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体揭露莫斯科与伊拉克情报密切

发表:2003-04-17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白桦莫斯科4月17日报导)最近媒体报导,俄罗斯同萨达姆的情报机构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曾进行过密切合作。俄罗斯有关部门对此不愿意进行评论。莫斯科一直希望伊拉克战争不要爆发。即使在战争爆发后,俄罗斯仍然有自己的打算。
俄罗斯<消息报>星期四报导,最近在巴格达被捕获的著名巴勒斯坦恐怖分子阿巴斯曾同萨达姆的秘密警察和苏联情报机构科格勃关系密切。在1971年时,阿巴斯曾经在位于莫斯科郊外的一个专门基地中接受过科格勃的特别训练。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阿巴斯同科格勃在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情报站进行过密切合作,甚至他还受到过苏联驻黎巴嫩大使的接见。当阿巴斯在战场上受伤后,他一度在苏联长期养病,接受治疗。

*废墟中的资料透露无疑*

苏联和俄罗斯的情报机构传统上一直被认为在阿拉伯国家拥有很大的影响力。俄罗斯前总理和外长普利马克夫就曾经长期担任过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的职务。普利马克夫在俄罗斯还被认为是著名的阿拉伯问题专家。在伊拉克战争打响前夕,普利马克夫还曾经去巴格达秘密访问,劝说萨达姆自动下台。最近几天,俄罗斯和西方媒体不断报导,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同萨达姆的情报机构在战争爆发前曾进行过密切合作。在巴格达的一些西方记者从萨达姆秘密警察办公大楼的废墟中找到的资料显示,俄罗斯曾向萨达姆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情报。这其中包括英国首相布莱尔同意大利总理贝尔鲁斯科尼有关伊拉克问题的谈话内容等等,另外,俄罗斯情报机构知道萨达姆政权在研制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俄罗斯当时曾经警告过伊拉克,如果不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销毁的话,那么将会为美国向伊拉克动武提供机会。俄罗斯还向伊拉克秘密警察提供了一批刺客杀手的名单和住址,以便萨达姆政权可以利用这些人来消灭居住在国外的政治异己。俄罗斯同伊拉克的情报机构还达成协议,在有关头号恐怖分子本拉登的问题上交换情报。俄罗斯还将伊拉克周边国家在俄罗斯采购武器的一些情报也提供给了萨达姆的情报机构。

*<独立报>追踪秘密档案*

另外,俄罗斯<独立报>等几家媒体最近也报导,不久前当以俄罗斯驻伊拉克大使季托联科率领的俄罗斯外交官车队从巴格达撤离时,曾经带走了萨达姆的一批秘密档案。

对于媒体的这些报导,俄罗斯对外情报局都对此予以否认。在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对外情报局新闻发言人拉布索夫说,俄罗斯一些媒体所报导的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在外交官车队的掩护下从巴格达带走秘密档案的消息是没有任何根据的。我们知道这些报导的作者。我想指出的是,未必会有什么消息来源可以能向他们提供这方面的消息,所以他们的报导是没有任何根据的。

对于俄罗斯同萨达姆的情报机构在战前密切合作的有关报导,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对此很不以为然。拉布索夫说,对于街头小报上所发表的那些传言和没有确凿证据的文章我们对此不进行评论。但拉布索夫也没有完全否认俄罗斯同伊拉克的情报机构确实存在接触。他补充说,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俄罗斯的情报机构就已经同世界上不同国家的情报机构进行接触,其目的是要打击恐怖主义,毒品犯罪以及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

*渔人得利算盘落空*

莫斯科的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有关俄罗斯向伊拉克提供有关情报的报导并非空穴来风。考虑到自身的利益,莫斯科一直希望伊拉克战争不要爆发。即使在战争爆发后,俄罗斯仍然有自己的打算。美国不久前甚至曾指控俄罗斯的一些公司向伊拉克提供武器装备。有影响力的俄罗斯政论家拉德金霍夫斯基最近在<独立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莫斯科的政治精英们曾认为美军在战场上不会取得太大的进展,有些人甚至希望美军能遭受某种挫折,那样可以为俄罗斯提供机会扮演中间人在萨达姆和美国之间进行调停,从而能插手伊拉克事务。这似乎是俄罗斯的伊拉克政策的一个着力点。但美国能这样迅速的结束这场战争,让不少人都感到意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