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斯危機難以促成中國政治改革

發表:2003-05-24 0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陳曦和木風5月23日報導) 在中國繼續努力控制和消除薩斯病影響的同時,美國的一些中國問題專家認為,薩斯病危機暴露了中國政治和社會體制中的許多問題,同時,這場薩斯病危機看來也不會真正促成中國的政治改革。

星期四在美國著名智囊機構美國企業研究所舉辦的一次研討會上,有關專家學者對薩斯病對中國的影響發表了看法。哈佛大學教授考夫曼博士認為,薩斯病爆發讓人們關注到更多的中國社會問題,其中首先就是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以及公民表達意見的正常途經。

考夫曼說:「很遺憾,在中國,薩斯病是靠一個憂心忡忡的軍隊醫生向外界揭露事實真相才得以曝光的;很遺憾,這樣的事情在中國近幾十年歷史上並不少見,從大躍進時代彭德懷講真話到去年有關河南愛滋病蔓延,都是如此。」考夫曼說,在中國,健康疾病問題一直被看作是機密,從愛滋病傳播到薩斯病蔓延都是有人挺身而出才使整個社會瞭解真相的。

*中國法律體系不健全*

考夫曼還指出,中國的法律體系不健全、無法真正保護公民權益的問題也在這次薩斯病危機中突顯出來。許多中國人擔心遭到不合理的隔離對待,特別是那些外地民工幾乎沒有什麼法律權益,他們在恐慌之中逃離大城市主要也是因為擔心自己得不到法律的保護。

哈佛大學的考夫曼博士還認為,這次薩斯病危機中一個幾乎被忽略的事實是,二十多年來中國地方政府享有越來越多的經濟和政治上的獨立性,這也使薩斯病爆發成為中央政府難以立刻控制的問題。考夫曼說:「在醫療衛生這個政府中比較薄弱的部門,北京制定政策條例,但是各個省份則在執行政策上相當獨立。這樣,薩斯病出現伊始,廣東有可能通知了北京,但是,北京卻很難控制廣東的行動。」

美國智囊機構威爾遜中心研究員萬明在研討會上,側重闡述了他對薩斯病產生的政治影響的看法。萬明說,中國政府處理薩斯病危機的方法有跟過去不同的地方,但是也不乏沿襲多年來的老一套做法。萬明說:「政府一開始掩蓋真相並不令人意外,也不應當讓中國問題觀察家感到意外。首先,中國政府沒有與公眾分享有關健康疾病問題的習慣,其次,中國公眾也沒有辦法迫使政府公開有關信息。正如考夫曼博士所說,有關疾病的消息在中國都是國家機密。」

*政治運動對付薩斯病*

萬明說,薩斯病出現的時機也對政府不利,當時,中共十六大、人大政協兩會、以及衛生部門人事調整都正在進行之中,這就加劇了政府處理薩斯病的消極一面。不過,萬明說,今年四月二十號是關鍵的一天,胡錦濤、溫家寶決定不再遮掩薩斯病真相,並且撤換了兩名高級官員,萬明說,這個消息對他來說是個意外的驚喜,因為中國政府還從來沒有採取過這樣的行動。但是,很快中國政府又開始採用以前搞政治運動的做法來對付薩斯病。

威爾遜中心研究員萬明認為,無論中國政府如何處理薩斯病危機,薩斯病對中國的政治影響都會是很大的。他說,薩斯病在很大程度上傷害了中產階級的利益,中國政府這一次真正意識到處理健康危機的重要性,同時,中國政府過去一年來也一直倡導要加強政府管理的公開性和透明度,所以,薩斯病危機應當能夠對中國的政府管理、特別是衛生管理改革發生積極的影響。

但是,萬明強調,這種政府管理上的改革帶有很大的侷限性:「這是因為,中國不會出現政治改革。如果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政治改革,政府就很難真正為民眾辦事,民眾也無法真正監督政府。我認為,薩斯病不會成為中國政治改革的催化劑,也不會演變成一場政治危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