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子:江胡之爭與鄧趙之爭的比較

發表:2003-06-08 1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時下常有人將胡錦濤處理「SARS」時的處境與六四時期的趙紫陽的處境相比,他們都面對著「槍指揮黨」的威脅,都因為沒有軍權而可能成為「太上皇」威攝下的「兒皇帝」,但兩者之間的形勢已有很大的區別,其前景亦完全不同,以下略論之。

江鄧的個人力量對比,形勢完全不同。鄧是中國扭轉乾坤式的人物,使中國從毛的階級鬥爭時代進入到鄧的改革開放時代,鄧在黨政軍中的威信崇高,一言九鼎,雖只任軍委主席,但是共認黨和國家的實際領袖。而江上臺以來,其所取得的成果,只是沿鄧的路線的成果,其個人並無重大建樹;唯一由個人操勞的只是鎮壓法輪功,而這卻是一大敗筆。江的三個代表純屬人為地製造出來以增加江的教主地位,但不倫不類,只是對黨提出的要求,根本不是全方位的理論體系,無法與鄧理論相比。江的個人形象、水平、功績與鄧差之太遠,在黨內的聲望更無法與鄧相比。鄧之太上皇地位,不爭而自成;江無疑有效法鄧之野心,欲爭太上皇地位但難成。

胡、趙的個人力量對比,形勢也已大異。胡之個人才華未必趕得上趙,但胡的低調忍辱之功卻勝之,尤其是胡的形勢大強於趙。趙只是總書記與軍委副主席,而胡在趙有之職外兼國家主席,從而具有國家元首之名,此點與歷史上任何一位被打敗的總書記都不同。

元老們的態度不同。六四時期,元老們與鄧是一個陣營,他們都怕共產黨的天下坐不隱,而現在元老們的態度大都支持胡,希望胡成為實際上的領袖領導共產黨開拓新時代。

總理及政治局常委的力量對比不同。六四時期總理李鵬是反趙的中心力量,因為有李鵬,鄧及元老們才能在形式上取得黨內決策的合法性。當時常委的力量的二比二,喬石棄權。而現在的總理溫家寶是胡的最佳夥伴,沒有總理的支持要反胡絕無形式上的合法性,勢將成為叛亂。在常委中,雖然江費盡心機安插自己的人馬,但江家班的人仍不佔多數,最近幾次的投票顯示,江家班的人最多隻有四票,其中經常有投機者,李長春是個變數。

抗SARS與六四時的抗學生運動的性質完全不同。儘管學生運動並未提出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口號,但鄧及元老們都擔心共黨的政權要變色;抗SARS則全民擁護,沒有任何人有任何理由反對。趙難以平息學生運動,而胡則使SARS受控,使江不再有任何藉口搞掉胡。江的隱瞞疫情政策人天共憤,不可能擺到台面上來與胡相爭。

總之,江雖有個人野心,但江家班已失去黨心軍心民心,無論從其哪個方面看,江不搞政變以其曾經的核心地位尚有善終之可能,一旦其欲以軍事政變重掌江山,則恐怕不得善終,成階下囚矣!

03,06,08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