大好時機。

英國人最善於在危機中推翻領袖。一九三八年,希特拉侵略歐洲的野心已露,英國首相張伯倫還天真地以為可以與希特拉和平共存,出訪慕尼黑,承認希特拉吞併捷克,與德國簽署「和平協定」,回到倫敦,下議院向他大喝倒採,向他叫喊:Shame。

但張伯倫還不肯下臺。一九三九年,希特拉侵佔波蘭,張伯倫在下議院還口口聲聲和平。一九四?年,希特拉已經席捲歐洲,進軍挪威,張伯倫才想到出兵北歐協防,但時機已晚。納粹的瘟疫,已經在敲英倫三島的大門。張伯倫還不肯下臺,保守黨議員艾梅禮發言:「以上帝的名義,走吧!」(In the name of God, go!)國會投不信任動議,張伯倫政府得八十一票多數,但太少了,張伯倫只能乖乖下臺。

一九五六年,埃及總統納賽突然佔領蘇彞士運河,英國本在運河有駐軍,首相艾登畏縮而退兵。議院再嘩變,艾登辭職,一年後連議員也辭掉。

一九八二年,阿根廷突然出兵福克蘭,外相卡靈頓事前沒有情報,事後也來不及馬上派出海軍護島,四十八小時後,卡靈頓辭職下臺。

領袖應付危機無力,固然馬上要滾蛋,即使領導全民抗禦成功,也要下臺。邱吉爾接替張伯倫,領導英國抗戰,打勝仗之後,英國大選,邱吉爾落敗。邱吉爾不但不怪選民忘恩負義,還說了一句名言:「對一個領袖殘酷,是一個偉大民族的特徵。」

世上總有些人習慣在統治權威之下做順民,順民的特徵,是頭腦簡單,理性薄弱,容易受騙,習以自欺。董建華應對危機無力,此人並非民選,卻一手將令香港人降格為國際賤民,憑此一條,就該滾蛋(董建華下臺後,沒有人能接替?這是「港人治港」的人才不足的另一個問題)。

英國的首相,早已不是張伯倫了,觀英國人之瀟灑,看董特區之窩囊,香港人無力向董建華說「不」,擁抱吁瘟疫,回歸貧窮,只有寄望神仙打救了。中共早期知識份子瞿秋白的一句話:「濟貧自有飛仙劍,爾等安心做奴才。」

(2003/4/10 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