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出訪強化中國崛起形象

發表:2003-05-26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天虹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星期一開始上任以來的首次出國訪問,在11天行程中他將會晤多國領導人,包括美國總統布希、俄羅斯總統普京、法國總統希拉克、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印度總理瓦傑帕伊。

*出訪彌補中國形象損失*

胡錦濤將對俄羅斯、哈薩克斯坦、蒙古進行國事訪問,在莫斯科參加[上海合作組織]首腦會議,在聖彼得堡出席建市300週年慶典,並前往法國出席八國集團峰會的周邊會議。分析認為,胡錦濤的出訪不僅有助於各國對中國新一代領導人的瞭解,同時可以彌補中國前一段時間在薩斯病處理上造成的形象損失。中國在4月底之前一度隱瞞疫情的做法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批評。

*迅速擺脫江澤民影子*

目前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和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錦濤只是軍委副主席,統領中國兩千5百萬軍隊的仍然是江澤民。不過,有觀察家認為,胡錦濤正在迅速擺脫前任江澤民的影子,特別是努力使自己在中國軍隊中的地位更加穩固。最近,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世界新軍事變革發展態勢安排的集體學習,這次會議由胡錦濤主持,他在講話中強調,要借鑒世界經驗,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跨越式發展。法新社報導說,江澤民自從今年3月卸任國家主席之後也屢次呼籲軍隊建設中的高科技運用,但是這一次是胡錦濤而不是江澤民宣布中國軍隊的未來規劃,可能再次反映出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

*單獨對軍事發表看法*

一位聽眾在給美國之音打電話的時候說,這可能是胡錦濤第一次單獨對軍事發表看法。這位聽眾說:「胡錦濤從來沒有單獨地對軍事問題發表過看法。這一次是他單獨地、沒有江澤民在場,而且看起來他的意見是佔了主導的,就說明基本上軍事這一攤看樣子是已經交了,因為新上臺之後他必須要對軍隊有一種積極的態度,這樣才能夠取得軍心,軍隊才能服他管。」這位聽眾還說,伊拉克戰爭更讓中國人看到了中國軍隊的差距,目前中國軍隊裡有些看法和怨言,認為以前江澤民時代的軍事指導思想,因為害怕外國說中國構成軍事威脅,所以始終沒有花大力氣改善軍備和待遇問題。這一次,胡錦濤的講話既涉及了軍事現代化建設,也強調要抓好擁軍優屬工作。

*藹可親又認真務實*

從個人風格上講,胡錦濤也和前任江澤民迥然有別。美聯社報導說,江在公眾場合喜歡表現,喜歡用多種外語唱歌、吟詩,而胡據外界所知沒有使用過外語,在以往會見海外領導人的時候都是既和藹可親又認真務實;江澤民樂見自己被媒體廣為曝光,而胡錦濤喜歡保持低調,據說他這次出訪的機場迎送儀式也以政府工作效率為由取消了電視轉播。

*上臺幾月多項政績表現*

胡錦濤在成為中國國家主席之前曾經兩次會晤美國總統布希。預計北韓核僵局和伊拉克戰後重建將是兩人第三次會晤的主要議題。最近,美國對中國政府容忍中國一家公司向伊朗輸出導彈技術提出警告和制裁,不過,有中國問題專家認為,這件事不會影響胡錦濤的出訪。這是因為胡錦濤正式上臺後僅僅幾個月就已經有了一些政績表現。首先,在國內問題上,對薩斯病的處理改變做法,罷免政府和地方官員,增加透明度。在媒體方面,政府鼓勵不得對薩斯病封鎖消息的同時,中共執政50多年來首次公開披露了海軍潛艇失事事件。在外交領域,北京上個月斡旋主持了美國和北韓就核危機的三方會談,讓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看到為了地區穩定,中國願意付出更多外交努力。

在這次胡錦濤出訪之前,中國政府一再強調,胡錦濤實行的外交政策和他的前任江澤民的外交政策是一致的。換句話說,就是對外韜光養晦,以確保對內全力以赴抓經濟。美聯社的分析文章說,身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和全球貿易大國,中國只是最近才開始適應其外交實力,但是仍然對很多國際事務避而遠之,對加入八大工業國集團也表示沒有興趣。不過,美聯社說,胡錦濤作為國家主席的首次出訪無疑會強化中國作為正在崛起的世界大國的形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