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前智囊吳國光:江是鎮壓同謀

發表:2003-06-03 1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香港記者吳雪兒報導/猶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遭到屠殺事件是人類近代歷史的悲劇,在事件發生了半個世紀之後,納粹德國這場種族屠殺事件最後在國際法庭受到審判。當猶太人被屠殺的真相在二十多年後,慢慢被揭露出來時,法庭審判變成了順理成章的下一步。事件已經發生了那麼久,死者已矣,為何還要公審?審判的作用,除了是替死難者尋找到正義的申訴渠道外,犯罪者的罪行都會在審訊過程中被公諸於世,敲響了告誡世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警鐘。

「六四屠城」是世界華人心靈的傷痛,畢竟是一群手無寸鐵的學生以和平的方式提出中國極待需要的制度改革要求,卻在政治鬥爭和軍隊鎮壓之下無辜犧牲。「六四」後,中國前總理李鵬成為屠城事件千夫所指的劊子手,海外華人和民運人士事後雖然多次嘗試在美國控告李鵬而失敗告終,但他們沒有氣餒,一次又一次的把李鵬推上美國聯邦法庭。

江皇朝貪污飆升500萬倍

十四年後,仍然可以見到很多顆為爭取中國民主自由仍不滅的心,如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北京「天安門母親運動」的丁子霖,在為平反「六四」而努力。然而,在「六四事件」上,要受到歷史公審的不單是李鵬一人,還有藉著「六四」血腥鎮壓而踏上青雲路的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

「六四」學生的要求是把中國從貪污腐敗中釋放出來,推動實施民主自由政制。諷刺的是,「六四」之後由江澤民領導的中共,卻出現了史無前例的嚴重貪污腐敗情況。八十年代,最大的個人貪污數額在五十萬元人民幣以下;八九年至九三年,則上升至二百二十萬元人民幣(閆健宏);九三至九五年為一千三百三十萬美元(褚時健);九六至九八年六千四百七十多萬港元和六百八多萬美元(金德琴);九七至九八年飆升至二點三八億元人民幣(鄧寶駒),為八十年代的近五百萬倍。

學生和一群具有正義良知的市民在「六四」中流的血,不但沒有因此推動他們的理想──中國走向民主,反而在這一次事件中,造就機會讓一個極權者把中國帶進了黑暗的時代。

為了更深入探討江澤民在「六四事件」所扮演的角色,大紀元專訪了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吳國光。曾任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副主任的吳國光,於八九年六月四日天安門事件爆發前,曾擔任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重要政治幕僚。他於當年二月獲美國哈佛大學「尼門獎學金」,到美國遊學,「六四」之後,他曾一度遭北京當局拒絕進入大陸。他現旅居香港,在中文大學從事學術研究工作。

江參與策劃「六四」屠城

關於江澤民在「六四」中所扮演的角色,吳國光表示不太瞭解,因為他當時不在北京。他說:「即使在北京,這是一個非常高層的運作,一般的人很難瞭解到。但是從現在公布的材料來看,就是在「六四」以前,就是五月二十幾號,當時中共幾個元老包括鄧小平,已經決定把江澤民(從上海)召到北京來,所以在五月底,江已經來到北京,而且已經參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工作。」

吳國光分析,江澤民應該參與了鎮壓「六四」的策劃工作。吳國光說,「六四屠殺」的決定,「不是在半個月以前或是十天以前做的決定,我相信不會這麼早,因為當時的形勢發展是每天一個樣子,所以我相信(鎮壓學生)是臨時決定的。那麼在這樣一個情況下,不僅僅是鄧小平、李鵬、楊尚昆這三個人,當時「六四」大家都說趙紫陽,江澤民已經內訂接任(趙紫陽的)總書記職位,那麼已經參加中央政治局草委工作的江澤民,是完全瞭解情況。我想至少從這一點,根據天安門文件也好,根據其他的回憶資料也好,可以確定(江完全知道鎮壓學生的事情)。」

對於引起爆發學生上街的上海《世界經濟導報》事件,吳國光憶述,「(江澤民下令封殺《世界經濟導報》)確實是整個八九年民運發展過程中非常大的一個的轉捩點。這個《世界經濟導報》事件的具體內容就是胡耀邦逝世後,北京一些開明派和自由派的知識份子和老幹部,開了一個座談會,內容當然就是希望能夠推動政治改革,希望能夠按照胡耀邦(消除精神污染、資產階級自由化)風格和思路來改革中國政治。《世界經濟導報》在北京的辦事處就把這個內容發報於上海,刊登出來。當時上海市委書記是江澤民,江就把報紙封殺,這就是所謂的『《導報》事件』。」

走鄧小平強硬鎮壓路線

吳國光續說:「當時的人有些現已在國外,包括在舊金山的張偉國,他是當時《世界經濟導報》駐北京辦事處的主任,他親手經辦那個北京座談會。根據他的回憶,江這麼做以後,當時中共總書記仍是趙紫陽,趙就對江說你不應該這麼做,這麼做的話把矛盾激化,學生這個事件惱火,包括上海有很多學生上街……在這個情況下,據說江就非常的驚慌失措,他就說我是不是把事情搞壞了。江這個人做官,有他的一套路數,就是和一些老一輩的領導人搞非常密切的私人關係,也是這個私人關係他才可以走到今天。他知道實質的權力不在趙紫陽手裡,實質的權力在鄧小平,那他就到陳雲、李先念這些老領導人那裡去探底,他們讚揚他說做得對,應該這麼搞,結果他就進一步加派工作組,向《世界經濟導報》施加壓力,把它封掉,《世界經濟導報》當時的領導人(總編輯、中共黨組成員)欽本立受到非常不公平的對待,以致癌症病發,後來死在醫院裡。」

因為江澤民對《世界經濟導報》的處理手法被大陸各大報紙公開報導,終於點燃了八九學生運動上升為全民運動的導火線。先是數百名北京的新聞工作者聯名致信中共上海市委,抗議江澤民撤消欽本立職務,並稱中共上海市委這一作法是違反新聞條例及中共十三大關於「黨政分別」之原則的。在這封抗議信上簽名的記者包括《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國青年報》、《中國婦女報》、《工人日報》、《農民日報》、《中國日報》等,幾乎包括所有國家級的重要報刊。

此外,還有一批著名的大陸學者嚴家其、許良英、蘇紹智、包遵信等人聯名致函江澤民,向他提出強烈抗議。他們認爲江只有處理黨內事務的權力,而《世界經濟導報》不是黨報,所以江的作法是越權,而且是在製造新的矛盾。五月四日下午,北京市數百名新聞記者,發起了中共建政後首次新聞工作者大遊行,參加者包括新華社及各大報刊的記者。

吳國光分析說:「這個事情可能也是後來鄧小平願意把江澤民從上海調到北京,代替趙紫陽出任總書記的一個重要根據。因為一般人都講,這個「六四」鎮壓,如果是一個功勞的話,對共產黨來講,那麼這個功勞是在李鵬手裡,那為甚麼江澤民沒有串功就可以摘個桃子,最後當這個第一把手呢?接近江澤民的人也講過,江也立一大功,那就是鎮壓《世界經濟導報》。從這個事情我們可以看得出來,《世界經濟導報》事情是四月中旬的事,因為胡耀邦在四月十五日去世嘛,從四月中旬,整個天安門的學生運動剛起來,那麼其實江澤民的立場就非常鮮明,到後來接替趙紫陽出任總書記,這是一個非V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