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時期出國留學的四大不確定性及對策

作者:王治明 發表:2003-05-29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場突然而至的「典」風暴使我們的生活發生了一些變化,留學市場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間接的影響。對於許多懷著憧憬已久夢想、醞釀多時計畫的學生來說,如今似乎都存在著一些不確定因素,眾多留學仲介也不再像往日門庭若市。但這些畢竟暫時的,面對目前眾多的不確定性,如何實現留學之夢,非常時期要善於找到對應之策。

  IELTS考試被暫停,最受影響的留學國家,首當其衝的就是只認IELTS成績的澳大利亞。近幾年,澳大利亞作為中國學生的熱門選擇之一,留學市場一直火爆。中國大陸赴澳留學人員幾年來以年增50%的速度上升,2002年更是達到了60%,2003年更呈上升趨勢。為此,記者採訪了中國留學服務中心上海赴澳留學辦公室主任袁正翔,就目前的狀況,廣大計畫留學的學生是否能採取相應對策予以緩解。

  不確定性一 IELTS考試暫停

  對策---赴澳留學的語言前提就是透過I ELTS考試,根據考試成績申請學校,如成績不足,則需在澳加讀E li- cos語言課程。如今英國領事館文化教育處已經通知五月的I ELTS考試暫停,以後順延。沒有I ELTS成績,理論上赴澳留學只能推遲。

  已有I ELTS成績的學生可以馬上申請院校,因為澳大利亞的各類院校並未停止海外招生。由於此次S ARS風暴影響地區如香港、臺灣、新加坡等地都是澳洲院校海外學生的主要生源地,澳洲院校對於今後還能不能招收足量和優秀的國際學生感到不可預測。所以一定程度上講,現在申請學校會得到學校的額外優待。

  未有I ELTS成績的學生應該抓緊時間複習準備,考試暫停的時間不會太長,畢竟高考都沒有推遲。準備充分,成績就理想,院校申請自然會比較順暢,由此可減少甚至不加修語言課程,省時省錢,相應省保證金。

  不確定性二簽證時間延長

  對策---澳大利亞政府沒有暫停對中國學生的學生簽證申請,這點已由澳駐華使館確認。預簽證和正式簽證的工作目前都在正常進行,中國留學服務中心上海赴澳留學辦公室每天都有學生拿到簽證和通知,處理速度似乎比S ARS之前還快了不少。按照既定計畫準備材料,遞交簽證,畢竟SARS總會過去。

  不確定性三出國後需觀察

  對策---不少最近拿到簽證的學生擔心到澳洲後會不會因為自己來自SARS高發地區,而收到特別對待。其實,目前澳洲院校對近期入學的學生通常採取暫時隔離的措施,一般時間從7天到14天不等。未有SARS症狀的學生可以順利入學。學生抵達後,應該把在國內和自身的健康狀況如實向學校報告,同時心安理得享受一週的觀察。其實國內已普遍採用醫學觀察,想必學生應該有了心理適應能力。

  不確定性四迴避仲介諮詢

  對策---以往辦理赴澳留學遇到問題,留學仲介可以解決一部分問題,如今留學仲介大規模的諮詢活動已經取消,留學仲介也改變了服務的方式,學生和家長可以透過打電話和發郵件的方式進行諮詢,網上在線諮詢也很好地迴避了面對面諮詢的情形。

  在上海赴澳辦,申請澳大利亞38所大學、500餘所高中、TAFE和語言學校,學生只要登陸www. aushoffice. org,填妥「全免費O FFER"申請表格,在得到電話回覆後將有關申請材料郵寄,如果材料齊全,經確認材料寄出,學生就可以在家等待申請結果了。即申請學校、審核材料、郵寄學生申請材料的過程,學生只需準備好個人的申請材料,不用花一分錢郵費和仲介費,只要達到澳大利亞學校的入學要求,就能獲得澳大利亞院校的OFFER。


神洲學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