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生咄咄怪事 千余对真夫妻领到假结婚证

发表:2003-06-03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4日,醴陵市孙家湾乡陈家组的叶建伟和陈小丽高高兴兴地在乡民政办领取了结婚证。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们领取的结婚证竟然是假的。昨日上午,当记者对他们进行采访时,这对新婚夫妇至今仍气愤难平。

  据醴陵市民政局政建股吴股长介绍,自2001年下半年到今年3月,醴陵市的孙家湾乡、蒲口镇、嘉树乡等乡镇民政办到市民政局领取结婚证的数量越来越少,原来每年要领一两百本,这段时间却只领了一二十本。事实上,这些乡镇每年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有一百多对,他们的结婚证又从何而来呢?发现这些疑问后,醴陵市民政局立即向株洲市民政局反映。3月底,株洲市民政局政建科派出工作人员前往醴陵进行调查,结果在醴陵发现了一种非正规渠道进来的假结婚证,而且这种现象十分普遍和严重,据初步估计,醴陵全市有超过1000对真夫妻领取的是假结婚证。

  问题查出后,株洲市民政局相当重视,一方面收缴这些假结婚证;另一方面对办理结婚登记的民政助理员给予取消办理结婚登记资格两个月及罚款2000元的处罚,同时,对全市民政助理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

  真假结婚证区别明显

  与国家统一式样的真结婚证相比,这些假结婚证有着明显的不同:除了颜色、纸质不同外,重要一点是两者的封面存在显著区别,真结婚证封面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结婚证”等中英文字样以及国徽的图案都是用钢印打上去的,不用摸,肉眼看都能感觉有明显的凹凸感,而假结婚证上,这些字样和图案都是印上去的,没有凹凸感,色泽也淡。

  《湖南省婚姻登记管理条例》附则明确规定,婚姻登记证书和婚姻关系证明书由国务院民政部门制定统一式样,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负责印制。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些假结婚证显然不具任何法律效力。

  假结婚证究竟是从哪里买来的呢?醴陵市孙家湾乡助理民政员易怀元向记者揭开了谜底。

  他介绍说,这些假结婚证是从来自江浙一带的小贩那里买来的,一套结婚证的“市价”只有3元甚至更低,这比从上一级民政部门买便宜得多。

  据了解,结婚证一般要经过三道程序才能到乡镇一级的民政办,即省厅-市局-县(市)局。收费的标准通常是厅到市3元一套,市到县6元一套,县到乡9元一套。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作为发证机关的乡镇民政办只能向每对夫妻收取每套9元的工本费,这样算来,乡镇民政办办理一起结婚登记可谓“颗粒无收”。也许是基于这些原因,基层的办证机关便想出这一“偷梁换柱”的办法,从中牟利。


  

长沙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