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頻出事江澤民權位動搖

發表:2003-05-04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綜合報導,香港蘋果日報四日指出,解放軍「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北京軍方醫院因隱瞞非典型肺炎疫情飽受抨擊之際,解放軍北海艦隊又發生潛艇遇難事件,令到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在軍中的領導地位進一步受到挑戰。外國傳媒質疑江澤民突然公開潛艇事件的動機,北京熟悉軍方的人士則指出,軍中一系列事件的發生,江澤民實難辭其咎,地位動搖。

中央社三日引述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北京熟悉軍方人士表示,江澤民在去年中共十六大交班時,未一併將軍委主席交給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已受到外界質疑其做法是否妥當。軍方系統醫院今年又隱瞞非典疫情,致疫症迅速在北京蔓延,並向全球擴散,由此出現的「全球隔離中國」的聲音,將中國辛苦經營多年的國際形象毀於一旦,最近又發生海軍潛艇失事,軍方因而遭受黨內更多的質疑,作為中央軍委主席的江澤民也備受批評,指江澤民難辭其咎,致其地位動搖。

紐約時報三日引述美國蘭德公司的中國軍事專家梅代羅斯表示,最耐人尋味的是中國公開報導了日前發生的潛艇意外,他懷疑是否近期中國國內及國際間對北京處理非典型肺炎的批評聲音,鼓勵了他們對這宗慘劇採取更開放的立場。

路透社亦引述不願透露身份的中國軍方消息稱,這次潛艇意外是重大事件,沒有江澤民的首肯,消息是沒法對外公布的。江澤民對外公布這次意外,只是為了在國際社會對中國隱瞞非典的指摘聲中置身事外,免受罪責。

蘋果日報報導說,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解放軍中下層對江澤民的確有不少潛在的不滿,不少人覺得江澤民只是一名普通黨員,在黨內、政府沒有任何職務,又沒有鄧小平在軍內的權威,卻仍然戀棧軍權。但這些聲音不足以動搖江澤民以及軍方高層的地位。

他進一步指出,軍隊高層與江澤民之間,是利益結合體的關係,軍方高層本身也是靠江支持才能「上位」的,高層沒意見,則不管下面有多大的潛在不滿,都沒法顯露出來,因此亦不會構成對江澤民地位的影響。畢竟,中國的軍隊不是民主化的。

解放軍的潛艇意外發生後,俄羅斯總統普京是首位向北京拍發唁電的外國元首,他將唁電直接發給胡錦濤。法國總統希拉克、德國總理施羅德三日也致電胡錦濤,對中國潛艇官兵遇難深表悲痛。耐人尋味的是,他們並未致電掌握軍權的江澤民,似乎是進一步認可胡錦濤的領導地位,只有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分別致電胡錦濤及江澤民,對事件表示悲痛及慰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