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签署两项石油合同

发表:2003-05-29 0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白桦莫斯科报道) 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俄罗斯访问期间,中国同俄罗斯签署了两项石油交易的合同。但在有关兴建俄罗斯到中国石油输送管道的方案上,问题仍然存在。

*中俄签署两项重要协议*

星期三,正在俄罗斯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同俄罗斯政府总理卡西亚诺夫举行了会晤。在会晤中,[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同俄罗斯的[尤科斯石油公司]签订了两项石油领域中的重要协议。

第一项协议是在近三年内,通过铁路运输的方式中国将从俄罗斯购买6百万吨原油。双方签署的第二项协议同兴建俄罗斯西伯利亚的安加尔斯克到中国大庆的石油管道项目有关。这项协议确定了通过这条管道俄罗斯向中国长期出口石油的基本原则。它促使中国保证在未来的25年内,必须从俄罗斯购买7亿吨的原油。 [尤科斯石油公司]国际信息部主任爱里科森对此评论说:“当然我们的责任是向中国出口石油。而他们的责任是必须购买石油。这是正常的商业协议。而且双方就价格问题也基本达成了一致。”

通过这条管道俄罗斯计划从2005年开始向中国出口石油。头5年每年将向中国出口两千万吨原油。在接下来的20年内,每年将向中国出口3千万吨原油。在这项协议上签字的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霍达尔科夫斯基说,这笔为期25年的交易总额将高达1,500亿美元,俄罗斯财政预算将因此获得600亿美元的收入。

*建造石油管道俄拿不定主意*

但俄罗斯在兴建安加尔斯克-大庆石油管道问题上仍然存在激烈争论。俄罗斯担心安加尔斯克-大庆石油管道项目会使俄罗斯严重依赖中国市场。星期二胡锦涛同普京会晤时,普京在这一问题上也没有作出具体承诺。虽然双方现在签署协议,但目前尚不知道安加尔斯克-大庆石油管道何时开始动工兴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尤科斯石油公司]国际信息部主任爱里科森这样回答说:“这个问题在协议中并没有写明。因此你得去问俄罗斯石油输送公司。因为尤科斯并不对兴建石油管道负责。”

国营的[俄罗斯石油管道输送公司]专门从事石油管道建设和输送石油的业务。该公司至今为止仍然坚决反对兴建安加尔斯克到大庆的石油管道而主张兴建可以向日本和其他国家也出口石油的安加尔斯克到纳霍得卡的石油管道方案。

实际上,就安加尔斯克-大庆石油管道项目问题,中国同俄罗斯早在三年前就已经签订了一项政府间的协议。但由于在石油管道项目问题上利益矛盾错综复杂,俄罗斯政府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至今还在摇摆不定,不能作出最后的决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