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前智囊吴国光:江是镇压同谋

发表:2003-06-03 1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香港记者吴雪儿报道/犹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到屠杀事件是人类近代历史的悲剧,在事件发生了半个世纪之后,纳粹德国这场种族屠杀事件最后在国际法庭受到审判。当犹太人被屠杀的真相在二十多年后,慢慢被揭露出来时,法庭审判变成了顺理成章的下一步。事件已经发生了那么久,死者已矣,为何还要公审?审判的作用,除了是替死难者寻找到正义的申诉渠道外,犯罪者的罪行都会在审讯过程中被公诸于世,敲响了告诫世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警钟。

“六四屠城”是世界华人心灵的伤痛,毕竟是一群手无寸铁的学生以和平的方式提出中国极待需要的制度改革要求,却在政治斗争和军队镇压之下无辜牺牲。“六四”后,中国前总理李鹏成为屠城事件千夫所指的刽子手,海外华人和民运人士事后虽然多次尝试在美国控告李鹏而失败告终,但他们没有气馁,一次又一次的把李鹏推上美国联邦法庭。

江皇朝贪污飙升500万倍

十四年后,仍然可以见到很多颗为争取中国民主自由仍不灭的心,如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北京“天安门母亲运动”的丁子霖,在为平反“六四”而努力。然而,在“六四事件”上,要受到历史公审的不单是李鹏一人,还有藉着“六四”血腥镇压而踏上青云路的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

“六四”学生的要求是把中国从贪污腐败中释放出来,推动实施民主自由政制。讽刺的是,“六四”之后由江泽民领导的中共,却出现了史无前例的严重贪污腐败情况。八十年代,最大的个人贪污数额在五十万元人民币以下;八九年至九三年,则上升至二百二十万元人民币(闫健宏);九三至九五年为一千三百三十万美元(褚时健);九六至九八年六千四百七十多万港元和六百八多万美元(金德琴);九七至九八年飙升至二点三八亿元人民币(邓宝驹),为八十年代的近五百万倍。

学生和一群具有正义良知的市民在“六四”中流的血,不但没有因此推动他们的理想──中国走向民主,反而在这一次事件中,造就机会让一个极权者把中国带进了黑暗的时代。

为了更深入探讨江泽民在“六四事件”所扮演的角色,大纪元专访了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吴国光。曾任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副主任的吴国光,于八九年六月四日天安门事件爆发前,曾担任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重要政治幕僚。他于当年二月获美国哈佛大学“尼门奖学金”,到美国游学,“六四”之后,他曾一度遭北京当局拒绝进入大陆。他现旅居香港,在中文大学从事学术研究工作。

江参与策划“六四”屠城

关于江泽民在“六四”中所扮演的角色,吴国光表示不太了解,因为他当时不在北京。他说:“即使在北京,这是一个非常高层的运作,一般的人很难了解到。但是从现在公布的材料来看,就是在“六四”以前,就是五月二十几号,当时中共几个元老包括邓小平,已经决定把江泽民(从上海)召到北京来,所以在五月底,江已经来到北京,而且已经参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工作。”

吴国光分析,江泽民应该参与了镇压“六四”的策划工作。吴国光说,“六四屠杀”的决定,“不是在半个月以前或是十天以前做的决定,我相信不会这么早,因为当时的形势发展是每天一个样子,所以我相信(镇压学生)是临时决定的。那么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不仅仅是邓小平、李鹏、杨尚昆这三个人,当时“六四”大家都说赵紫阳,江泽民已经内订接任(赵紫阳的)总书记职位,那么已经参加中央政治局草委工作的江泽民,是完全了解情况。我想至少从这一点,根据天安门文件也好,根据其他的回忆资料也好,可以确定(江完全知道镇压学生的事情)。”

对于引起爆发学生上街的上海《世界经济导报》事件,吴国光忆述,“(江泽民下令封杀《世界经济导报》)确实是整个八九年民运发展过程中非常大的一个的转捩点。这个《世界经济导报》事件的具体内容就是胡耀邦逝世后,北京一些开明派和自由派的知识份子和老干部,开了一个座谈会,内容当然就是希望能够推动政治改革,希望能够按照胡耀邦(消除精神污染、资产阶级自由化)风格和思路来改革中国政治。《世界经济导报》在北京的办事处就把这个内容发报于上海,刊登出来。当时上海市委书记是江泽民,江就把报纸封杀,这就是所谓的‘《导报》事件’。”

走邓小平强硬镇压路线

吴国光续说:“当时的人有些现已在国外,包括在旧金山的张伟国,他是当时《世界经济导报》驻北京办事处的主任,他亲手经办那个北京座谈会。根据他的回忆,江这么做以后,当时中共总书记仍是赵紫阳,赵就对江说你不应该这么做,这么做的话把矛盾激化,学生这个事件恼火,包括上海有很多学生上街……在这个情况下,据说江就非常的惊慌失措,他就说我是不是把事情搞坏了。江这个人做官,有他的一套路数,就是和一些老一辈的领导人搞非常密切的私人关系,也是这个私人关系他才可以走到今天。他知道实质的权力不在赵紫阳手里,实质的权力在邓小平,那他就到陈云、李先念这些老领导人那里去探底,他们赞扬他说做得对,应该这么搞,结果他就进一步加派工作组,向《世界经济导报》施加压力,把它封掉,《世界经济导报》当时的领导人(总编辑、中共党组成员)钦本立受到非常不公平的对待,以致癌症病发,后来死在医院里。”

因为江泽民对《世界经济导报》的处理手法被大陆各大报纸公开报道,终于点燃了八九学生运动上升为全民运动的导火线。先是数百名北京的新闻工作者联名致信中共上海市委,抗议江泽民撤消钦本立职务,并称中共上海市委这一作法是违反新闻条例及中共十三大关于“党政分别”之原则的。在这封抗议信上签名的记者包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中国日报》等,几乎包括所有国家级的重要报刊。

此外,还有一批著名的大陆学者严家其、许良英、苏绍智、包遵信等人联名致函江泽民,向他提出强烈抗议。他们认爲江只有处理党内事务的权力,而《世界经济导报》不是党报,所以江的作法是越权,而且是在制造新的矛盾。五月四日下午,北京市数百名新闻记者,发起了中共建政后首次新闻工作者大游行,参加者包括新华社及各大报刊的记者。

吴国光分析说:“这个事情可能也是后来邓小平愿意把江泽民从上海调到北京,代替赵紫阳出任总书记的一个重要根据。因为一般人都讲,这个“六四”镇压,如果是一个功劳的话,对共产党来讲,那么这个功劳是在李鹏手里,那为甚么江泽民没有串功就可以摘个桃子,最后当这个第一把手呢?接近江泽民的人也讲过,江也立一大功,那就是镇压《世界经济导报》。从这个事情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世界经济导报》事情是四月中旬的事,因为胡耀邦在四月十五日去世嘛,从四月中旬,整个天安门的学生运动刚起来,那么其实江泽民的立场就非常鲜明,到后来接替赵紫阳出任总书记,这是一个非V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