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克:SARS改變中共政治時間表

發表:2003-05-18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位美國總統以及其他中國問題專家認為,中國同全球資本主義經濟融為一體是民主與自由在中國發展的前奏。然而,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結果不是參與全球經濟一體化,而是中國的內部問題--非典型肺炎(SARS)危機在中國的快速擴散--在中國導致真正的開放與政治責任制。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中國問題專家,克林頓政府時期負責亞太地區事務的國務院助理副國務卿謝克(Susan L. Shirk)在美國耶魯大學全球化研究中心的網路刊物<<耶魯全球>>上撰文認為, SARS危機為中國新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與新任政府總理溫家寶提供了通過支持中國公眾的「知情權」並將那些隱瞞疫情消息的官方解職而鞏固他們自己權力基礎的機會。

謝克同時認為, SARS導致中國公眾更關注信息,迅速吸收電視以及網際網路上的各種最新疫情報導,而同時對政府官員採取的每一個行動與發表的任何同疫情有關的聲明進行更密切的審視。

不過,謝克指出,目前尚不清楚的是,由於中共同中國公眾之間的關係非常複雜,北京的中共領導人能否防止這場全國性健康危機演變成導致中共垮臺的危機。

此次SARS危機的一個意外卻非常重要的影響可能將在如下方面表現出來:在短期看,SARS危機將影響到目前尚在進行的上一代中共領導人與現任中共領導人之間的權力鬥爭;而在長遠看,SARS危機將影響中國向更現代,更敏感而最終將更民主的國家過渡的步伐。

去年11月,在中共十六大上,按中共規定,中共前任總書記江澤民本應該完全退休,但江澤民拒絕完全交出權力,他試圖按鄧小平的先例垂簾聽政,在江澤民不再擔任中共總書記也不再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之後,江澤民的照片仍然在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上佔主要地位。

謝克說,SARS危機將胡錦濤與溫家寶置於公眾的焦點之中,從而已經改變了中共的政治時間表。胡錦濤與溫家寶利用這一危機顯示出他們的勇氣,並削弱江澤民從後臺操縱中國政治的能力。現在,胡錦濤與溫家寶的講話與活動主宰了中國的新聞,而江澤民差不多看不見身影。

據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並決定將衛生部長與北京市長撤職,只是事後才通知江澤民。

如果胡錦濤與溫家寶政府遇到的第一場危機是諸如臺灣總統訪問美國,或者是中國戰機同美國軍方飛機相撞這樣的國際危機,那麼,作為中國老一代領導人與中國軍方首腦,江澤民將會處於前臺中心地位。

但是,SARS是一場國內危機,公眾希望現任政府領導人能夠承擔責任並採取有效行動。胡錦濤與溫家寶在擔任中國政府組成新的政府之後的活動一直受到媒體的密切審視。由於網際網路,有線新聞,商業化報刊以及手機等等,中國公眾現在也比以往個清楚中國政府的官方聲明與中國現實之間的差距。出於對自己健康的擔心,同時也因為政府警告公眾不要前往公開場合,中國公眾盯住電視與電腦,密切關注領導人的言行。

新一代中國領導人領導中國給人民帶來希望,但是,並不能夠肯定中國能否成功防止SARS給中國造成大量的死亡並危及中國經濟的長遠增長。

謝克認為,如果中國新一代領導人能夠快速成功控制SARS的擴散,那麼其後的中國政府將可能是一個更有效率,更敏感的政府,雖然還不太可能是一個民主的政府;如果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在控制SARS方面失敗,越來越多的人因為SARS而死亡以及中國經濟增長受到影響的後果將如同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事件一樣,成為共產主義失敗的標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