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華文傳媒進入前所未有繁榮期

發表:2003-06-02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華文傳媒在進入20世紀九十年代後,可說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繁榮期和不斷變化期。從20世紀八十年代中期到21世紀初,歐洲各國大大小小的各類華文刊物已達50多家,這些華文媒體的誕生,自然有它們誕生的歷史條件和社會基礎。

  據《歐洲時報》報導,從20世紀八十年代初開始,歐洲各國的華僑華人人數急劇增加,華僑華人數量不斷增加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1、從七十年代開始,香港新界一帶的居民陸續移民到英國,主要集中在倫敦等大城市。


  2、從七十年代後期至九十年代初,東南亞三國(柬埔寨、越南、寮國)由於政權更迭,大批華人以難民的身份申請來到歐洲各國,目的地以法國為主。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從東南亞三國來到法國定居的華人就達15萬之多。


  3、中國改革開放後,大批中國大陸人通過各種途徑,或家庭團聚、或繼承遺產等等,來到歐洲。他們主要集中在法國、荷蘭、西班牙、義大利、德國等西歐國家,其中溫州、青田出來的華僑佔絕大多數。


  4、九十年代開始,不少中國大陸人以做貿易的身份來到俄國和東歐各國,他們在取得居住權後在當地定居了下來。


  5、中國大陸實行改革開放政策後,大批公派、自費留學生來到歐洲。他們學成後,一部分回國了,而為數不少的留學生在當地找到工作後,留在當地創業求發展。


  6、在歐洲的華僑華人中,還有一部分是來自臺灣和香港、澳門的留學生與生意人。


  據有關方面估計,目前在歐洲的華僑華人總人數已達80萬到100萬之多。從以上歐洲華僑華人的構成成份來看,除了一部分老留學生懂當地語言外,大部分華僑華人不懂當地語言,這為他們在當地謀生和創業帶來很多困難。他們在異國他鄉生活,又非常希望知道中國每天發生的事情和有關商機。一些事業有成的歐洲各國華商,為了推廣產品,買賣店舖,招工找工,也需要有一個中文媒體為其報務。正是在這個大背景下,以華僑華人為讀者對象的華文媒體也就不斷的湧現。


  目前,歐洲的華文傳媒可分如下幾大類:


  一、電視


  1993年,由香港商人出資創辦的「歐洲東方衛星電視」在倫敦開播。1999年8月,總部在香港的「鳳凰衛視」進軍歐洲,收購了「歐洲東方衛星電視」,以「鳳凰衛視歐洲臺」的台名正式在倫敦開播。她憑著總部的實力和節目的多樣性,已在歐洲爭取到越來越多的觀眾。該電視臺至今為免費公益電視臺。


  「香港無線」在倫敦設有的歐洲臺已有較早的歷史。她主要是轉播香港無線的節目,該電視臺的節目不少以反映香港生活為內容,且用廣東話播出,所以吸引許多廣東籍的華僑華人收看。該電視臺為收費臺。


  二、華文日報


  目前,在歐洲有三家華文日報,分別為「歐洲時報」、「歐洲日報」和「星島日報」歐洲版。這三家華文報紙均為綜合性日報,面向全歐洲發行。


  「歐洲時報」每週出報5天,週二至週五16版,週六連「週末版」共28版。從2000年元旦開始,該報改用中文簡體字排版,是歐美地區率先使用中文簡體字的華文日報。從2001年開始,該報與法國最大的時事週刊「巴黎競賽週刊」合作,出版法文版的「巴黎競賽週刊.中國特刊」,以介紹中國的現狀、歷史、文化為主要內容,每期發行10萬份。華文媒體與當地主流社會合作出版介紹中國的刊物,是一種新嘗試。


  「歐洲日報」每週出報5天,週一至週四12版,週五20版。從2002年年底開始,該報改為小型張,內容不變。


  「星島日報」歐洲版每週出報6天,每天24版。


  三、華人社團創辦的會刊


  一些華僑華人社團,為了及時向會員報告會務活動情況,以及有針對性地刊登一些法律知識和生活常識,他們創辦了會刊。如1975年9月「旅法華僑俱樂部」創辦的雙週會刊「簡訊」;荷蘭華僑總會1980年6月創辦的雙週刊「華僑通訊」;1983年5月歐洲華人學會創辦的「歐華學報」;1990年7月奧地利華人總會在維也納創辦的「奧華」雙月刊,後改為「歐華僑報」,為週報。比利時上海聯誼會1996年2月創辦的「旅比僑聲」;1992年義大利米蘭華僑華人工商會在米蘭創辦的「華僑通訊」;1994年7月西班牙西華總會在馬德里創辦的「西華之聲」;1994年9月匈牙利華聯會在布達佩斯創辦的「歐洲之聲」等等。這些會刊現在有的已停刊了,但是她們在歐洲華僑華人社團的發展歷史上都留下了值得紀念的一頁。


  四、專業性的華文刊物


  1994年2月在巴黎創辦的華文經濟類月刊「歐中經貿」,以介紹歐中經濟貿易往來以及相關法律知識為主,後改為雙月刊;1995年9月在巴黎創辦的「歐華僑志」,為不定期刊物,以專門收集編寫早年歐洲華僑華人的歷史和創業事績為主,為後人保留了珍貴的史料;1999年2月在匈牙利布達佩斯創辦的「世界華人名人錄」雜誌,為不定期的大型畫報,以介紹海外傑出華裔人士為主。


  五、網路媒體


  自網路興起後,在歐洲華人社會中也出現了一些媒體網站。較有影響力的網站有成立於1994年10月的柏林「華德通訊電子月刊」;成立於1995年5月的奧地利「奧中資訊網」;成立於1995年1月的丹麥「美人魚」雙月刊電子版;成立於1999年2月的法國「歐中網」;以及成立於2000年1月的法國「歐洲時報網路電子版」。此外,在歐洲的一些國家,中國留學生亦辦了一些自己的網站。


  六、為數眾多的華文週報和月刊


  隨著歐洲各國華僑華人的不斷增加,以及網路的發達,進入20世紀九十年代中期以後,華文週報或月刊像雨後春筍般的冒出地面。這主要是由於網路的興起,為辦週報提供了有利的條件。辦一份週報有些是夫妻檔,有些是老闆自己再請一兩位工作人員就可以辦起來。從網上下載各種各樣的消息和資料,連打字都可省去。只要編輯一下,一期出20版、40版不成問題。另外,這些華文報刊在當地辦,與當地的社團和商家比較熟,容易拉到廣告,來維持出報費用和薪水。這些刊物自由度較大,常刊登一些政治內幕或事件案情來吸引讀者。經過幾年的競爭,有些週報辦了沒有多長時間就關了,有些卻堅持了下來,並得到發展。有些報紙由於網羅到一些搞過新聞的專業人材,辦得很不錯,在當地建立了信譽。


  20世紀末,21世紀初,歐洲的華文傳媒進入了前所未有的繁榮期,它們是伴隨歐洲華人社會的發展而發展的。以東歐國家匈牙利為例,在那裡的華人總數不超過2萬,卻先後誕生了9份華文週報,並且都堅持了下來,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