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國之間還有什麼——我對於「五四」精神的一點思考

發表:2003-05-05 1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四」運動已到八十四週年紀念日。如今主流教材上對於「五四」運動的許多解釋,如關於運動領導的解釋,我是持懷疑的態度的。

但五四是一個愛國主義運動,這是無可懷疑的。

祖國這個詞,常常激起我們難以控制的情感。對國家和民族的情感,具有一種魔力。因此,在「愛國」這桿旗下,我們常常毫無保留、不加討論的前衝。百餘年來,中國人,包括很多學富五車的知識份子,在這個問題上,都失去了判斷力。

可能正是因為如此,百餘年來,中國人只一味喊著愛國,而對愛與國之間是不是應該有些什麼附加條件,很少加以討論。

可能正是因為如此,中國人愛國的感情常常被人利用。因為愛國,許多人自覺不自覺成了使國家成為少數人手上的玩具的幫凶;因為愛國,絕大多數人自願或不自願地成了國家的奴隸。

也許,我們應該為愛國設定一些附加條件。

我們的夢想中的國家,當然是一個強盛的國家。但是,籠統地談論強國,是危險的。因為,歷史的經驗卻表明,國家的強盛,未必是民族之福。希特勒的德國,是一個強盛的國家。前蘇聯,是一個強盛的國家。薩達姆的伊拉克,也是中東最強盛的國家。但這些國家的民族,都是在他們的國家最強盛的時期,遭受了最大的災難。

也許,我們應該在愛與國家之間,加上自由二字。

一個沒有自由的國家,其強盛對於國民,沒有太大的意義,因為其果實的大部分,人民不得分享。相反,對於民族來說,一個沒有自由的國家,越是強盛越是危險。因為這使獨裁者手上有了更有力量的武器。這武器不僅針對外敵,同時也似針對國民的。

所以,一個沒有自由的國家,其實不是人民的國家。愛她的,是獨裁者,而不應該是人民。

我們當然是愛自己而不是他人的國家。所以我們愛自由的國家。

我們當然不是有奶便是娘的牲畜。所以,只要是自由的國家,無論她貧弱、富強,我們都應愛她無逾。

所以,我們不當再受蠱惑,為了一個國家富強的許諾,就任人割取我們的自由。

其實,無自由,不會有長期富強的國家。

五四運動已經過去八十四年了。民族的痛苦經驗,應該使我們明白了更多。


新世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