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發生大面積赤潮 專家稱赤潮是廣東乾旱前兆

發表:2003-05-04 0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昨日從廣東省水利廳瞭解到,近日在珠江口海域出現了大面積的硅藻赤潮,造成了萬山白瀝島數千條名貴石斑魚在赤潮中死亡。水文專家稱,赤潮一般發生在枯水期,如今廣東已經進入了汛期,此次赤潮的出現應是廣東乾旱的前兆。

汛期現赤潮漁民慘遭殃

  近日有媒體披露,我省境內的珠江口珠海海域發生今年首例大面積赤潮,赤潮一度綿
延300多平方公里,面積之大為近年少見。經省有關部門鑑定證實,近日珠江口海域發生的是硅藻赤潮,受其影響,萬山白瀝島數千條名貴石斑魚在赤潮中死亡,養殖戶損失較大。歷史上海洋赤潮對廣東沿海來說屢見不鮮,但赤潮多發於每年枯水季節,此次赤潮發生在汛期正是乾旱的信號。無獨有偶,去年廣東發生歷史大旱,因此珠海市、深圳市等地區珠江出海口岸也發生了歷史最大面積的赤潮。水文專家稱,海洋赤潮往往是在江河水位特別低的情況下發生的,赤潮也是水害的一種表現形式,因此每年枯水期多發,汛期發生赤潮的則是乾旱年份。

水位創低位乾旱正蔓延

  水文專家表示,廣東目前正潛在旱情。「五一」期間,地處東江中下游黃金水道沿岸的惠州市三防辦反映,入春以來全市降雨比多年平均偏少3∼6成,惠東、惠陽、博羅出現旱情,其中最嚴重的惠東縣有21個鎮受旱,全縣20萬畝水稻佔59%受旱,其中3萬多畝無法插秧,全縣已調度近2000臺抽水機投入抗旱保苗。粵西茂名市三防辦反映該市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旱情,市政府「五一」前曾部署人工降雨。廉江市三防辦反映有2萬多畝水田無法播插而改種。布局在全省各地1000多個水文水情站點實測降雨,除少數地區有少到微量記錄外,絕大部分站點呈現零記錄,因此各大江小河基本呈現快速退勢,西江、北江水位尤其低,國家重點站西江高要水文站只有0.8米以下水位、梧州站水位5米多、北江清遠站只有約6米、石角站只有約4米,上述站點水位不僅比10天前急降5∼6米,還出現歷史同期低值水位。

赤潮汛期現污水為罪魁

  另外,專家還表示,赤潮與乾旱結伴而來說明水害呈多形式表現。水文專家指出,赤潮不僅受制於水質,同時取決於水量。赤潮的罪魁首先是江河大量污水直排入海,珠江口入海區正是沿岸工業廢水、生活污水、農業排水的排放區,廢水中含有大量的營養鹽、鐵錳微量元素和有機物,使赤潮有了滋生的「溫床」;而在枯水季節或乾旱年份來水量減少的情況下水體污染濃度加大,赤潮現象就得以爆發。

  水利專家認為,治水人的神聖天職就是要化一切「水害」為「水利」,認識「赤潮也是水害」的目的,一方面正視廣東面臨的水災害已經不僅侷限於洪澇颱風暴潮乾旱的範疇了,隨著人類活動的複雜化,危及水環境的因素也日益趨向多元化,赤潮、咸潮、酸雨以至更多等水災害正以不同的形式表現;另一方面讓廣東警醒,赤潮須從源頭治,江河湖庫的水質優化了、水源充足了赤潮才會銷聲匿跡。

(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