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籤署兩項石油合同

發表:2003-05-29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白樺莫斯科報導) 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俄羅斯訪問期間,中國同俄羅斯簽署了兩項石油交易的合同。但在有關興建俄羅斯到中國石油輸送管道的方案上,問題仍然存在。

*中俄簽署兩項重要協議*

星期三,正在俄羅斯進行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同俄羅斯政府總理卡西亞諾夫舉行了會晤。在會晤中,[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同俄羅斯的[尤科斯石油公司]簽訂了兩項石油領域中的重要協議。

第一項協議是在近三年內,通過鐵路運輸的方式中國將從俄羅斯購買6百萬噸原油。雙方簽署的第二項協議同興建俄羅斯西伯利亞的安加爾斯克到中國大慶的石油管道項目有關。這項協議確定了通過這條管道俄羅斯向中國長期出口石油的基本原則。它促使中國保證在未來的25年內,必須從俄羅斯購買7億噸的原油。 [尤科斯石油公司]國際信息部主任愛裡科森對此評論說:「當然我們的責任是向中國出口石油。而他們的責任是必須購買石油。這是正常的商業協議。而且雙方就價格問題也基本達成了一致。」

通過這條管道俄羅斯計畫從2005年開始向中國出口石油。頭5年每年將向中國出口兩千萬噸原油。在接下來的20年內,每年將向中國出口3千萬噸原油。在這項協議上簽字的俄羅斯[尤科斯石油公司]總裁霍達爾科夫斯基說,這筆為期25年的交易總額將高達1,500億美元,俄羅斯財政預算將因此獲得600億美元的收入。

*建造石油管道俄拿不定主意*

但俄羅斯在興建安加爾斯克-大慶石油管道問題上仍然存在激烈爭論。俄羅斯擔心安加爾斯克-大慶石油管道項目會使俄羅斯嚴重依賴中國市場。星期二胡錦濤同普京會晤時,普京在這一問題上也沒有作出具體承諾。雖然雙方現在簽署協議,但目前尚不知道安加爾斯克-大慶石油管道何時開始動工興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尤科斯石油公司]國際信息部主任愛裡科森這樣回答說:「這個問題在協議中並沒有寫明。因此你得去問俄羅斯石油輸送公司。因為尤科斯並不對興建石油管道負責。」

國營的[俄羅斯石油管道輸送公司]專門從事石油管道建設和輸送石油的業務。該公司至今為止仍然堅決反對興建安加爾斯克到大慶的石油管道而主張興建可以向日本和其他國家也出口石油的安加爾斯克到納霍得卡的石油管道方案。

實際上,就安加爾斯克-大慶石油管道項目問題,中國同俄羅斯早在三年前就已經簽訂了一項政府間的協議。但由於在石油管道項目問題上利益矛盾錯綜複雜,俄羅斯政府受到來自各個方面的壓力,至今還在搖擺不定,不能作出最後的決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