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教授:中國共產黨會很快消失

發表:2003-04-26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研究員譚若思教授, 24 日在萊斯大學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舉行的新著發表會中,替聽眾簽名。

  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譚若思教授(Ross Terrill)24 日下午在新書發表會中指出,中國與臺灣是否應該統一,應在中國大陸民主化後,由台海兩岸人民的共同意願來決定。

 在亞洲協會德州分會為他在萊斯大學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舉辦的新書發表會中,他指出,在市場經濟、社會變遷和政治所帶來強大力量影響下,有 12 億人口的中國大陸正走向民主化。

 他說,這些看法都已納入了新著「新中華帝國:對美國有什麼意義」中。

 這位中國通在他的新著中說,中國共產黨很快就會消逝;他說,中國與解體的蘇俄不一樣,胡錦濤也不是戈爾巴喬夫,但是目前的九位最高領導人都是工程師,勢必會帶領這個帝國走向民主化的道路。

 譚若思說,他認為中國是一個帝國,主要是因為中國不但擁有新疆、西藏和內蒙這些土地,還指望再取得臺灣及一些島嶼。再者,在美國有所謂的華裔美人,或像他一樣的澳裔美人,但在中國大陸,即使是來自其他地方或族裔的人都是中國人民,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個人沒有權力選擇國籍。

 談到正在一個十字路口的中國對美國有何影響時,他說,美國在五○年代的韓戰中與六○年代的越戰期間,曾與中國大陸處於敵對狀態,過去25年來維持著相當平順的雙方關係,而他相信,美國能同時保持與日本及中國的關係極為重要,因為在這種狀況下,日本及中國大陸都不會變成那個地區的霸權。

 由於中國重視自己的利益遠甚於國際社會的利益,美國也不可能影響中國大陸的政策,譚若思說,美國對中國大陸的未來不必做些什麼。

 「新中華帝國:對美國有什麼意義」是譚若思繼「毛後中國」、「鐵樹開花」、「中國五城」等著作後另一鉅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