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拒撤香港旅遊警告

發表:2003-05-07 0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就撤銷對香港的旅遊限制定下三個準則,香港衛生福利及食物局長楊永強承認,香港至今只符合其中一項。楊永強表示,雖然香港暫時只做到沒有再輸出個案,但相信可與世衛商討可以接受的新增個案的水平。他說,將於下星期再與世衛舉行視像會議,並會提供更多資料,希望世衛因應香港的情況修訂上述準則,撤銷對香港的旅遊警告。

明報報導說,世界衛生組織開出三項撤銷香港旅遊警告的條件,包括:連續三日新增個案五宗或以下及住院人數少於六十人、香港不可輸出個案、每宗新個案能找出傳播途徑及再無未與病人或其家屬接觸的新個案。雖然衛生福利及食物局長楊永強承認香港只做到第二項,但世衛傳染病科行政總監海曼醫生(Dr.DavidHeymann)說,按香港現時情況,估計數週後即可符合條件而獲撤銷旅遊警告。

海曼說,對於香港有大批病人在醫院治療,下週會再討論是否調整數字。他稱讚香港控制SARS出色,至於大陸爆發情況,他強調不會影響香港撤銷旅遊警告,世衛會獨立處理。而世衛太平洋地區發言人科丁尼接受無線電視臺訪問時說,若十分可撤銷旅遊警告,「香港已經有六、七分」。

香港衛福局長楊永強、衛生署長陳馮富珍及衛福局研究處主管羅思偉,六日與身在瑞士日內瓦的海曼醫生舉行視像會議。楊永強會後說,世衛提出上述三項撤銷旅遊警告的條件。楊永強說,香港只能達到第二項,即近幾星期沒有輸出個案。而第一項,香港住院SARS病人還有四百九十五人,依然高企;另現時兩成感染個案未追蹤到傳播途徑,亦達不到第三項要求。

對於世衛設定每日新增個案五宗或以下,楊指「這是新疫症,世衛也不知怎樣才算是有效控制」。他指世衛所定的數字沒有具體理據支持,會與世衛討論可否調整。政府下週會再與世衛舉行視像會議。海曼承認,少於五宗個案的標準沒有科學根據,只按照現有經驗,即連續三日少於五宗新增個案,疫情將會受控。

近日的新個案數目已呈下降趨勢,而仍留院接受治療的個案仍有四百多宗,對於香港何時才能夠達到三個準則,楊永強直言:「梗系希望愈早愈好,但系現時仍好難估計。」不過,他強調,香港專家對病毒的表現已經有較多瞭解,在控制疫情的信心也增強了。

不過,香港立法會醫學界別議員勞永樂指出,世衛將條件定於每日新增個案不逾五宗的同時,卻又要求留院人數不可超過六十人,以兩個潛伏週期二十天來計算,二十日累積個案便會達到一百宗,即使二十天內有三分一人出院,仍然不可能達到住院不超過六十人的要求,依此標準相信長此不去也不能符合目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