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新政治犯——網路政治異議人士

發表:2003-06-03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這個人們盡量避免討論敏感話題的社會,網際網路為了公眾提供了一個網上虛擬市民社會,在這個虛擬社會中,公眾本可以享有更多的匿名性與言論自由。但是,中國政府現在在監視這個虛擬社會--中國政府雇佣以監視網際網路論壇與聊天室的網路警察多達數萬人。現代信息技術在中國創造了一種新的政治犯:網路政治異議人士。

雖然大部分中國政府的網站仍然受到嚴格的控制,但是越來越多的商業企業網站在放寬對言論的審查並允許對各種話題進行討論。

毫無疑問,今天的中國公眾比以外任何時候都消息靈通。特別是網際網路不僅僅將中國境內的公眾彼此之間聯繫起來,而且將中國公眾同外部世界聯繫在一起。

但是,雖然中國政府允許公眾使用網際網路,但是它也同時為控制網際網路作出了巨大的努力。

商業時報文章說,致力於言論自由的人權組織無疆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最近對中國網路警察,網路審查與網路監視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調查。該組織表示,據估計,目前中國政府大約雇佣了30,000人對網路論壇網路聊天室進行監視。

該組織說,「中國網路論壇使用一種過濾系統,利用該系統,中國的網路論壇可以將公眾發送到論壇上的言論分成兩類:含有禁止使用詞語的言論與沒有禁止使用詞語的言論。第一類言論然後被系統性地封鎖。網站管理員本應該對這些被封鎖的言論進行檢查以確定它們是否真的應該被過濾,但是事實上,網站管理員很少對被自動過濾的言論進行這種人工審查以將不應該封鎖的言論發送到論壇上。

通過將文章發往不同的中國網際網路論壇,無疆界記者的人員發現,一些淫穢詞語與政治上敏感的詞語,例如「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人權」,「臺灣獨立」,「法輪功」等等都被禁止。含有這些詞彙的文章被自動過濾掉,不含有這些被禁止詞彙的文稿一般在論壇上貼出,但是,如果內容被視為敏感,常常在不久即被刪除。

無疆界記者組織說,在他們的調查期間,百分之六十的發往論壇的文章在論壇上出現,但是,具有爭議性的文章只有百分之五十五出現在論壇上,而且有超過一半的爭論文章隨後被刪除。換句話說,只有大約百分之三十的爭議文章被接受。

不同的網站有不同的標準。一位無疆界記者研究人員將一篇關於中國媒體對伊拉克戰爭的報導評論文章送到各網站論壇,結果在雅虎,新浪,搜狐上貼出,但被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的新華網過濾掉。

無疆界記者說,他們成功地將一篇關於中國政府拘捕北京師範大學女生劉荻的文章送到了論壇,該文章在論壇上維持了2小時20分鐘被大約70個訪問看閱讀過後被刪除。

進入中國的外國公司經營的網站,例如雅虎(Yahoo !),也已經成為中國網警的輔助。在同意按中國政府的要求對網站內容進行自我審查後,對於中國政府提出的在它們的服伺器上安裝監視軟體的要求,它們也沒有異議,這種監視軟體可以讓中國網警發現並確認那些網上言論超過政府許可範圍的人士。

無疆界記者組織說,每天吸引著成千上萬的中國公眾的網上論壇不僅僅為公眾提供了其它媒體所無法提供的言論自由空間,但是,對中國網際網路使用者來說,也是一個陷阱。

商業時報指出,現代信息技術在中國創造了一種新的政治犯:網路政治異議人士。


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