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惠林:陽光是最好的殺菌劑

發表:2003-04-16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美伊戰爭帶給世人無比震撼之際,SARS這個傳染疾病又來到人間,前者殺傷力有形、清楚可見,後者可說是隱形殺手,威力卻似乎更勝一籌。就在疫情擴大,民眾驚恐的當兒,防疫工作如火如荼地展開,不但臺灣全民總動員,全球越來越多國家紛感測染案例,於是有一種說法出現了。那就是:全球化是禍因。

乍聽這個說法似乎有道理,因為SARS病例最先出現在中國廣東,帶原者到處行走,所到之處也就留下病菌傳染他人,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在交通工具越發達、方便,商務、旅遊、交流越熱絡下,染病的範圍及機率也越高。而全球化的一個特色就是交通、資訊的便利,以及生物科技的日新月異、一日千里,病毒的製造及傳染更快、更廣,對世人的危害也就更大。

這樣子的分析在當前世界裡是很有道理的,不過,這並非是全球化的錯,也不是科技高度發展的錯。畢竟全球化只是一種現象、趨勢,或者是一個概念,用「天涯若比鄰」、「四海之內皆兄弟姊妹」、「世界大同」等等名詞差可比擬;科技(這個名詞其實並不妥當,它是科學和技術聯合之簡稱,但這兩者本質上是有微妙差別的,嚴格地說不能混為一談,如今兩者合用,已淪為只看重技術而已)更只是「工具」罷了。

全球化現象的逐漸形成,的確拜交通、通訊、電腦、網際網路等等的快速發展,雖然這些工具有「便利」之功能,但它仍非得靠有血、有肉、有靈魂的「人」來操作,好的東西透過它的傳載能更廣泛造福世人,反之,壞東西的廣泛傳導,殺傷力更大。因此,很明顯的,能否造福或危害世人,不是科技、不是全球化的錯,真正的罪魁禍首是發明壞東西,以及將即使可以是好東西,卻將之用來做壞事的「人」。這些特定的人為何會如此作為,原因在於他們的「心」敗壞。舉現成一個顯例,美伊戰爭使用高科技武器,這種武器可以精準選擇對象減少死傷,也可以大規模濫殺人命,就看使用者的一念。當然,若世人都擁有一顆「愛(他人)心」,哪會有戰爭?哪需要武器?

再看SARS,姑且不去追究為何出現此傳染病,如果中國一開始能夠不隱瞞疫情,而能坦然面對併發布訊息讓世人盡早防範,依當今醫學技術及全球緊密交流,相信早已將之控制並消弭。如今紙包不住火,更引發世人諸多無謂猜疑,星星之火乃得以燎原。所以,坦誠、透明、公開,是讓全球化發揮正面功能的關鍵,我們是應該謹記「陽光是最好的殺菌劑」這句老話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