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快樂

發表:2003-05-10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訪美中國女作家,在紐約街頭遇到一位賣花的老太太。這位老太太穿著相當破舊,身體看上去也很虛弱,但臉上的神情卻是那樣祥和興奮。女作家挑了一朵花,說:「你看起來很高興。」

「為什麼不呢?一切都這麼美好。」

「對煩惱,你倒真能看得開。」女作家隨口又說了一句。

豈料,老太太的回答更令女作家大吃一驚:「耶穌在星期五被釘上十字架時,是全世界最糟糕的一天,可三天後就是復活節。所以,當我遇到不幸時,就會等待三天,一切就恢復正常了。」「等待三天」,多麼富於哲理的話語,多麼樂觀的生活方式。它把煩惱和痛苦拋下,全力去收穫快樂。

著名作家沈從文,在「文革」期間,陷入了非人的境地。他不僅遭到無數次的批鬥,每天還要負責打掃歷史博物館的女廁所。後來,他又被下放到多雨泥濘的湖北咸寧接受勞動改造。可沈從文毫不在意,他在咸寧時給他的表侄、畫家黃永玉寫信說:「這兒荷花真好,你若來……」

一句話,竟使那段苦難的日子飄蕩著荷花的芬芳,把多雨泥濘的咸寧描述成王孫可游的人間仙境。

「荷花真好。」身陷苦難卻仍為荷花的盛開欣喜讚嘆不已,這是一種趨於澄明的境界,一種曠達灑脫的胸襟,一種面臨磨難坦蕩從容的氣度,一種對生活童子般的熱愛和對美好事物無限嚮往的生命情感。

由此可見,影響一個人快樂的,有時並不是困境及磨難,而是一個人的心態。如果把自己浸泡在積極、樂觀、向上的心態中,快樂必然會佔據你的每一個日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