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子:江胡之争与邓赵之争的比较

发表:2003-06-08 1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时下常有人将胡锦涛处理“SARS”时的处境与六四时期的赵紫阳的处境相比,他们都面对着“枪指挥党”的威胁,都因为没有军权而可能成为“太上皇”威摄下的“儿皇帝”,但两者之间的形势已有很大的区别,其前景亦完全不同,以下略论之。

江邓的个人力量对比,形势完全不同。邓是中国扭转乾坤式的人物,使中国从毛的阶级斗争时代进入到邓的改革开放时代,邓在党政军中的威信崇高,一言九鼎,虽只任军委主席,但是共认党和国家的实际领袖。而江上台以来,其所取得的成果,只是沿邓的路线的成果,其个人并无重大建树;唯一由个人操劳的只是镇压法轮功,而这却是一大败笔。江的三个代表纯属人为地制造出来以增加江的教主地位,但不伦不类,只是对党提出的要求,根本不是全方位的理论体系,无法与邓理论相比。江的个人形象、水平、功绩与邓差之太远,在党内的声望更无法与邓相比。邓之太上皇地位,不争而自成;江无疑有效法邓之野心,欲争太上皇地位但难成。

胡、赵的个人力量对比,形势也已大异。胡之个人才华未必赶得上赵,但胡的低调忍辱之功却胜之,尤其是胡的形势大强于赵。赵只是总书记与军委副主席,而胡在赵有之职外兼国家主席,从而具有国家元首之名,此点与历史上任何一位被打败的总书记都不同。

元老们的态度不同。六四时期,元老们与邓是一个阵营,他们都怕共产党的天下坐不隐,而现在元老们的态度大都支持胡,希望胡成为实际上的领袖领导共产党开拓新时代。

总理及政治局常委的力量对比不同。六四时期总理李鹏是反赵的中心力量,因为有李鹏,邓及元老们才能在形式上取得党内决策的合法性。当时常委的力量的二比二,乔石弃权。而现在的总理温家宝是胡的最佳伙伴,没有总理的支持要反胡绝无形式上的合法性,势将成为叛乱。在常委中,虽然江费尽心机安插自己的人马,但江家班的人仍不占多数,最近几次的投票显示,江家班的人最多只有四票,其中经常有投机者,李长春是个变数。

抗SARS与六四时的抗学生运动的性质完全不同。尽管学生运动并未提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口号,但邓及元老们都担心共党的政权要变色;抗SARS则全民拥护,没有任何人有任何理由反对。赵难以平息学生运动,而胡则使SARS受控,使江不再有任何借口搞掉胡。江的隐瞒疫情政策人天共愤,不可能摆到台面上来与胡相争。

总之,江虽有个人野心,但江家班已失去党心军心民心,无论从其哪个方面看,江不搞政变以其曾经的核心地位尚有善终之可能,一旦其欲以军事政变重掌江山,则恐怕不得善终,成阶下囚矣!

03,06,08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