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發生咄咄怪事 千餘對真夫妻領到假結婚證

發表:2003-06-03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4日,醴陵市孫家灣鄉陳家組的葉建偉和陳小麗高高興興地在鄉民政辦領取了結婚證。可萬萬沒有想到的是,他們領取的結婚證竟然是假的。昨日上午,當記者對他們進行採訪時,這對新婚夫婦至今仍氣憤難平。

  據醴陵市民政局政建股吳股長介紹,自2001年下半年到今年3月,醴陵市的孫家灣鄉、蒲口鎮、嘉樹鄉等鄉鎮民政辦到市民政局領取結婚證的數量越來越少,原來每年要領一兩百本,這段時間卻只領了一二十本。事實上,這些鄉鎮每年辦理結婚登記的新人有一百多對,他們的結婚證又從何而來呢?發現這些疑問後,醴陵市民政局立即向株洲市民政局反映。3月底,株洲市民政局政建科派出工作人員前往醴陵進行調查,結果在醴陵發現了一種非正規渠道進來的假結婚證,而且這種現象十分普遍和嚴重,據初步估計,醴陵全市有超過1000對真夫妻領取的是假結婚證。

  問題查出後,株洲市民政局相當重視,一方面收繳這些假結婚證;另一方面對辦理結婚登記的民政助理員給予取消辦理結婚登記資格兩個月及罰款2000元的處罰,同時,對全市民政助理員進行培訓,提高他們的業務水平。

  真假結婚證區別明顯

  與國家統一式樣的真結婚證相比,這些假結婚證有著明顯的不同:除了顏色、紙質不同外,重要一點是兩者的封面存在顯著區別,真結婚證封面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結婚證」等中英文字樣以及國徽的圖案都是用鋼印打上去的,不用摸,肉眼看都能感覺有明顯的凹凸感,而假結婚證上,這些字樣和圖案都是印上去的,沒有凹凸感,色澤也淡。

  《湖南省婚姻登記管理條例》附則明確規定,婚姻登記證書和婚姻關係證明書由國務院民政部門制定統一式樣,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民政部門負責印製。從這個意義上說,這些假結婚證顯然不具任何法律效力。

  假結婚證究竟是從哪裡買來的呢?醴陵市孫家灣鄉助理民政員易懷元向記者揭開了謎底。

  他介紹說,這些假結婚證是從來自江浙一帶的小販那裡買來的,一套結婚證的「市價」只有3元甚至更低,這比從上一級民政部門買便宜得多。

  據瞭解,結婚證一般要經過三道程序才能到鄉鎮一級的民政辦,即省廳-市局-縣(市)局。收費的標準通常是廳到市3元一套,市到縣6元一套,縣到鄉9元一套。按照物價部門核定的標準,作為發證機關的鄉鎮民政辦只能向每對夫妻收取每套9元的工本費,這樣算來,鄉鎮民政辦辦理一起結婚登記可謂「顆粒無收」。也許是基於這些原因,基層的辦證機關便想出這一「偷梁換柱」的辦法,從中牟利。


  

長沙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