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體揭露莫斯科與伊拉克情報密切

發表:2003-04-17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白樺莫斯科4月17日報導)最近媒體報導,俄羅斯同薩達姆的情報機構在伊拉克戰爭爆發前曾進行過密切合作。俄羅斯有關部門對此不願意進行評論。莫斯科一直希望伊拉克戰爭不要爆發。即使在戰爭爆發後,俄羅斯仍然有自己的打算。
俄羅斯<消息報>星期四報導,最近在巴格達被捕獲的著名巴勒斯坦恐怖份子阿巴斯曾同薩達姆的秘密警察和蘇聯情報機構科格勃關係密切。在1971年時,阿巴斯曾經在位於莫斯科郊外的一個專門基地中接受過科格勃的特別訓練。在上個世紀80年代初期,阿巴斯同科格勃在一些阿拉伯國家的情報站進行過密切合作,甚至他還受到過蘇聯駐黎巴嫩大使的接見。當阿巴斯在戰場上受傷後,他一度在蘇聯長期養病,接受治療。

*廢墟中的資料透露無疑*

蘇聯和俄羅斯的情報機構傳統上一直被認為在阿拉伯國家擁有很大的影響力。俄羅斯前總理和外長普利馬剋夫就曾經長期擔任過俄羅斯對外情報局局長的職務。普利馬剋夫在俄羅斯還被認為是著名的阿拉伯問題專家。在伊拉克戰爭打響前夕,普利馬剋夫還曾經去巴格達秘密訪問,勸說薩達姆自動下臺。最近幾天,俄羅斯和西方媒體不斷報導,俄羅斯對外情報局同薩達姆的情報機構在戰爭爆發前曾進行過密切合作。在巴格達的一些西方記者從薩達姆秘密警察辦公大樓的廢墟中找到的資料顯示,俄羅斯曾向薩達姆提供了許多有價值的情報。這其中包括英國首相布萊爾同義大利總理貝爾魯斯科尼有關伊拉克問題的談話內容等等,另外,俄羅斯情報機構知道薩達姆政權在研製開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俄羅斯當時曾經警告過伊拉克,如果不將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銷毀的話,那麼將會為美國向伊拉克動武提供機會。俄羅斯還向伊拉克秘密警察提供了一批刺客殺手的名單和住址,以便薩達姆政權可以利用這些人來消滅居住在國外的政治異己。俄羅斯同伊拉克的情報機構還達成協議,在有關頭號恐怖份子本拉登的問題上交換情報。俄羅斯還將伊拉克周邊國家在俄羅斯採購武器的一些情報也提供給了薩達姆的情報機構。

*<獨立報>追蹤秘密檔案*

另外,俄羅斯<獨立報>等幾家媒體最近也報導,不久前當以俄羅斯駐伊拉克大使季托聯科率領的俄羅斯外交官車隊從巴格達撤離時,曾經帶走了薩達姆的一批秘密檔案。

對於媒體的這些報導,俄羅斯對外情報局都對此予以否認。在新聞發布會上,俄羅斯對外情報局新聞發言人拉布索夫說,俄羅斯一些媒體所報導的俄羅斯對外情報局在外交官車隊的掩護下從巴格達帶走秘密檔案的消息是沒有任何根據的。我們知道這些報導的作者。我想指出的是,未必會有什麼消息來源可以能向他們提供這方面的消息,所以他們的報導是沒有任何根據的。

對於俄羅斯同薩達姆的情報機構在戰前密切合作的有關報導,俄羅斯對外情報局對此很不以為然。拉布索夫說,對於街頭小報上所發表的那些傳言和沒有確鑿證據的文章我們對此不進行評論。但拉布索夫也沒有完全否認俄羅斯同伊拉克的情報機構確實存在接觸。他補充說,從上個世紀90年代初期開始,俄羅斯的情報機構就已經同世界上不同國家的情報機構進行接觸,其目的是要打擊恐怖主義,毒品犯罪以及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擴散。

*漁人得利算盤落空*

莫斯科的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有關俄羅斯向伊拉克提供有關情報的報導並非空穴來風。考慮到自身的利益,莫斯科一直希望伊拉克戰爭不要爆發。即使在戰爭爆發後,俄羅斯仍然有自己的打算。美國不久前甚至曾指控俄羅斯的一些公司向伊拉克提供武器裝備。有影響力的俄羅斯政論家拉德金霍夫斯基最近在<獨立報>上發表的一篇文章指出,莫斯科的政治精英們曾認為美軍在戰場上不會取得太大的進展,有些人甚至希望美軍能遭受某種挫折,那樣可以為俄羅斯提供機會扮演中間人在薩達姆和美國之間進行調停,從而能插手伊拉克事務。這似乎是俄羅斯的伊拉克政策的一個著力點。但美國能這樣迅速的結束這場戰爭,讓不少人都感到意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